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2018:埃及反恐战争任重道远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1-22 15:14 | |

当舆论还在欢呼肆虐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粉碎之际,被称为“阿拉伯之魂”的埃及却受到该组织严重威胁。2017年底以来,埃及频繁发生恐怖袭击,连国防部长贾法尔所乘坐的“黑鹰”直升机也被“伊斯兰国”西奈分支成员用9M113反坦克导弹打爆,部长幸免于难。专家称,极端组织在岁末年初之际策划影响力如此重大的袭击,意味着他们在新的一年里不会甘心寂寞,2018年的埃及局势存在着不小的变数。

图说:埃及军警搜剿恐怖分子。东方IC

动荡的2017

2017年初以来,埃及安全形势日趋复杂,总统塞西于4月9日宣布全国进入三个月的紧急状态后,又两次延长,但安全局势仍未好转。11月24日,北西奈省一座清真寺遭遇恐袭,至少305人死亡,塞西发誓要以“血的暴力”回击恐怖分子。随后,军警在西奈半岛等地对恐怖分子及其藏身处实施打击。埃及新闻总署署长拉什万认为,恐怖组织虽然残暴,但只敢袭击较易下手的平民目标,说明他们“已经开始衰败,无力正面应对埃及军警清剿”。

“然而2017年的强硬,可能不会给埃及带来和平稳定的2018年,”德国《世界报》称,极端组织不像拉什万描述的那样只敢对平民下手——仅在2017年10月,恐怖分子就两次对西奈的埃军哨所和车队进行袭击,造成数十名官兵死亡。“埃及政府已竭尽全力,比如在西奈设立联合指挥部,对大部分军队将领进行调整,迁徙当地居民制造无人区,动用火炮、装甲车、无人机、武装直升机等重武器,但‘伊斯兰国’分子的袭击能力未见多少削弱,这是值得警惕的现象。”

图说:埃及正规军戍守西奈腹地。东方IC

或将延续旧动荡

自从2011年埃及发生政局动荡以来,以西奈半岛为据点的极端势力就不断进行暴力活动,他们甚至效忠臭名昭著的“伊斯兰国”,成为其分支“西奈军区”,该组织已杀害上千名军警,被害平民更多。

专家认为,2018年埃及国内的安全形势很难有决定性改观。“尽管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伊斯兰国’已在中东腹地被彻底击败,但其影响没有消除,”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学者法塔赫说,“恰恰像‘基地’组织支持者在本·拉丹死后仍在埃及、沙特、土耳其等重要国家搞破坏那样,被逐出伊拉克、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残余也将向埃及渗透。他们试图通过在西奈的分支制造恐袭,制造尽可能多的伤亡来传播恐慌,向外界展示自己依然能在埃及或其他地区掀起波澜。”

俄罗斯《观点报》担忧,西奈半岛可能成为新的“恐怖制造中心”,这不仅因为“西奈军区”在这里经营多年,势力盘根错节,而且埃及中央政府对该地区的统治并不巩固。自1982年从以色列手中收回西奈半岛主权后,开罗没能处理好与当地贝督因部落的关系,“贝督因人的政治地位十分低下,他们几乎没有机会在国家机关任职,”德国《世界报》评论称,“这导致一些人日趋极端化,变成毫无底线的恐怖分子。”

另外,西奈半岛位于埃及与利比亚、约旦、叙利亚等国的“夹缝地带”,便于极端分子出入和武器走私。数据显示,自2011年10月利比亚内战大体结束后,流入埃及境内的非法枪支超过200万支,其中多数卖到西奈,为恐怖分子发动恐袭提供了便利。《世界报》还指出,埃及经济与政治环境长期不景气,不满人群有所壮大,也成为极端组织能够在埃及暗中发展的基础。

强硬之外寻出路

BBC指出,2018年,埃及在反恐方面面临重大挑战,但此前对极端势力采取的单纯军事路线并未达到预期效果,须在强硬之外寻找新的出路。“如果开罗继续主要依靠加强武力的方式(反击恐怖势力),给国家带来长期和平的愿望可能就会被证实是个错误的信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理查德·比青格称,过刚则易折,开罗政府如果继续一味地在军事方面对极端组织和恐怖势力进行打击,除了会增强对方的抗打击能力外,可能没有其他效果。“‘伊斯兰国’的架构模式,决定了它不会因头目或行动单元被消灭而瘫痪。军事反恐的胜利只是表相,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恐怖组织的行动能力和影响力。”

比青格认为,埃及政府在2018年里的主要工作,应是强化中央政府对边疆的控制,以及推动经济的复苏。“让更多的民众看到生活变好的希望,是让他们远离极端思想的最佳手段之一,没人愿意一手拿着面包,另一手却把炸弹扔向给他们发面包的政府。”不仅如此,埃及政府还要推动反恐国际合作。“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情报需要交流与沟通,对极端组织的人员和物资的运输需要限制,对恐怖目标的打击需要合作,”比青格说,“需要强调的是,埃及在反恐国际合作中应考虑把以色列纳入其中。”

于晓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