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以色列突击队血洗埃及绿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1-17 11:24 | |

中国人很熟悉一首《绿岛小夜曲》,但您可曾想到,遥远的中东也有个绿岛,那里曾发生过惊心动魄的破袭战。1969年,埃及与以色列沿着苏伊士运河展开“消耗战”,相互用炮兵、航空兵及特种兵袭击对方。7月10日,埃及奇袭运河东岸的以军哨所,打死7人,打伤5人,俘虏数人,以军以牙还牙,目标瞄准运河河口的绿岛。

图说:以色列海军第13突击队。资料图片

让“安全岛”不安全

绿岛长145米,宽50米,距苏伊士城仅4公里,埃军设有雷达站及信号监听站,是国土防空网的前哨。二战期间,驻埃英军在一道2.4米高的海堤上构筑了14座机枪掩体、2个40毫米高炮阵地和4门85毫米高炮阵地,周围环绕三道铁丝网。埃军接防后,在绿岛驻扎70名步兵和12名突击队员,他们大多住在一座宽大的院落里,可迅速进入海堤工事。另外,绿岛处于运河西岸的埃及炮兵射程内,随时可得到支援,埃及国防部曾下过一道密令,只要有风吹草动,炮兵就会向绿岛倾泻炮弹,宁可炸成齑粉,也不能让它落入敌手,难怪埃军称绿岛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

以军之所以拿绿岛开刀,一是消耗埃军有生力量,二是向所有埃及人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在以军面前,埃及没有一处是安全的。突袭任务交给以色列海军第13突击队,队长阿莫格认为要完成任务至少得40人,但第13突击队只有30人,而以军另一支特战王牌——总参侦察营也没有足够人手独立遂行任务。于是,在行动和总指挥埃坦准将协调下,两支部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合突击群,在一周内制定作战计划、完成人员训练。

全部换装AK-47

以军侦察发现,绿岛守军戒备森严,“手持突击步枪和手电的哨兵会对水面进行一寸寸的搜索,寻找可能出现的敌蛙人,”阿莫格回忆,接近并登上绿岛的唯一方式是潜泳,“任何在水面上接近绿岛的行为都形同自杀,只有在水下的安全深度潜行,才能避开埃军视线,可是潜行时间会长达数小时,这对突击队员的体力及其携带的武器都是重大考验。”

当时,以军特种兵习惯用国产乌兹冲锋枪作战,但该枪在水里浸泡后易出故障,阿莫格便要求参加第一攻击波的官兵改用更皮实的苏制AK-47步枪。此外,每名队员还要携带备用弹药、手榴弹、急救包、野战口粮、手电、氧气瓶、呼吸面具等,总负重高达40公斤。待第一攻击波上岛控制局面后,集结在1500米外的第二攻击波再乘冲锋舟上陆,对敌实施持续打击。

7月19日晚7时30分,由20人组成的以军第一攻击波离开基地,乘冲锋舟向绿岛进发。进至距绿岛900米处时,全体队员弃舟入水,用水肺继续潜行。由于水流比想象中的要急,队员抵达岸边的时间比预定计划晚了8分钟,但这并不影响大局,因为埃军毫无察觉。

手榴弹“罢工”

要顺利登岛,先得干掉岸边的两个埃及哨兵。以军第一攻击波的指挥员命令大家卸下潜泳装具,五分钟准备后,两名尖兵先行上岸,用匕首将一名哨兵杀死,但另一名哨兵被惊动,抬手就向以军隐藏的地方扔了一枚手榴弹,炸伤三名以军,同时也惊醒了岛上守军,一场苦战瞬间达到白热化。

以军飞快地剪断铁丝网并爬上海堤,摸出手榴弹扔向埃军机枪掩体,但手榴弹没有爆炸,就像石头一样砸到埃军钢盔上。原来,长时间浸泡在水里,让手榴弹受潮了。就在埃及机枪手被吓得愣神的当口,机灵的以军特种兵又摸出发烟手榴弹,想用烟幕遮住埃军视线。“谢天谢地,这回成功了,”阿莫格说,“烟幕让埃军看不清目标,只能盲目扫射,我们这才有时间把火焰喷射器、‘巴祖卡’火箭筒等送上岸。真的好悬,只差一点,埃军的机枪就会把我们一扫光。”

以军一边用火焰喷射器和火箭筒摧毁机枪掩体,一边用缴获的敌人机枪扫射从附近院落里往外冲的埃军。由于距离很近,以军几乎弹无虚发,埃及士兵一个接一个地倒下。但埃军人数超出以军第一攻击波四倍,并在最初的慌乱中反应起来,反冲击变得有组织性,以军伤亡逐渐增多,弹药也快不多了,阿莫格不得不提前向远处的第二攻击波发出灯光信号,要求他们立即增援。

炮兵“结束”战斗

激战17分钟后,以军第一攻击波的20名队员伤亡过半,但也控制了绿岛大部分区域,由总参侦察营为主组成的以军第二攻击波此时加入战团,埃军顿时感到压力山大。

当援军上岛后,以军开始逐屋扫荡,不放过任何反抗或移动的目标。他们先向每个屋子里投掷破片手榴弹(援军带来的,未被水浸泡),再用机枪、步枪或火焰喷射器扫射。“我们一寸一寸地推进,所过之处不留活口,”阿莫格说,由于距离太近,不少队员都被自己的手榴弹破片或流弹打伤,但仍坚持战斗。

“很快,西岸埃军意识到绿岛守不住了,射击命令随即下达给重炮阵地,几分钟后,埃军的130毫米炮弹便开始落下来,开始只是在绿岛周围的水里爆炸,后来越打越准,岛上很多工事都被埃军自己的炮火摧毁了,”阿莫格说,埃军炮击就是以军撤退的信号,7月20日凌晨2时15分,突击队全体离岛,同时留三名军官断后,他们负责部署炸药,炸掉岛上的雷达站。受炮击威胁,以军撤退遇到困难,后来不得不靠绳索登上紧急驰援的以军直升机,在天亮前回到己方阵地。

绿岛一战,埃及守军全军覆灭,岛上设施全被摧毁。以后,驻守运河西岸的埃军成了惊弓之鸟,河里一有黑影就开枪,沿河地区整夜都枪声不断。

于晓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