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厉害了!歼-20抢镜入戏 《空天猎》秀出中国顶级军机“高颜值”

继充满坦克“漂移”、枪林弹雨、单兵巷战等富有视觉冲击力镜头的热血电影《战狼II》票房口碑双丰收后,又一部军事题材电影——中国首部现代空战电影《空天猎》于9月29日上映。

相信一定有不少观众是冲着范冰冰等一众主演走进影院的,但是,“靓女”身后的“靓机”同样不容错过! 在解放军及兵工、航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平时难得一见的现役战机联袂“加盟”《空天猎》,成为电影最重磅的“参演者”。

图说:《空天猎》中范冰冰驾驶的米-171直升机。资料图

《空天猎》也向影迷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歼-20:转瞬之间,倾倒一片

《空天猎》上映前,制片方就有意识地放出部分剧照,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我军最先进的歼-20隐形机赫然出现,饰演空战教官的演员王千源更是自曝曾获准进入歼-20座舱体验一把,众多影迷惊呼这是最独特的“官泄”。当然,歼-20未在片中扮演主要角色,只是作为某基地的主力机型“友情客串”一下,但足以让观众心满意足,谁叫这款战机如此“倾国倾城”呢!

作为中国第四代(国外称“第五代”)战机,歼-20属于双发单座重型隐形机,与采用常规气动布局的美国F-22、俄罗斯苏-57隐形机形成鲜明对比。由于采用全动鸭翼和V形尾翼,加上动力澎湃的发动机,歼-20获得了超强的机动性,当初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该机露了一手“小半径转弯”,便惊艳全场。

图说:电影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歼-20。东方IC

与侧重夺取制空权的美国F-22不同,歼-20兼具制空和对地攻击能力,巨大的内部弹舱可携带各种尺寸的弹药,像可供该机挂载的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霹雳-15近距格斗导弹都已亮相,配合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综合头盔瞄准具,能够做到“指哪打哪”。一旦“有事”,歼-20能在开战之初就靠隐形能力穿透敌方地面防空网,同时利用超视距或视距内导弹打掉敌人战机,夺取制空权。可以预期,随着技术逐渐成熟,装备渐成规模,歼-20的实战化之路将走得更加坚实。

歼-11B:“金头盔”的至爱

《空天猎》一开场,我军歼-11B歼击机双机编队就对不明国籍侦察机实施了海上驱离任务,紧张刺激的拦截对抗,让人热血贲张。这不只是电影情节,而是来源于现实,近年来,外国飞机频繁在中国周边海空域实施抵近侦察,对中国安全利益构成严重威胁,作为重型歼击机,歼-11B承担了大量紧急起飞、监视伴飞、查证驱离等任务,成为响当当的“铁翼巡警”。

图说:《空天猎》中的歼-11战斗机。资料图

歼-11B是中国重型歼击机事业的里程碑,它的“前辈”歼-11是引进俄罗斯苏-27技术制造的,形象说法是“国产苏-27”,中国航空工业在此过程中吃透了这款经典战机的气动、结构、强度、发动机等技术诀窍,推出完全使用国产零部件的歼-11B,开启完全“中国化”的进程,行话叫“先描正楷,再写草书”。公开信息称,歼-11B采用国产“太行”发动机和大功率火控雷达,座舱安装了衍射平视显示器和三个多功能彩色显示器。武器方面,歼-11B全套换上国产空空导弹,对付视距外的目标,可用主动雷达导引的霹雳-12中距导弹,如果碰上视距内目标,则有红外制导的霹雳-8格斗导弹“伺候”。此外,歼-11B还有国产告警系统,其尾锥两侧的白色物体就是导弹逼近告警接收机,这是歼-11B区别早期歼-11的重要特征。

定型投产十来年间,歼-11B已成为中国空军及海军航空兵的“不二主力”。这些年,赢得空军“金头盔”战技比赛胜利的飞行员普遍反映,驾驶歼-11B参赛,往往取得先发制人的优势,取胜的机会也更高。至于说有人怀疑更高级的歼-20问世后,歼-11B是否还有价值?其实,歼-20技术跨越是如此之大,要像歼-11B这样的“成熟产品”那般马上形成完全战斗力比较困难,就算飞机造出来,操作教范要编,飞行员与地勤要练,这都是从零开始。因此,歼-11B不应看作歼-20的竞争者,而应看做“过渡机”或“伙伴机”。

歼-10C:《空天猎》的“主打”

作为《空天猎》导演兼男主角李晨的座机,该机是让观众们记忆最深的一种战机。片中,李晨驾驶歼-10C,不但和反派角色驾驶的幻影2000战机进行了精彩的空中格斗,还实施了惊心动魄的防空压制作战(SEAD)。

图说:《空天猎》中的歼-10C多用途战斗机。资料图

歼-10C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制的第三代中型歼击机,是歼-10家族中的最新型号。气动外形上,歼-10C做了较大修改,进气道改成先进的DSI进气道,提高了战机在亚音速状态的机动性能和隐形能力。它换装了更大推力的国产涡扇-10“太行”发动机,在航电系统和火控系统也作出较大改进,尤其是安装了最新有源相控阵雷达。据介绍,新雷达在技术复杂性和技术难度上显著提高,具备更强的目标探测能力、跟踪精度及稳定性,综合技术性能在世界同类歼击机中处于领先水平,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能够同时进行多目标攻击,公开信息称,该雷达曾以“零故障”通过了严酷的可靠性鉴定试验,充分展示了中国优异的雷达研发水平、批量生产能力和全寿命周期保障能力。

图说:携带防空压制作战任务载荷的歼-10C战斗机,携带有YJ-91反辐射导弹。资料图

歼-10C曾在阅兵式上挂载了霹雳-15和霹雳-10空空导弹,前者是先进的中远距空空导弹,性能与美国最新的AIM-120D导弹相当,弹体上装有数据链,导引头为一部小型主动雷达,具备自主搜索与跟踪目标的能力,载机在发射霹雳-15导弹后,持续引导一段距离,当导弹进入导引头自导范围之后就可以不管,后者则是先进的格斗导弹,具备大过载、大离轴角发射能力,由于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能有效区分真实目标和红外干扰弹,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在《空天猎》片中,歼-10C先后发射鹰击-91反辐射导弹、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消灭了敌方“立方阵”野战防空系统,且不论这一片段的真实性,但至少说明歼-10C不再是单纯的制空型战机,而是具备强大对地对海打击能力的多用途航空作战平台,赋予我军更强大的多样化战力。

空警-500:可爱的“小盘鸡”

《空天猎》的空战环节里,我军机群得到一架顶着“大蘑菇”的飞机的支援,它虽然飞得不快,样子也挺古怪,但稍有军事常识的影迷一看见,就大喊“小盘鸡”来了。原来,“小盘鸡”是大家对国产空警-500预警机的昵称,是相对于更加大型化的空警-2000预警机而言的,至于为什么叫“小盘”,则是因为空警-500机背上安装的飞碟状雷达天线罩。

图说:《空天猎》中出场的空警-500预警机。资料图

作为中国第三代预警机,空警-500以国产运-9战术运输机为载机,采用由三块天线组成的雷达阵列,覆盖360度搜索范围。公开资料介绍,空警-500在世界预警机中首次采用数字阵列雷达技术,它本质上仍为有源相控阵雷达,但在工程应用方面却有着传统有源相控阵雷达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传统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产生足够高频率的发射信号,必须一级一级地进行变频,电路多,复杂度高,可靠性也相对较低,而数字化雷达能直接以数字方法产生一定频率的发射信号,省却多级复杂电路,重量大幅度减轻,特别适合重量和体积受限的航空平台,从而使得“小飞机、大威力”成为可能。

图说:空警-500预警机是我军最先进的第三代空中预警机。资料图

更让人期待的是,得益于数字阵列雷达技术,空警-500很可能具备反隐身能力。技术上,相控阵雷达的总功率是多个收发组件(T/R)的功率总和,如果收发组件数量足够,就能获得更高的发射功率,有利于增大从隐形机返回的雷达能量,从而对雷达反隐身有利。正因为采用数字阵列技术,空警-500的雷达收发组件可以做得既轻又小,意味着单位体积内能安装更多组件,无形中就增大了发射功率,延伸了探测距离,对反隐身作战大有裨益。

米-171:影星骑“军马”

米-171应算是《空天猎》片中唯一非国产的装备,但作为女主角范冰冰的座机,它确实受到了影迷的更多关注。

米-171是俄罗斯米-8/17“河马”中型直升机家族中的新成员,是和美国UH-60“黑鹰”相媲美的通用运输直升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空军和陆军航空兵相继引进大量“河马”直升机,型号有米-17V5、米-171等。就米-171而言,它确实是一匹吃苦耐劳的“军马”,不但能够在货舱中搭载步兵、货物,还能吊挂轻型火炮,必要时可以加装简易短翼,携带6具火箭发射巢,具有强大的火力突击能力,因此有“战斗运输直升机”的美誉。中国最新引进的米-171E直升机,换装了VK-2500-03涡轴发动机,能在-58摄氏度至+50摄氏度的极端温度范围内运行,具有更好的高原性能。

图说:我军装备的最先进米-171E型直升机。资料图

“彩虹”家族:吴秀波的“金手指”

为什么说“彩虹”无人机家族而不是哪个具体型号呢?因为大力支持《空天猎》拍摄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影片提供了多型“彩虹”无人机及指挥控制方舱,吴秀波扮演的指挥员使用近似游戏摇杆的任务杆,只需手指轻轻一摁,千里之外的敌人移动目标就“灰飞烟灭”了。

图说:吴秀波饰演的无人机指挥员使用的彩虹-5无人机操作系统。资料图

影片中,“彩虹”无人机型号琳琅满目,既有临界空间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也有全副武装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尤其出现多次镜头特写的“彩虹-5”无人机更是享誉国际市场,有“中国掠夺者”之称。该机起飞重量超过3吨,翼展与美国“死神”无人机相当,任务载荷约为一吨,“彩虹-5”具有长时间滞空能力,可配合陆基雷达侦察搜索,强化联合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它还能根据任务需求选配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侦察搜索与干扰、气象探测等任务载荷。与美国“掠夺者”无人机相比,“彩虹-5”更具优势的地方是“一键降落”功能,操作者只需像吴秀波那样动动“金手指”,便能让无人机自主起降。

图说:最新完成多弹种打靶试验即将投入量产的彩虹-5察打一体无人机。王笑梦提供

“彩虹-5”可使用各式导弹、炸弹等武器,包括500公斤级制导滑翔子母炸弹、50公斤制导子母炸弹、1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100公斤级杀伤爆破炸弹。另外,还有多款小型近程空对地导弹,例如天龙-2空对地导弹、AG-300/M/L小型多用途空对地导弹、蓝剑-7/9/21空对地导弹、YL-9E小型多用途空对地导弹等。

王笑梦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7丨大宁馨城 绿色宜居地 星梦成真处 2017-09-28 12:42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