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这些图告诉你,72年前的今天,日寇是这样向我们投降!

72年前的今天,骄狂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穷途末路,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阵营无条件投降。作为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军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换来近代史上第一个彻底的反侵略战争胜利。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9·18事变”,侵占中国东北,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民毅然奋起,英勇抵抗。1937年爆发的“7·7事变”,拉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遍地烽火的大时代,更能激起炽烈的爱国情;只有风雨飘摇的岁月,才会照见坚定不移的抗敌心。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奋勇作战,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的主战场。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仪式举行,在中国等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2014年,中国政府正式将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让我们用一张张珍贵照片,重温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的一片片国土的光复时刻,认识到正是无数先烈的浴血牺牲,方能成就今日你我共享的美好生活。

1945年8月15日,在中国和其他反法西斯国家的沉重打击下,日本天皇裕仁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这是日本代表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签署投降书。         

1945年9月9日,南京举行中国战区日军投降仪式,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等在南京签盖降书。

中方代表何应钦在南京接受日方代表小林浅三郎递交的降书。

1940年后,东北抗日联军余部先后转入苏联境内休整,到1945年8月返回,配合苏联红军和八路军解放我国东北,这是进军的抗日联军队伍。

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开始实施远东战役,百万苏联红军在东北抗日联军的配合下突破中苏边境日军防线,至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为止,共歼灭日本关东军70万人。这是向苏联红军集体缴械投降的日本关东军汽车队。

在苏联红军与东北抗日联军的共同押解下,盘踞在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地的日军纷纷缴械,前往指定地点集中收容。

1945年10月9日,八路军从日伪军手中解放晋北交通咽喉天镇,这是战士们在天镇火车站警戒。

1945年8月13日,八路军骑兵部队列队进入刚刚解放的兴和城。

1945年8月20日,八路军解放绥远东部的集宁,这是集宁人民与我军举行联欢大会。          

1945年8月23日,八路军晋察冀部队解放通往东北的咽喉——山海关。 

1945年8月24日,八路军解放华北重要城市张家口,这是战士们由张家口城的大境门进城的情形,城门上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熠熠生辉。

在解放的张家口,老百姓自发用踩高跷方式展现日军向八路军投降的情景。

1945年10月10日,北平太和殿前举行日军投降仪式,日本华北方面军司令官根本博中将签署投降书并献刀。       

华北某孤立据点的日军向我人民武装投降。

日军向八路军缴械投降。

1945年10月19日,我山东部队在解放邹县界河战斗中,日军300余人向我投降,这是投降日军一部。

我军骑兵部队通过庆祝山东淄博解放的凯旋门。

1945年8月28日,我军鲁中部队在渤海部队的配合下,解放了山东工业重镇周村,这是我军乘车通过周村市区。   

山东淄博矿区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游行。

1945年9月,烟台各界人民举行纪念“九一八”、庆祝抗战胜利大会,这是在大会上公审汉奸。

1945年9月22日,新四军部队解放淮安县城。

新四军部队解放苏中东台县城后,战士与群众联欢。

上海各界人民庆祝抗战胜利。这是游行队伍通过南京路。

投降的日军在江湾向中国军队代表移交军用物资。

东江抗日纵队向广九路和潮汕进军,解放了大片地区,这是东江纵队在进军中架设桥梁。

在海南岛坚持到最后胜利的琼崖抗日纵队的女战士。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公会堂举行。在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形势下,侵台日军被迫向中国投降,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彻底结束,台湾和澎湖列岛终于回到祖国怀抱。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不屈不挠,长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胜利成果。

台湾同胞热烈欢呼光复时刻的到来,从此回归祖国大家庭。

如今称“中山堂”的台北公会堂旧址,依然保留着当年受降仪式举行的光复厅(原名“大宴会场”)原貌,当年日方代表、台湾总督兼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安藤利吉签署降书,台湾正式回归祖国怀抱。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本文所用图片均为资料图)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航拍 | 玉佛寺大雄宝殿上午启动位移 系全国古寺庙首例 2017-09-02 10:5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