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中国军贸”重装登陆亚洲防务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8-04-20 12:22 | |

2018年4月16日,亚洲防务展(DSA)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建的MITEC会展中心举行。马方强调“DSA已跻身世界五大防务展之一”,就展品数量与品质而言,并非浪得虚名,巨大的室外展示场不仅有琳琅满目的“真家伙”,还安排了密集的动态演示,室内展馆也布满种类繁多的军品实物或模型,要仔细欣赏一遍,没有三四天功夫肯定不够。更让人心动的是,DSA历来是中国军品“走出去”的重要舞台,本届也不例外,北方工业、保利科技、中船重工、中电科技、航天长征等五大企业组成“中国防务”国家展团,大家的展台也连成圆形,象征共同开拓国际军贸市场的决心。

图说: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地面武器模型。

导弹与大炮“联姻”

由于展位有限,各公司都将精心遴选有针对性的产品实物或模型。北方工业主要提供地面武器装备,诸如VT-4/VT-5坦克、VN-1轮式装甲车、VN-16两栖突击车、SH-1自行火炮、SR-5火箭炮、AR-3远程火箭炮、“天龙-50”中程地空导弹、FW2FCS-CS/SA1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等。

图说:中国AR-3火箭炮发射战术导弹画面。

图说:中国AR-3火箭炮可用弹药十分丰富。

其中,最大的看点当属AR-3火箭炮,它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块化设计,配用的火箭弹不仅种类多,而且都有简易制导装置,能够“智能歼敌”。炮车上有两座独立的模块化发射定向管箱,每座可容纳5枚300毫米火箭弹或4枚370毫米火箭弹,火力密度和打击范围在各国同类武器中数一数二。更奇妙的是,这次展出的AR-3火箭炮能兼容发射火龙-480战术地地导弹和天龙-7B岸舰导弹,前者在长度与原有火箭弹相当的情况下,弹径增大近一倍,从而携带重达480公斤的大威力战斗部,射程延伸到280-300公里,后者原为中航工业的产品,主要供直升机使用,如今通过中国军工企业的深度合作,天龙-7B导弹能集成在AR-3火箭炮上,就能实现“一炮多用”,大大拓展AR-3远程大口径火箭炮的用途,只需要另外配备对海搜索/跟踪火控雷达,便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性能先进的岸舰导弹系统。应该说,从全世界范围来讲,在远程大口径火箭炮上集成反舰导弹,AR-3堪称首创,也是中国军工科技人员智慧与实力的体现。

图说:中国AR-3火箭炮携带火龙-480战术导弹的状态。

“总有一款适合您”

侧重海军装备的中船重工把主打展品设计成两大系列,即护卫舰系列和常规潜艇系列,为第三世界客户量身定制“贴心服务”。其中,护卫舰系列包括1400吨级、3000吨级和4000吨级三种型号,而常规潜艇系列包括200吨级、600吨级、1100吨级以及2600吨级四个型号。

图说:中国1400吨级、3000吨级、4000吨级护卫舰(自上往下)。

1400吨级轻型护卫舰已出口孟加拉国,主要武备包括一门76毫米单管主炮、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十一联装近程舰空导弹发射器、两门30毫米单管机关炮等。从舰载武器配置和总体布局看,该型舰大体可视为中国海军自用的056型护卫舰的外贸版,火力明显胜过别国同吨位的舰艇。与此类似的是,4000吨级护卫舰也可看作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的外贸版,但它在总体设计上更进一步,比如改用隐形效果更好的一体化封闭式桅杆,近防系统换成一座多联装近程舰空导弹发射器和两门简化版7管30毫米速射炮。

3000吨级护卫舰则是专为外贸设计的全新战舰,武备介于上述两级护卫舰之间,主要瞄准国际上方兴未艾的2000-3000吨级护卫舰市场。从展出模型看,该舰在总体布局上更加简洁,隐形性能更加出色。

图说:中国外贸型常规潜艇家族阵容强大。

至于外贸版常规潜艇方面,中船重工敢于同时发布四个级别的潜艇方案,无疑彰显了不俗的技术实力。其中,200吨级潜艇侧重特战、破袭、渗透等任务,而600吨级、1100吨级及2600吨级潜艇主要着眼于从近海到远海的反舰、反潜、布雷等使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后三个级别的常规潜艇还都加装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的斯特林闭式柴油机装置,显著提高了作战隐蔽性。

《红海行动》“现实版”

放眼本届DSA,一个突出印象是各国厂商都注意到第三世界国家不仅需要重武器这样的“鱼翅海鲜”,更需要像轻武器这样的“小家碧玉”。在现场,携带各种轻武器参展的企业多达40家以上,不乏格洛克、斯太尔、FN、Cz、伯莱塔等知名枪械生产商。

2018年初上映的《红海行动》,第一次以大银幕的形式向中国观众展示了外形各异、种类繁多的欧洲轻武器。片中,蛟龙突击队长杨锐使用的SCAR和副队长徐宏使用的Cz-805突击步枪以帅气外观一下子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展会上,比利时FN公司就展出全系列的SCAR枪族,而捷克Cz公司展出了Cz-805的改进版Cz-806。

图说:比利时FN公司展出的SCAR-L步枪。

《红海行动》中,杨锐用的是标准型SCAR步枪(5.56毫米口径)并加挂40毫米榴弹发射器,而FN展台上除了这款步枪,还包括采用7.62毫米北约大威力弹的SCAR-H精确射手步枪和尺寸最小的冲锋型SCAR步枪。据FN销售代表介绍,通过采用不同枪管、枪托及护木设计,SCAR已发展成西方最受欢迎的枪族之一,其理念还被多国效仿。这位代表还私下强调一句,本届展会上同台竞技的大批枪械就是SCAR理念的“追随者”。

图说:比利时FN公司展出的模块化SCAR枪族。

面对这样的说法,离比利时展团不远的捷克展团当然不会接受。捷克Cz公司力推的Cz-806属于Cz-805突击步枪的升级型,而Cz-805又是2000年以后捷克举全国之力研发的全新制式步枪,并且经过阿富汗战场的洗礼。根据战场实战反馈的信息,Cz公司对Cz-805实施了大幅度改进,由此诞生了Cz-806,该枪在枪托、护木、机匣等细节方面更突出人性化,总体性能也更出色。要强调的是,Cz系列步枪也有不同口径版本,发射弹药从5.56毫米小口径弹一直延伸到7.62毫米中口径弹(包括俄罗斯和北约制式弹药),能更好适应不同客户的口味。

图说:捷克Cz-806步枪。

土耳其的“东盟攻略”

耐人寻味的是,除开东道主,此次展会上展销力度最大的不是欧美和俄罗斯,而是异军突起的土耳其。由于不少东盟国家和土耳其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加上土耳其提供的军品多为北约制式,价钱也更公道,因此合作更为顺畅。以马来西亚为例,土耳其不仅大力推销成品,更大尺度地转让技术,促进双边互利合作,从而进一步深耕潜力巨大的东盟军贸市场。

图说:土耳其与马来西亚合作的无人战车。

在现场,土耳其ASELSAN公司与马来西亚DEFTECH公司联合推出SAR-P-UGV无人战车,采用履带行走装置,全重仅两吨,时速17公里,能使用大中口径机枪及40毫米榴弹发射器,是巷战的“利器”。土耳其TAI公司还积极向东盟国家推销“安卡”大型无人侦察机,该机最大载荷为200公斤,采用一台155马力重油活塞发动机,续航时间24小时。  黄国志

图说:土耳其“安卡”无人机。 本文配图均为黄国志拍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