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海军节:各国都有“好主意”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4-26 17:44 | |

海军强则国家强。纵观世界强国的崛起历程,无不与发展强大海军有关。为了让民众了解和支持海军,不少国家都有举办海军节庆活动和开放海军舰艇的传统。

图说:俄罗斯2017年海军节邀请中国舰艇共同参加海上阅兵。视觉中国

一年到头都是“海军节”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海军兵力超过陆军的国家,规模庞大、装备先进,当然耗费的资金也是天文数字。为了让纳税人了解自己的钱花在哪里,同时加深军民联络,美国海军举办多种特色活动,其中影响最大、涉及民众最多的,就是“舰队周”活动。

“舰队周”的传统始于1935年,海军助理部长出身的罗斯福总统认为应通过展示海军的活动唤起民众海洋意识,于是在5月29日加利福尼亚州举办“太平洋国际博览会”期间,美国海军在圣迭戈集结起115艘舰艇和400多架飞机,供民众参观。从那时起,类似活动便在美国各大沿海城市生根发芽。到1981年,五角大楼正式确定“舰队周”的名称,成为海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三大海上武装力量联合举办的军民互动活动,并对该活动的形式、组织、日程安排和标志做了统一。

参加“舰队周”的通常是刚结束海外部署的舰艇,既不影响海军整体训练和部署,也让回国的官兵放松心情。活动期间,他们只要穿着海军制服上岸,就会在当地“人见人爱”——市民们往往邀请到家中做客,餐馆也会给他们打折。这样一来,官兵们的辛苦会烟消云散,自豪感迅速爆棚。享受招待的同时,海军官兵们要向参观的市民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技——潜水、跳伞、军乐演奏等等,观者无不会在心里产生“真了不起”的感慨。

延续近八十年的传统

俄海军官兵最幸福的一天,非海军节莫属,这是1939年苏联发出“建设强大的远洋舰队”口号时确定的。苏联解体后,俄联邦延续了海军节的传统,将每年7月最后一个周日确定为“俄联邦海军节”。

对俄民众来说,海军节就是一场军民狂欢,俄海军四大舰队都会在驻地举行阅舰式和开放日。2017年海军节时,普京总统乘坐舷号“001”的小艇,亲自在圣彼得堡涅瓦河上检阅由40艘舰艇组成的海军特混编队。检阅艇所过之处,一浪高过一浪的“乌拉”声不绝于耳。检阅结束后,普京发表演说,赞扬俄海军“是俄国家利益坚实可靠的守护者,他们许许多多英雄的故事是俄罗斯国家历史上耀眼的篇章”,同时表示确立海军节“正是为了向他们致敬,向他们站在岸边翘首遥望海天线的母亲和妻子致敬”。

阅舰虽然只有一天,但海军节却有很长的延续性。在节日之后至少一周的时间里,许多城市里“全民皆兵”——街头随处可见身穿海魂衫、头戴海军橄榄帽的青年人,甚至连坐在婴儿车里的幼儿也被打扮成小海军的模样。舰艇成为这段时间人们谈论的主要话题,海军激起每位俄罗斯公民心中的骄傲。

图说:美国纽约舰队周活动一景。视觉中国

有海洋,就有海军

除开美俄,别国也把海军视作“尊贵军种”,各种开放活动精彩纷呈。

作为东地中海强国,希腊每两年会组织一次“海军周”活动。届时,总统将率领全体军政要员到海上检阅海军舰艇编队、民众会有组织地登舰参观,并参加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展览和报告会。

号称“印度洋上的明珠”的斯里兰卡也拥有令国民骄傲的海军,每年12月9日是他们的海军节。海军节前,海军将领会前往本国寺庙、圣城康提等地祈福,希望国家和平,海军壮大。节日当天,海军司令部会进行升旗仪式,海军各单位的舰旗、校旗共同升起,场面宏大。另外,斯里兰卡每隔10年就会在海军节当天举行海上阅兵,201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就受邀参加斯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

临近亚丁湾的非洲小国吉布提也有海军节,即每年的6月6日海军成立日。节日当天,吉布提海军除举行阅兵,还向地方政要、报社记者等发出参观邀请,以拉近军民关系。为表示对海军官兵尊重,海军家属会受邀乘坐小艇前往海上,一方面是欣赏海上风光,另一方面则是让他们了解海军的工作环境。

王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