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现场直击|快去迪拜呀!今天不为香水,只为中国“灰机”

说起迪拜,“油霸”“土豪”“香水扫货”“金表代购”……中国人眼里的这个“中东小巴黎”,绝对是个“花钱花到手软”的“小魔都”。可是这些天,如果你去迪拜是为了“买买买”,那你就真的“OUT”了。11月12日至16日,你如果有机会前往或者路过迪拜阿勒马克图姆机场,可别忘记去看“灰机”,F-22、F-15、台风、阵风、幻影、空客“大白鲸”——这些“带翅膀的大爷们”都少有地停在你的面前,恭迎你的光顾!更难得的是,咱国最优秀的“空中大使”——空军八一表演队就在现场炫技,这还不算,中航工业等王牌企业还带来了隐形机、无人机的模型或实物,包你流连忘返。

哎呀呀,说了太多,还不拿干货出来,是不是觉得咱有点耍“饥饿营销”。别急嘛,咱下面就开侃,大家可得仔细盯着手机屏幕看哦,里面可是要“亮点自寻”,少看一字一图,就会“损失惨重”!不过先声明一下,如因阅读本文而患上“颈椎病”,作者和发布方概不负责!嘻嘻,誓把幽默进行到底!

看“八一”如何牛

在国内,看到驾驶歼-10战机的八一队不算稀奇,但要是在国外见到八一队的飞机和美国F-22、俄罗斯苏-35、苏-30SM、法国阵风一起“别苗头”,那种感觉,呵呵,咱不说你也懂哦!

图说:中国八一队六机三角箭形编队。新华社

 作为2014年阿联酋黑骑士表演队参加迪拜航展的“回礼”,中国空军派出了精英的八一表演队参加迪拜航展,他们带来的歼-10属于中型制空歼击机,和俄罗斯骑士表演队的苏-30SM多用途重型歼击机和东道主黑骑士队的MB339教练机形成“差异化”,正好能够呈现别具一格的飞行风格。有位自号“小强”的中国军迷从现场报道,12日,在阿联酋国防部长马克图姆和王储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纳哈扬的面前,八一队连续实施了多机编队和单机特技表演,全程至少有10个配套动作,坐在地面VIP席上的来宾纷纷鼓掌致意。“小强”观察,编队表演时,八一队的六架歼-10按照三机、双机、单机顺序起飞,展现编队队形变换的灵活性,表演飞行高度在200到2000米之间,尤以所谓“魔鬼编队”的密集编队十分精彩,这种编队的前后、左右各机距离仅3米,高度差在0.5至1米之间,时速超过850公里,维持这种队形需要全体队员的绝佳默契与专注才能完成。

据悉,中国空军选拔歼-10特技飞行员,总飞行时间至少要达到1000小时,而且要求各方面素质较为均衡,甚至除了飞行技术之外,还要涉及情绪管理能力、抗压能力、人际关系等考虑,要知道特技飞行员不仅是展现飞机的性能而已,落地后面对群众时还要能展现亲切感,而且谈话的应对也必须要得体。

“巴铁”推“枭龙”很卖力

在迪拜,为中国军机“挣人气”的不光有解放军,还有可敬的“巴铁”友军。在机场,来自巴基斯坦空军的第16“黑豹”中队是表演架次安排最满的单位之一,他们带来的三架JF-17“雷电”(中国称FC-1“枭龙”)个头不大,样子也不是太新潮,但绝对皮实耐用,巴飞行员的动作也干净利落,体现了良好的技战术水平。据报道,2015年4月20日,中国领导人的专机刚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前来迎接和护航的正是巴空军“黑豹”中队的JF-17,用他们的话说,该机象征着巴中“全天候友谊”与“兄弟同心”。

图说:巴基斯坦军官热情向阿联酋官员介绍JF-17战机座舱。视觉中国

的确,巴空军不遗余力地宣传JF-17的优点,在摆放机载弹药、副油箱以及电子吊舱过程中,为了排出代表胜利的字母“V”,他们不厌其烦地调整装备的位置,务求将飞机最威武的一面呈现给观众。中国军迷“老崔”还拍到这样的画面:一位大胡子的巴军航电军官顶着烈日,为一个来自阿联酋国营军火公司塔瓦尊的经理详细讲解座舱显示器及其他功能,看得出他明白这名顾客不属于有权决定买飞机的那一类人,但巴军官仍一丝不苟地完成了讲解和陪同工作,从两人后来分手的动作看,阿联酋客人显然对巴方的热情接待与专业服务十分满意,这种“软实力”无疑进一步树立了JF-17在中东政府和民间的正面形象。

“鹘鹰”的魅力

图说:中国“鹘鹰”隐形机模型。崔建斌 摄

在航展室内战区,中航工业提供的飞机模型同样吸引着如潮的参观人群。有人就看到阿联酋王储纳哈扬在俄副总理罗戈津陪同看完俄罗斯展台后,还兴致勃勃地到中国展台观摩了许久,尤其对FC-31“鹘鹰”隐形战斗机模型颇为在意。军迷“小强”透露,别小看这位阿拉伯王子,他在30多年前就代表阿联酋去美国采购飞机,当时有美国官员不知道阿联酋是个什么国家,还问纳哈扬“小伙子你是哪来的”,但这些奚落没有动摇纳哈扬要建立强大空军的夙愿。果然,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后,阿联酋空军不仅拥有幻影2000-9、F-16E等先进战机,还在利比亚武装干预、伊拉克反“伊斯兰国”空袭、也门冲突等行动中“挑大梁”。实际上,总是笑容可掬的纳哈扬是个“飞机通”,要从他那里赢得订单,得凭扎实的硬本事。

就中航工业现场提供的军机型号看,已然能同欧美俄等巨头“分庭抗礼”。在最尖端的机型上,中航工业展出的“鹘鹰”模型虽然采用了会降低隐形效果的武器外挂模式,但不等于它未来的实机状况就是这样。香港《亚太防务》杂志主编郑继文认为,与中国空军已列装的歼-20相比,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制造工业公司出品的“鹘鹰”更接近美国空军最尖端的F-22的布局,但体积和重量则比歼-20和F-22小得多,大致与美国F-35联合战斗机相当。由于“鹘鹰”已有实机飞行过,而且不止一架,同时从实物照片可以看出,“鹘鹰”沿飞机中轴线设置长条形的武器舱,完全能将大量重型弹药“收纳彀中”,无需担忧它的“隐形效果下降”问题,之所以展出“鹘鹰”的外挂方案模型,只是中国人的一种促销方式。

正宗“国货”大热中

迪拜航展期间,最五花八门的当属无人机系统(UAS),美国、欧洲甚至阿拉伯国家都能推出各式战术级甚至是战区级无人机,无论是实机或是全比例机体展示,都把延长航程、使用涡轮发动机、大量采用复合材料,采用隐形外型纳入设计要素,同时还要兼具多用途火力打击能力。例如,阿联酋国产“联合-40”大型无人机居然推出挂载鱼雷与声呐浮标的反潜巡逻型号,可是细致观察,该系统无论发动机还是地面控制平台仍依赖欧美厂商帮助,今后能否获得买主青睐,飞行测试是否完成,究竟它是个战场利器还是“隐性钱坑”,谁也不能打包票。

图说:中国L-15“猎鹰”教练机模型。崔建斌 摄

对比东道主的“来料加工”,中国拿到迪拜航展现场的可是正宗的“国货”,数量之多、体系之全、性能之高,绝对让人过目难忘。就最具“吸睛”效果的型号而言,中航工业展出的“云影”察打一体无人机首屈一指,它的外观类似美国RQ-4“全球鹰”,也采用喷气发动机,但体型小一号,滞空时间只有6小时,比“全球鹰”的32小时少,但公关人员强调“这纯粹是营销考虑,而非技术达不到”。“云影”翼下有六个挂点,可挂载16枚空对地导弹、激光或卫星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不同任务功能的“云影”无人机可互相搭配,共同执行任务,例如先由侦察型进行侦察,再由察打一体型攻击目标。

图说:中国翼龙-2无人机傲然摆在机场中央。视觉中国

另一个吸引眼球的无人机产品,是有在中东出口业绩的成都飞机制造集团公司的“翼龙-2”无人机,它也具有察打一体功能,可用于执行战场情报获取、监视、侦察、实时打击及资源调查、灾害评估等任务,具有全自主起降和巡航飞行、空地协同、地面接力控制等能力,可按需求装载多款光电/电子侦察设备和小型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翼龙-2”的机身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大幅减轻重量,并改用中国国产涡桨发动机,机体全面加大,并优化机身气动力外型,使得实用升限、速度和续航力等性能指标全面提高,能够适应更复杂的使用环境,翼下挂点也增为六个,最大载荷达480公斤,滞空时间与“云影”长得多,达到20小时,可执行侦察、监视和对地打击等任务。除了这几款主流无人机外,中国展团还在迪拜航展推出多种旋翼无人机,其中有数款也强调具有察打一体的性能。航展展出的无人机多是出口用途,毕竟无人机售价和操作成本远比有人驾驶战机便宜,而销售对象是那些需要打击缺乏重武器的恐怖分子的第三世界国家。

新民晚报记者吴健

图说: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模型。崔建斌 摄

图说: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发射车模型。崔建斌 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扫地机器人哪家强?上海消保委通报25件样品比试结果 2017-11-13 16:0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