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俄战斗破冰舰保卫北极利益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1-02 11:38 | |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长年被冰封雪盖的北极逐渐具备开发条件,那里也成为各大国争夺的“新边疆”。俄罗斯《造船》杂志报道,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正加紧为俄军开建23550型多功能巡逻舰,它集军舰、破冰船和拖轮功能于一体,是“独一无二的战斗破冰舰”,是俄罗斯捍卫北极利益的“急先锋”。

图说:俄海军23550型战斗破冰舰模型。

“破冰船强国”

俄罗斯北部海岸线濒临北冰洋,为维护北部海港的冬季航运和科考活动,俄罗斯对极地破冰船的需求从沙皇时代就开始了,世界上第一艘极地破冰船就是由俄国设计、1899年英国建造的“叶尔马克”号,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水面船舶就是苏联建造的1.9万吨“列宁”号破冰船。苏联曾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队,具备丰富的破冰船的设计、建造和使用经验。

俄罗斯现有的大型核动力破冰船,包括新下水的22220型“西伯利亚”号都是由圣彼得堡的冰山中央海事设计局设计的,23550型则是第一种改由金刚石海事设计局负责开发的破冰舰艇,也是该设计局接手的最大吨位的军舰。2016年5月4日,俄国防部与海军部造船厂签署合同,采购两艘23550型舰。

该型舰全长114米,最大宽度20米,最大吃水6米,满载排水量8500吨。它采用充满时尚感的穿浪型封闭破冰舰艏,全舰线条流畅潇洒,桥楼式上层建筑外表面内倾,后部设有飞行甲板和机库,配备攻陆巡航导弹和一架卡-27直升机。有报道称,23550型舰采用核动力,不过从首舰下水时公开的示意图看,该舰其实用的是柴油-电力推进系统,发电机组功率1.5万千瓦。

23550型舰使用冲撞式破冰法破冰,可压碎厚度小于1.5米的冰层,如果采取连续式破冰法,则可在1米厚的冰面上以3节航速持续航行。23550型舰的长宽比只有5.8,舰体宽度很大,意味着它在冰面上破出的航道能允许更大吨位的船只通行,该舰续航力达6000海里,自持力60天,适航不限航区。

武装到牙齿

作为海军巡逻舰,23550型舰的武备方案较为合理,不像传统俄式军舰那样以较小吨位堆砌大量武器。之前的报道称,该舰有一门100毫米A-190-01全自动隐形主炮,射速80发/分,对海面目标和空中目标的最大射程分别为21公里和15公里。

不过该舰最新公开的模型显示,23550型舰改装一门76.2毫米AK-176MA舰炮,它是AK-176舰炮的最新改型,刚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靶场测试,其最大改进是炮塔上安装光电瞄准机构,同时提高了炮控装置的指向精度,命中精度显著提高。该炮射速达130发/分,备弹152发,高低射界为-15至85度,水平射界左右各175度。对空对海最大射程分别为11.6公里和15.7公里。

如果需要,23550型舰可在尾甲板上布置两套“俱乐部-K”四联装垂直发射装置,能使用3M54或3M14巡航导弹。有意思的是,发射装置可完整安装到40英尺标准集装箱内,在甲板上把导弹集装箱固定好后,再将动力和控制电缆接头接好即可使用,实现“即插即用”功能。导弹发射集装箱平时水平放置,发射时使用液压机构起竖。

23550级舰的最大特点是安装大功率激光器,既可切割冰层,也可攻击敌人。2017年底,俄海军破冰船“迪克松”号在白海进行了30千瓦级舰载激光系统的测试,由天体物理设计研究院和极地研究所开发的该系统功率达到200千瓦,用于冰层切割。另外,23550型舰的舷侧还设有内凹式小艇存放库,可携带2艘猛禽级高速攻击艇,载有大口径机枪和20名士兵。按照计划,23550型舰还将装备无人机、无人潜航器和履带式无人冰面调查车。该舰装有一个拉力达80吨的绞盘和两部起吊重量为25吨的起重机。

俄海军部造船厂总经理亚历山大·布扎科夫透露,第二艘舰23550型舰命名为“尼古拉·祖布科夫”号,2019年开工,2022年建成。俄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称,23550型首先是一艘军舰,能在北极恶劣条件下应付各种挑战,能支援俄军在北极活动的特遣舰队和冰面行动小组,提供更完善的搜索、救援和护卫能力。23550型舰将加强俄罗斯海军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和存在性,这种存在性将保障俄罗斯在北极航海和北极地区的安全。

李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