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急欲强推“国防自主” 印军信心“实在不够”

2017年9月,印度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走马上任,她明言自己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军工战线落实“印度制造”政策。按照《今日印度》周刊的说法,西塔拉曼和总理莫迪在发展本土军工业,减少对外技术依赖上有高度认同,印度国防工业有望迎来难得的“春天”。

巨资推动“印度制造”

2014年5月,号称“改革推土机”的莫迪出任印度总理,他把“印度制造”战略的“第一把火”烧到军工业,从那一刻起,外国公司若想竞标印度军备项目,得先找到当地合作伙伴,贴上“印度制造”标签。印度新版《国防采购规定》更是将政府军品采购重心放在本土企业,规定“本土设计、研发、制造”项目享有最高采购优选级,而直接外购武器则是印度政府的最后选择。原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认为,新规定的出台,“给‘印度制造’战略加装了发动机”,是加速印度武器国产化的重要举措。

几年来,莫迪政府不仅将多项武器全球招标计划转为国内生产,还把“出工不出力”的官僚陆续拿下,这一回,素以“行动力强”闻名的西塔拉曼执掌国防部,更是表明将“印度制造”政策落实的决心。《印度时报》报道,莫迪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已批准200亿美元的军事采购预算,承诺将其中的90%投入国内,其中有150亿美元用于采购六艘常规动力潜艇和六艘核动力潜艇,另有20亿美元投入轻型通用直升机项目,“(上述装备)全部由印度公司制造”。

有研究表明,印度如果减少20%-25%的武器进口,可为本土增加10-20万个高技能工作岗位。莫迪指出,印度若在未来五年内将军备国内采购份额从40%增加到70%,将会在国防工业获得双倍产出,在直接创造就业机会、相关制造业和服务业方面都会产生显著影响。

不过,美国《防务新闻》注意到莫迪团队鼓吹的“印度制造”味道并不纯。按照《国防采购规定》,印度国内设计、发展和制造的武器装备并非全都要求出自印度人之手,只需满足40%以上由印度国内设计和生产,或其中60%在印度国内制造即可,“这既反映出印度对本国研发及制造实力没有信心,也可能令‘印度制造’演变为‘外国公司在印度组装’,对印度帮助不大”。

图说:印度媒体嘲笑“印度无法制造”。资料图片

本国军队不看好

《今日印度》称,当前印军规模居世界第三,国防开支居世界第六。早在20世纪90年代,印度就提出要在2005年实现武器装备国产化率达到70%,但这一目标根本没实现过,印度仍有约60%的军事装备依靠进口,甚至有“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之称。印度人民院发布的数字显示,2012-2016年,全球武器出口量的13%流入印度,印度国防部2013-2016年用于采购武器的金额高达8249.6亿卢比。媒体预测,未来七年,印度进口武器的费用预计达1300亿美元。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印度大举购买武装的背后,凸显了印度军工科研生产能力的缺失。以拥有52个实验室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为例,它一直成效不彰,总是从政府拿到巨额资金后,无法向军队交付合格产品,几乎成了拖延工期和造价高昂的代名词。印度国防部在报告中指出,近20年来,DRDO开发的装备只有29%为军队所用。

军工产能不足是影响“印度制造”政策执行的另一个原因。《今日印度》称,尽管印度拥有众多兵工厂、造船厂及实验室,却无法满足军方对大量武器的装备需求。数字显示,尽管2017年印度军工企业可向军队提供价值5700亿卢比的武器弹药,但仍“落后于军方的实际需求”,其间的差距只能靠进口来弥补。

军队怀疑国产武器品质,也是影响“印度制造”政策效果的隐患。近年来,印度推出多款自制武器,但投入产出比并不高,且由于印度制造水平差,“印度制造”的军品基本就是“低端”的代名词,很多印度军人抱怨国产武器工艺粗糙,质量不稳定,不愿使用。以印度国产“阿琼”坦克为例,它的最终造价超出预算20倍,按照印度《商业标准报》记者阿贾伊·舒克拉的话说,印军对“阿琼”的性能并不放心,所以仍在使用俄制老式T-72和较新的T-90坦克。另一个反面例子是印度自研的“光辉”战斗机,该机的研发工作早在30年前便展开了,才刚开始交付印度空军,但印军飞行员公开抱怨“这是完全落后于时代的航空器”。

图说:印军使用瑞典155毫米炮。资料图片

私企或将带来“鲶鱼效应”

《今日印度》称,低下的行政效率、盛行的官僚主义以及随处可见的贪污腐败,是影响印度国有军工企业崛起的重要因素,“如果不铲除,‘印度制造’很难实现”。在许多外商眼里,印度政府部门存在各行其是、互不协调的顽疾,与军工强国相比差距巨大,法国达索公司印度战机项目总监埃贝尔·弗朗西斯说:“(印度)可能在某些领域能培育出具有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企业,但就整个军工行业而言,他们要想强大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刺激印度军工业焕发活力,莫迪政府试图让私营企业参与国防制造,“经营灵活性、抢占科技前沿的能力以及较高的效率是私企的优势,如果把军工生产的大门向他们完全打开,无疑将成为搅动沙丁鱼群的‘鲶鱼’”。实际上,印度国防生产已于2001年向私企开放,但成效不佳,一位印度私企执行官抱怨:“印度政府一边忙不迭地把合同发给国有军火公司,另一方面却不对私企表现出任何兴趣,可是我们完全能完成十年千亿美元的订单。”

《今日印度》认为,莫迪政府在“印度制造”战略中重申私企参与军工的可能性和重要性,因而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保证相关鼓励措施真正落地。前印度国防部财务顾问阿密特·考谢实说:“为他们创造真正方便的基础环境,指导他们进行产业链整合,同时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减少后顾之忧,这才能真正激发私企在军工行业内的活力。”他强调,只有将整个军工行业的积极性和活力激发出来,才能真正实现“印度制造”,而不是让外国公司“来印度制造”。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6丨有凤来仪 “高洋上”垂直大学嵌入陆家嘴 2017-09-26 12:53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