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迪拜航展,谁在和中国一起“赛飞机”?

图说:2017年迪拜航展分布图 。徐华强 摄

美国“忽悠”客户口袋

说完中国,再说迪拜航展不可或缺的主角——美国,由于波音等厂商已经派出旗下新战机上阵,所以美国军方基本以现役战机支援展出,F-22、E-3A、F-15E、C-130J、MV-22B都罗列一遍,像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B倾转旋翼机从1500英里外的非洲海岸直飞波斯湾,充分显示旋翼机的强大续航力,据悉以色列国防军确定采购6架MV-22B,阿联酋也已提出采购10架的要求,未来将有更多阿拉伯国家跟进,但美国政府仍在评估。至于F-22虽然不属于美方外销产品,但由于美国和伊朗关系不睦,双方经常在波斯湾法师对峙,F-22对其实施“空中威慑”行动,反映出F-22战斗机的军事霸权价值,它在美国盟友的土地上出现,不仅是炫耀武力,更是一种政治姿态的彰显。

图说:美国F-22战斗机在迪拜现场 。徐华强 摄

美国厂商在航展上虽然派出大量实机展示,但具体到“生意经”,仍集中在现役机型和相关武器电子元器件的改进升级方案。诺·格公司发布E-2D预警机相关系统及各型机载与地面雷达的改进方案,最引人关注的是为E-2D预警机的外国用户换装全新的TPS-80多用途雷达,该雷达已经获得美国海军注资,用于航母上的E-2机群的换装,换掉现有的SPS-48/49雷达。波音公司则展示F/A-18E/F战斗机、P-8A反潜巡逻机、C-17战略运输机、AH-64E武装直升机等机型,同时它取得了为阿联酋海军巡逻机安装ku波段卫星通信天线的项目,不过波音参展踊跃,但看得出它在军用机市场有些欲振乏力,因为波音在今年遭遇向巴西空军推销F/A-18E/F战机时发生“窃听风波”,结果煮熟的鸭子飞了,F/A-18E/F生产线将无可避免地在2016年关闭,而在长滩的C-17运输机生产线也在今年歇菜,接连关闭军机生产线,对公司来说是重大打击,未来肯定要更积极推销F-15、F-18两款著名现役战机的改装方案,否则青黄不接的年景恐怕为时不远,这也是为什么波音热衷于向科威特皇家空军推销现役F/A-18飞机的改进方案,同时向那些不打算采购F-35战斗机的国家推销“三代半”战机。

   除了军机展示,美国军方和厂商不忘利用迪拜航展举办的研讨会“提醒”海湾阿拉伯国家重视导弹防御课题,尽管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已从美国采购大量爱国者PAC-3、THAAD系统来构筑针对伊朗的反导拦截圈(预计它们将服役到2048年),但美国仍不满足,认为伊朗及其支持的叙利亚什叶派政权随时可能做出“非理性行动”,鼓吹将海湾国家所购买的不同型号反导系统集成起来,当然这中间动辄几十亿美元的商机非山姆大叔莫属。不过,阿拉伯国家也不是“钱多人傻”的主,对于是否买单仍持观望态度。

图说:2017年迪拜航展现场。新华社

欧洲“没钱闹饥荒”

相比美国,欧洲厂商在航展上则侧重新投产军机和武器销售,重点是空中客车公司参展的A400M军用运输机,A330MRTT空中加油机,C-295多用途运输机等。目前,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等国家透露在2018年以前将替换部分战机,但美国厂商并未获得向阿拉伯国家出售F-35战斗机的政治信号,相比老面孔的F-15与性能不甚了了的F/A-18E/F,未来几年中东市场仍旧是欧洲台风、阵风这两架“三代半”水平战机互相厮杀的局面。正如前文所说,为取代阿联酋空军的幻影2000-9,台风与阵风两款战机无役不与,即便在迪拜航展现场的飞行表演中也是卖力上场,就连地面展示也意有所指,像台风战机就展示其保形油箱及武器潜力挂载,阵风则突出多用途功能,各类机载武器琳琅满目地摆满一大片地方,也或许暗示了竞标形势波诡云谲,远非外表形象所反映的那般轻松平淡。

图说:法国空军阵风战斗机表演 。新华社

在现场,欧洲MBDA集团展示一系列导弹武器,其中最新力作是英法合作的FASGW/ANL轻型反舰导弹,导弹重约110公斤,采用红外与惯性制导,配有双向数据链,可由发射平台(如直升机)进行航线修正与重新定位,设计射程大致介于护卫舰近程防空武器及现役的海上大鸥机载空射反舰导弹之间,即30公里左右。英国原计划在2015年以前完成导弹定型并与AW-159直升机—道服役,但在2012年底因经济形势不佳,英法两国围绕开发经费分摊问题出现争议,结果整个工程恐怕要到2019年才能结束。由于海上大鸥导弹及其配套的发射平台山猫式直升机均将退役,目前MBDA在直升机-FASGW/ANL导弹界面集成工程上以AW-159直升机优先,尔后才实施法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NH90与AS-565直升机。

另据报道,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公司积极向中东国家推销从C-27J“斯巴达人”战术运输机改造来的MC-27J“近卫军”炮艇机,原型机于2014年出厂,曾被意大利空军送往阿富汗进行试用。MC-27J是意大利空军在美国空军特战司令部协助下开发的特战作战平台;货舱将变成模块化货柜,满足支援地面部队的C4ISR需求,机体装设Star SAFIRE 380-HD及MX-15HD多光谱探测器,机上配备一门GAU-23型30毫米链式机关炮提供精确打击火力,未来还将增加精确制导弹药,强化打击威力。除了意大利,先前美国空军因财政考虑停用C-27J,但有8架飞机转交特战司令部,未来也可能会成为买主之一。

图说:阿联酋王储纳哈扬观看俄五代机模型 。东方IC

俄罗斯“打酱油”

      俄罗斯在迪拜航展上的表现很消极,实机展示以苏-35歼击机、卡-52、米-171A2直升机为主,这还不算那些武器比例模型。俄方代表称,目前俄军工综合体在中东的销售重点放在直升机及防空系统方面,像2012年伊拉克政府对俄采购“铠甲-S1”弹炮综合防空系统与米-28NE武装直升机就让俄方感到中东市场仍有丰富商机,今年中东与北非多国向俄罗斯订购了价值50亿美元的直升机,未来像米-17等直升机维修业务也可能转移到伊朗进行。

除开整机出口业务,俄方仍具有相当雄厚的航空产品开发能力。在现场,俄罗斯卡卢加无线电工程研究院(KNIRTI)推出L-265M10-02电子战吊舱,它是L-175VE“希比内”(Khibiny)电子战吊舱的现代化版本,不仅功能更加强大,而且实现模块化设计,缩小后的吊舱体积可集成到苏-35S歼击机的尾锥内,重量及选配位置更富灵活性。

民用领域:波音与空客争斗

由于各国航空公司捧场,民用飞机也是迪拜航展上的主角。波音已与阿联酋穆巴拉达公司达成工业合作协议,阿联酋塔瓦尊集团还与波音合资建设生产复合材料与相关加工的工厂,为波音777X与波音787客机制造垂直尾翼,相关合作总额可达250亿美元。而英国罗·罗公司与阿联酋公司签署长期合约,在阿联酋建设维修中心,作为A380等机型发动机的维修重镇。

无论波音还是空客,为了争取订单,均以赴客户国投资零件制造、维修基地等工业合作条件来换取更多的采购量,相关国家也借此扶植本国航空工业,阿联酋就计划收购更多美国航空企业,协助国内产业升级。对那些老牌飞机制造厂商而言,这种产业转移可能是一把双刃剑: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以工业合作方式转移至国外时,如何平衡本国产业冲击以及相关政治效益,对厂商来说会更加复杂,尤其对军机生产线即将关闭的美国波音更是如此。

虽然大型民航客机包揽了航展大部分营业额,但有更多航空业者将营销重心放在成长迅速的民用包机市场,光沙特私人航空业务年均增长率就达8%,有400架以上的中小型民航飞机投入中东市场,特别是私人专机,直升机市场成长惊人(整体营业额增长速度与中东GDP年增长不相伯仲),外界评估未来10年仍有近50%以上的成长空间。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扫地机器人哪家强?上海消保委通报25件样品比试结果 2017-11-13 16:0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