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S-400未在叙利亚发扬威力?

俄制S-400地空导弹,被誉为“蓝天之盾”,从隐形机到无人机,都是它的打击对象。可是美国“乏味战争”网站近日报道,尽管俄军已在叙利亚部署两个S-400地空导弹营,但在遏制美国、英国、法国及以色列空中威胁方面仍存在问题。

图说:俄军S-400系统部署到叙利亚。视觉中国

试图“封锁”天空

2015年9月30日,俄军进入叙利亚参战,兵力主要集结在地中海畔的赫梅米姆联合基地,防空任务则交给停在附近的1164型巡洋舰“莫斯科”号,该舰装有S-300地空导弹的海军版S-300FM“暗礁-M”,理论上能保护赫梅米姆基地内的人员和装备。然而,西方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多次用BM-21火箭炮袭击基地,说明“暗礁-M”无法为驻叙俄军提供有效掩护,况且老是让巡洋舰漂在海上,也不是办法,于是俄国防部在同年10月向赫梅米姆增派“铠甲-S1”弹炮综合系统,它属于低空防御武器,可同时发现和跟踪20个目标,并对其中4个实施打击,巡航导弹、有人机及无人机都能拦截。

2015年11月,一架从赫梅米姆起飞的俄空天军苏-24前线轰炸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莫斯科立即宣布在当地追加部署最先进的S-400地空导弹。但据知情者透露,紧急部署的S-400属于“简化版”,不具备远程防空能力,只能在中近距离拦截巡航导弹、飞机和火箭弹。“乏味战争”网站同时认为,尽管S-400有性能缩水之嫌,但与之前部署的“铠甲-S1”相配合,理论上可以“封闭叙利亚西部沿海空域”。

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图说:俄总统普京与S-400系统制造工人合影。视觉中国

没有发现“战斧”

令人遗憾的是,2017年4月6日,美国驱逐舰从地中海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叙境内的沙伊特拉空军基地。当这批“战斧”穿越叙利亚与黎巴嫩之间的“霍姆斯峡地”(距赫梅米姆仅50公里)时,本应高度警觉的S-400系统雷达竟毫无反应。通过分析卫星照片,“乏味战争”认为,S-400“失明”的症结在于俄军选择阵地有误,“赫梅米姆基地的地形,是S-400的‘大敌’”。该基地以东10公里处是海拔1000米的阿拉威特山,以北40公里处则是土库曼山,“任何雷达脉冲都无法穿透大山的拦阻,赫梅米姆基地周围的山脉限制了S-400的防空能力”。公开资料表明,即便安装在40米高的高塔上,S-400系统的91N6E雷达也无法看到在赫梅米姆以北40公里、以东15公里进行掠地飞行的航空器,因此错过从50公里外的山地间穿越的“战斧”巡航导弹也就情有可原。

单独来看,S-400在山地环境下无法探测和打击远程目标不是大问题,“毕竟它要保护的只是赫梅米姆基地,叙利亚其他地方不在其任务之列,”“乏味战争”网站称,“但随着战场日益远离赫梅米姆,这个缺陷便被逐步放大了。”到2017年初,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空天军逐渐远离赫梅米姆基地,偶尔还会与在叙北部飞行的美国隐形机发生紧张对峙,迫切需要己方防空系统的支援。如此一来,就非常有必要填补91N6E雷达看不到的空白。

2017年5月,俄军向赫梅米姆派驻两架A-50预警机,以消除地面雷达的探测盲区。然而,俄军只有17架预警机,要保护辽阔的本土都力不从心,让其中两架常驻叙利亚并不现实。无奈之下,10月份,俄军向叙利亚增派第二个S-400导弹营,他们部署在叙西北部迈斯亚夫高地上,希望提高探测低空目标的能力。然而“乏味战争”认为,驻叙俄军的S-400导弹营仍无法有效发挥威力,因为配合他们的叙利亚防空军装备太落后了,“他们无法为俄地空导弹部队提供有效预警”。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通体金黄! 上海0001号“树王”美了1200多年,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2017-12-04 11:1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