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军火库大爆炸重创乌克兰军队

《又炸了?是的,又炸了!》,这是乌克兰独立媒体“纯粹乌克兰”今日刊登的头条报道标题,内容是对9月26日晚上发生在该国文尼察州卡利诺夫卡市的一座军火库爆炸事故进行深度报道。对于这起爆炸,乌克兰军事检察院认为系人为破坏,而用总统波罗申科的话说:“简直不能容忍!”

图说:乌克兰第48号军火库爆炸现场。东方IC

军事重地 大名鼎鼎

文尼察州是乌克兰西南部与摩尔多瓦接壤的一个行政区,对普通读者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但对二战历史爱好者来说却是大名鼎鼎。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期间,德国侵略军曾在此修筑秘密地堡“狼窝”,作为希特勒指挥东线作战的指挥所。1944年初,苏军收复文尼察,将其作为西南国境防御的重点地域。从1960年到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不光在此部署重兵,连战略火箭军第43集团军司令部都设在这里。乌克兰独立后,文尼察又摇身一变成为乌克兰空军司令部驻地,特别是在卡里诺夫卡市郊区的军事禁区,乌克兰国防部还接管了一座规模巨大的半地下军火库,它在新主人的财产目录叫“第48号军火库”。

 事实上,乌克兰从苏联继承了大量军事遗产,第48号军火库就是其中之一。遗憾的是,乌军管理松懈,已发生过七次军火库重大爆炸事故,最惊人的一次要算今年初的巴拉克列亚军火库爆炸,事发前,此地存储约3.5万吨各型弹药,其中多数是坦克炮弹,2017年3月22日,军火库发生爆炸,乌军紧急施救,但还是因火灾、震动或消防喷水等原因损失近70%的库存弹药。

再度出事 大受打击

巴拉克列亚军火库爆炸后,总统波罗申科就发誓要整顿军队后勤,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可过了短短半年,规模更大、库存更多的第48号军火库又发生同类事故。目前,基辅官方拒绝披露第48号军火库的爆炸详情,只是由军事检察院出面,笼统强调事故是“人为破坏”所致。当地居民称,在9月26日晚9时大爆炸发生前,军火库里就曾发生过数次小规模爆炸并引发火灾,接下来的“灾难性”大爆炸震惊了所有人。因担心爆炸散落的弹药射向空中,政府在军火库半径50公里范围内设置禁飞区,途经此地的M-21高速公路也一度被封闭了。

图说:乌克兰炮兵开火。东方IC

关于第48号军火库究竟有多少存货,一开始众说纷纭,此前有消息称那里存有18.8万吨弹药,更耸人听闻的说法是30万吨。乌克兰国防部长波尔托拉克表示,军火库存有弹药8.8万吨,其中6.8万吨处于可用状态,初步估计,爆炸事故造成的弹药损失约占总库存的70%。他透露,第48号军火库主要存放各型炮弹,其中相当一部分是BM-30“龙卷风”式300毫米火箭炮配用的9K55系列火箭弹,BM-27“飓风”式220毫米火箭炮配用的9M27火箭弹数量也很大。总军事检察长马季斯指出,今年两次灾难性军火库爆炸事故,再加上近两年来的各种事故和存储不当造成的弹药报废,乌军直接损失了价值数千亿格里夫那的各型军火。为了重启弹药供应链,乌克兰还需要一大笔资金招募工人开动兵工厂,可是现在乌克兰根本不具备这种经济实力。

撑腰打气 奈何不济

总体而言,乌克兰军队的基干是陆军机械化步兵,现有13个机械化旅、3个坦克旅和6个炮兵旅,大量弹药的损失将给乌军战备造成沉重打击。关于这次袭击是不是国内亲俄势力所为,基辅方面没有任何证据,至少近年来的战场失败和军火库爆炸事故,足以证明乌军整体上管理松懈,士气低下。

和经济损失相比,连续发生的军火库爆炸对乌克兰军队乃至国民精神的打击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一直以来,乌克兰政府试图加入欧盟和北约,以获得西方经济和军事支持。但欧美对新加入的“小伙伴”都有大量特殊要求,乌克兰自2013年底推翻亚努科维奇政权后,一直把与俄罗斯的直接对抗作为入盟的“投名状”。这些年来,乌克兰和俄罗斯龃龉不断,确实牵制了俄罗斯大量精锐部队,美国也给予乌克兰一定的军援,但乌军的战斗表现和军事行政水平一直不被美国看好,仅仅作为消耗俄罗斯实力的“工具”。实际上,美国军援仅限于提供非主战装备,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诉求始终含含糊糊。显然,美国既希望将乌克兰留在反俄最前线,却不准备提供乌克兰渴求的军事同盟待遇。

更微妙的是,眼见乌政府军在2014-2015年与东部顿巴斯民间武装的对抗屡屡受挫,美国甚至担心援乌的最新军事技术可能被亲俄武装缴获或走私变卖,那就得不偿失了。况且,美国也警惕拥有军工研发能力的乌克兰将美式装备进行再开发,再与美制武器竞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松江现代有轨电车T2线路调试 2017-10-12 11:0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