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欧盟“抱团取暖”加强防务合作

尽管面临英国脱欧、难民潮持续袭来等难题,但欧盟在推进防务合作方面仍毫不松劲,务求成功。

图说:法国航母执行欧盟联合防务任务。东方IC

签署永久合作协议

由于美国扬言降低对北约欧洲国家的安全承诺,而英国脱欧进一步削弱欧盟核威慑能力,欧盟各国纷纷“抱团取暖”,在防务领域展开更紧密的合作,尤其在联合军事行动、联合防务项目方面缔结永久结构性合作关系(PESCO)。

目前,欧盟正分三步组建永久结构性合作理事会。首先,今年9月,欧盟国家根据《欧盟条约》第42、46条,在防务投资、能力发展和作战戒备等方面确定永久结构性合作的共同义务,在提交欧洲理事会后,于10月19日形成永久结构性合作协议;11月13日,23国签署永久结构性合作协议,提交欧洲理事会和欧洲高级代表办公室;12月11日,欧盟计划成立永久结构性合作理事会,标志着欧盟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初具雏形。据称,欧盟希望在2025年建立欧洲防务联盟,意味着欧盟最高军事指挥机构诞生。

实现武器合作共享

欧盟在联合防务上的永久结构性合作,分为理事会和项目两个层面。理事会负责制定防务合作指导政策和机制,评估签署国能否履行义务。而合作的有效性,要通过联合防务项目来实现。

根据合作协议,各签署国增加防务预算,修建相关军事设施,在防务投资、能力发展、训练和作战戒备方面加强合作。根据欧洲防务局年度公布的《协调防务评估》,永久结构性合作项目可获得欧洲防务基金10%的资金支持,该基金设立于2016年11月30日,每年投资50亿欧元,用于重点联合防务项目研发和联合采购,支持欧盟军工发展。

事实上,永久结构性合作协议能通过联合研发项目实现武器合作共享,减少各国军工盲目竞争和武器重复购置,使有限军费效益最大化,有效应对安全挑战。协议还将突出欧盟防务自主,不依赖北约也能处理防务问题。尽管协议进一步强化欧盟大部分成员国的联合防务合作,却将另五个未签约的成员国排除在外,实质是在欧盟内部形成了“盟中盟”,进一步分裂了欧盟。

图说:德军举行快反演习。视觉中国

推出“欧洲隐形机”

近年来,在欧洲联合防务基金和各国防务预算支持下,欧盟联合装备研制取得突破。

作为欧盟两大核心,法德在联合研制方面作出关键贡献。多年来,法国一直希望牵头发展欧洲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却因英国屡屡从中作梗,该项目始终束之高阁,如今随着英国脱欧,法国人的愿望有了实现的可能。2017年7月13日,法德两国宣布联合研发战斗机,计划在2030年取代法国阵风和欧洲台风战斗机。据悉,法德战斗机项目就是针对整个欧洲的需求,法国官员私下称之为“欧洲隐形机”,它由法国达索公司和欧洲空客公司防务分部(德国)联合研制,装备法国斯奈克玛公司提供的新式发动机。

2017年6月29日,欧洲六国宣布联合采购和研发新一代反潜机,该机主要执行反潜、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任务,还可执行海上搜救、灾难救助、反恐支援、协助行政执法(禁毒、环境保护和护渔)等任务。该机有意与美国P-8A反潜机拉开距离,功能上更适合欧洲需求,并凭借低廉的价格优势出口到亚非拉国家。也是在6月29日,德国和挪威国防部长签署欧洲跨国多用途加油机(MRTT)谅解备忘录,携手加入MRTT项目。据悉,2012年,欧洲十国签署联合采购MRTT,其中荷兰为项目负责国。可是,因为许多国家经济困难,折腾几年后,只有两架MRTT加油机被荷兰与卢森堡买走,如果生产线不能维持,将导致一连串恶性后果。为了欧盟联合防务的需要,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的德国必须做出表率,哪怕自己没有迫切需求,也得象征性地采购几架,以稳定欧盟伙伴的信心。

西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昨早高峰上海一老人突然昏迷 公交司机请警车开道合力送医 2017-12-15 07:2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