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旋翼风雷: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一线目击

你领略过战机从头顶上轰鸣而过的雷霆震撼吗?你见过众多国产顶级直升机整齐亮相吗?2017年9月14日至17日举办的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解放军不仅出动“风雷”表演队驾驶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进行特技飞行,还有诸多国产直升机新品发布,堪称“吊扇党”(中国直升机爱好者的昵称)的“饕餮盛宴”。

图说:直-10武装直升机近照。资料照片

“霹雳火”很潇洒

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3家展商参加直博会,重点推介各类直升机、发动机、机载设备、无人机、模拟器等。参展的98架直升机和飞机中,最受关注的是绰号“霹雳火”的直-10,它是中国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在刚结束的“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中,解放军派出的空军型直-10K就战胜了俄军参赛的米-28、米-35M、卡-52,赢得武装直升机组的冠军,充分说明直-10的优异性能。此次展会上,解放军“风雷”表演队出动了4架陆军型直-10,既有单机表演,也有四机编队表演,还与吨位稍小的直-19直升机进行混合编队表演。

据观众反映,直-10单机表演最精彩,动作包括点头致意、低空悬停、低空芭蕾、钟摆机动、螺旋上升、后退上升、莱维斯曼机动、滚转、倒飞、侧滑等等,要知道,当时直-10都是外挂武器完成前述动作的,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该机出色的机动性。为了让观众看得更真切,直-10单机表演时特意拉了很长时间的彩烟,如同在空中画着自己的运动轨迹。

直-10的四机编队主要进行爬升和“空中开花”动作。虽然武装直升机速度比固定翼机慢,但它们组织密集编队的间距很小,做“开花”动作时,每架直-10还要进行转弯,分别飞向四个方向,难度相当大。但“风雷”表演队完成得干净利落,显示了飞行员高超的驾驶技术和过人的胆量。

图说:“风雷”队员杨博完成准备。资料照片

进化的“黑旋风”

与直-10搭档的直-19也是不容小觑的“名角”,它绰号“黑旋风”,以机动灵活和战场感知能力强著称。“风雷”表演队有两架直-19参与动态展示,最具观赏性的是贴地对飞,在距地面仅数米的超低空,两架直-19机头朝下,以俯冲姿态互相面对着进行快速转圈飞行。这种惊险刺激的飞行对飞行员的操控技术、反应速度、胆量都是巨大考验,但是“风雷”机组完成得很棒,赢得阵阵喝彩。之后,直-19还拉烟进行了尾追螺旋表演,即两机一前一后进行螺旋飞行。

更让“吊扇党”们兴奋的是,当标准型直-19尚在空中盘旋之际,地面上静悄悄地停放着一架风格大变的直-19,其突出区别是桨毂顶部加装了圆盘状雷达罩,外观与美军AH-64D武装直升机的AN/APG-78“长弓”毫米波雷达相似。专家推测,新版直-19雷达罩里可能安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工作在毫米波段,意味着新版直-19拥有更强的目标探测、跟踪能力,再配合雷达制导的空地导弹,中国军用直升机的全天候作战能力将获得飞跃,能在复杂环境下实施有效攻击。

图说:直-19直升机。资料照片

除此之外,中航工业还推介了直-19的出口型——直-19E,它与解放军自用的直-19差不多,但机载任务设备(如火控、电子对抗等系统)会根据不同国家需求而变化,兼容他国武器,属于典型的“客户定制化”产品。专家分析,直-19E的潜在客户是中国传统的军贸合作国家,因为在国际市场上,欧美俄等生产商都拥有相对稳固的直升机客户群,中国作为后起之秀,要想在短期内让习惯使用欧美俄直升机的国外客户接受中国产品,还需苦练内功。

图说:直-10和直-19混合编队超低空通场。资料照片

小身板,大武装

在现场,吨位最小的国产武装直升机非中航工业的直-11WB莫属。别看个头和重量都较小,但直-11WB的武器挂载能力却不低,机头下方装有一具光电吊舱,可昼夜进行探测,左侧的复式挂架上携带了4枚天燕-90空空导弹,右侧挂架则挂有两枚CM-502KG空地导弹,这种火力配置已不逊于美国AH-1“眼镜蛇”中型直升机。飞行表演时,直-11WB可谓“人小鬼大”,其表演动作十分泼辣,特别是在着陆时,直-11WB快速下降,高速运转的旋翼产生强烈的下洗气流,将围栏吹倒一片,一些急于拍到画面的军迷因为站得太近,被气流吹得睁不开眼,头上的帽子要用手按着才免于被吹跑。

图说:直-11WB武装直升机。资料照片

“心脏病”问题得解

长期以来,中国涡轴发动机技术落后于欧美,这对国产直升机发展造成很大制约。但随着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涡轴发动机技术开始突飞猛进。本届展会上,发动机展台出现两款涡轴发动机,一款是涡轴-16,另一款是1600千瓦级别的新型涡轴发动机。

涡轴-16由中国航发东安公司与法国赛峰公司合作研制,2016年装在AC-352民用直升机上实现首飞。涡轴-16起飞功率在1243千瓦以上,最大连续功率在1100千瓦以上。据分析,涡轴-16对中国中型直升机研制意义重大,如果直-10未来换装涡轴-16,那么总功率将增加500千瓦,整体性能将有大幅提升,例如航炮口径将从现在的23毫米加大到30毫米,破甲能力显著提高,同时直-10在高原地带的飞行速度、机动性、载荷能力也会明显提升。至于1600千瓦的涡轴发动机,则对中国发展重型武装直升机具有重要意义。

图说:涡轴-16发动机。资料照片

机载武器琳琅满目

直博会上,武器弹药随同直升机、无人机等航空平台一起亮相,主要包括:随直-10、直-19直升机展示的AKK-90空空导弹、AKD-9空地导弹、57和90毫米火箭弹、23毫米航炮、机枪吊舱等,随直-11WB直升机展示的天燕-90空空导弹、CM-502KG空地导弹,随AV500W无人机展出的FT-8D轻型空地导弹、小型空投炸弹。

图说:直-19E挂载的导弹和机枪吊舱。资料照片

与固定翼机携带的武器弹药相比,直升机、无人机携带的武器弹药普遍小型化、轻量化,例如所有机载导弹重量均在50公斤以下,但打击精度相对较高。像AKK-90空空导弹仅重20公斤,但飞行速度大于2马赫,射程300-8000米,射高20-6000米,导引头为多元制冷锑化铟红外导引头,可攻击400米/秒的迎头目标,或尾追攻击320米/秒的目标。AKD-9空地导弹长1.56米,弹径为140毫米,最大射程为6000米,破甲厚度为300毫米(着角68度),制导方式为激光半主动制导,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CM-502KG是一种射程25公里的空地导弹,全弹重45公斤,战斗部重11公斤,飞行速度1.1马赫,可击穿10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FT-8D空地导弹重量可能只有25公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射程可达6000米,制导方式为激光半主动制导。

石宏 李苏宁 宋涛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上海人心心念念的《爱情公寓》要回归啦!

原班人马!满满回忆杀,看一遍笑一遍!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80 | 白龙过江 雄踞江海之界 飞架陆路通途 2017-09-19 13:00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