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无坚不摧:中国身管压制火炮“亮身手”

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最渴求却又最匮乏的武器是火炮。由于当时根据地没有重工业,只能制造小口径迫击炮,所有身管火炮及炮弹都要靠缴获,战士们用巨大牺牲换回一门山炮是常有的事。我军缺炮到了什么程度呢?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抗击强敌时,多数时候只能用抗战中缴获的日本92式步兵炮,论性能该炮在二战中就该被淘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和军队都极为重视火炮的研发,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火炮研制生产大国,各种大中口径身管火炮成为解放军无坚不摧的“战场之神”。

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炮中猛虎

不久前的朱日和阅兵中,国产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方阵以威武之姿震撼了所有人。作为我军现役口径最大、性能最先进、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自行火炮,05式装有一门长身管155毫米榴弹炮,公开信息称,使用底排榴弹的射程超过50公里,比西方同口径加榴炮多出不少,在火炮对射中占有绝对优势。

除炮车外,05式还配有弹药车,战时两车对接,能以较高射速持续射击,几秒内以爆发射速连射多发炮弹,然后迅速转移阵地。05式已实现数据链作战,多门火炮可以根据射击指挥车传来的数据,同时自动瞄准目标,同时射击,最大限度地提高火力密度。05式采用履带底盘,越野机动性好,全封闭的战斗室能防御弹片和小口径子弹的射击,同时具备三防能力,可以在核生化污染地区作战。

在国际上,中国自行加榴炮以射程远,精度高,可靠性好,价格低,人员培训容易而著称,许多国家都对中国自行火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即使是一些国家由于政治原因,不得不采购西方产品,也往往在招标中请中国厂商参加,用中国产品优异的性能加低廉的价格要求西方军火商降价,获得了不少实惠。

122毫米卡车炮 风火战神

20多年前,法国首创用卡车底盘结合大口径火炮的“恺撒”系统后,卡车炮迅速成为各国快速反应部队首选的武器。这股技术热潮中,中国以国产重型卡车底盘推出120、122、155毫米等口径的卡车炮。其中,122毫米09式卡车炮是我军旅营级部队的骨干压制武器。

09式以国产陕汽重卡为底盘,驾驶室后方是炮弹存储舱,车尾是一门122毫米榴弹炮。车体中部有两个液压驻锄,车尾则有两个液压千斤顶,战时驻锄和千斤顶放下,将车体支起,保证射击稳定。由于都是液压助力,09式仅用几十秒就能做好射击准备,急促射击后,能迅速转为行军状态,躲避敌方反击炮火。因为配备制导炮弹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09式射击精度极好,能准确击中摧毁点状坚固目标。

09式卡车炮重量轻,越野性能好,尤其适合快反部队使用。这些年,它多次参加在青藏高原举行的军事演习,显示出优异的高原作战能力。高机动性、高信息化、高精确作战能力,这就是解放军新一代卡车炮的风采。

130毫米加农炮 优秀老兵

中国陆军炮兵部队快速换装过程中,一款服役几十年的牵引式火炮以可靠的机械性能与犀利的毁伤威力,继续发挥余热,并获得广大官兵喜爱,这就是国产59-1式130毫米加农炮。

59-1式于1970年定型,是中国军师属主力压制火炮。在西南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该炮凭借射程远、火力猛、命中精度高、动作可靠等优点,被广大参战官兵称颂为“功勋炮”。别看59-1式年岁较大,但因膛内和膛外弹道表现优异,只需增加不同种类炮弹,就能继续满足战场需要。如今,我军59-1式加农炮能够选用底排弹、底凹弹等新弹种,最大射程增加到30公里开外,作战性能有了很大提高。进入新世纪,59-1作为牵引火炮,作战反应速度不高,但以结构简单,性能可靠,炮弹威力大,在作战中仍可发挥作用。

203毫米榴弹炮 亚洲一绝

二战后,随着航空兵发展,大口径野战火炮逐步退位,各国陆军主力火炮口径只有155(北约制式)和152(华约制式)毫米,外军现役最大口径的野战火炮是美制M110型203毫米自行榴弹炮。

我军高度重视大口径火炮,过去主要装备苏系火炮,口径多为152毫米,后来针对新的战场需要,增加西方的155毫米口径。鲜为人知的是,中国还曾立项研制过性能压倒M110的火炮,它就是由北方工业公司研制,有“亚洲第一炮”之称的FGT-203式203毫米榴弹炮。

该炮于1991年研制成功,与美俄同口径火炮相比,FGT-203的射程更远,达到50公里,而美国M110还不到30公里,射程优势极大,而且FGT-203的射速比M110快一倍,单位时间内火力更猛。通过采用全燃式药筒、长身管、低膛压等一系列新技术,FGT-203的炮管烧蚀程度相当小,寿命更长。

遗憾的是,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FGT-203重量偏大,使用不便,加上我军从海湾战争的经验得出结论,大口径牵引式火炮在现代空中打击下作战效能有限,因此不予列装,仅有的样炮后来被安放在内蒙古包头市的兵器公园里,供大家参观。尽管FGT-203没有装备部队,却是中国研制的最大口径野战火炮,为中国火炮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中国火炮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20毫米迫榴炮 远近皆宜

冷战结束后,重装部队进行大规模交战的可能性日益下降,以游击队、分裂势力、恐怖组织为主要作战对象的低烈度平叛作战大量增加,这需要部队有较快的反应速度,具备快速中远程机动能力。与履带式车辆相比,轮式车辆公路行驶速度快,易于空运和铁路运输,受到各国青睐。而装备大中口径火炮的轮式装甲车更具有火力强、防护好的优点,中国自行研制的120毫米迫榴炮就是这一家族的佼佼者。

120毫米迫榴炮采用国产WZ-551轮式装甲车底盘,公路时速可达80公里,最大行驶距离500公里,可以快速机动到作战区域。它的前两对车轮装有辅助动力转向系统,转弯半径很小,可以方便进出街巷。车尾装有两个螺旋桨,具备了浮渡能力,过河时不必依靠桥梁,能进入热带、亚热带水网地带作战。

炮车上安装的120毫米炮兼具迫击炮和榴弹炮的双重特性,最大射角可达80度。它的射速快,精度高,除了曲射外,也可直射,配上破甲高爆反坦克榴弹,有较强的反装甲能力。120毫米炮配有多种炮弹,特别是它所用的子母弹,内含30个子弹头,可以穿透90毫米的装甲,射程近10公里,威力十分强劲。

120毫米迫榴炮是我军轻装甲部队的重要支援火力,特别是在西北边疆地区部队,该炮的身影更是经常出现。

82毫米速射迫击炮 空降神兵

21世纪初,我军装备空降战车、空降突击车后,空降兵着陆后的机动能力,防护能力都有极大提升,但仍无法压制敌方火力,这需要PCP-001式82毫米速射迫击炮登场了。

该炮装在猛士4X4越野车底盘上,整体重量轻,适合空运和伞降。火炮系统使用4发弹夹供弹,几秒内就能将所有炮弹砸到敌人头上。炮车上有激光直瞄镜和微光瞄准具,可以作到半直瞄射击,夜间作战能力也很强。PCP-001式配有火控计算机和电机驱动的方向机,火炮诸元装定速度快,能快速瞄准射击。当然,受总重的限制,速射迫击炮未安装更高档的火控系统和身管复进系统,精度比重型火炮低一些,但它的爆发射速高,相同时间内可向目标投射更多弹药,况且迫击炮就是典型的概率射击压制武器,精度不是最重要指标,射速和炮弹威力更重要。可见,PCP-001是合格的。

装备了该炮后,我军空降兵既可曲射打碉堡,又能直射打装甲车,其机动性又能跟上伞兵突击车等轻型作战车辆,令我军空降兵能进行快速机动穿插,主动寻找战机,形成局部兵力、火力优势,实施机动攻防。

(文中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党代会历史上首次开启党代表通道:“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2017-10-18 11:19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