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F-35隐形机参战!以色列拔得头筹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6-04 13:07 | |

有人说,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武器生产国,可世界最大的美制武器使用国是以色列。此言虽有些夸张,却反映出以色列屡屡是美国武器的“尝鲜者”,最新的例证是美国最新的隐形战机——F-35被确认由以军率先投入实战了。

图说:以军F-35I机群。

到底打击了谁?

2018年5月22日,在荷兹利亚举行的纪念以色列空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论坛上,以空军司令诺金少将宣布他们已在两次作战中动用美制F-35战机,创下全球之最。面对美、英、法、印度、越南等20个国家的代表,诺金骄傲地说:“F-35的实战运用,标志着以空军强化了在世界空军团体中的先锋地位。”确认驾驶F-35参战的以空军第140“金雕”中队长约尔坦中校也表示,该机服役之初,因新设备多出现了许多预料不到的挑战,但当飞行员克服这些问题后,F-35的运用就得心应手。耐人寻味的是,在这场高调的“买家秀”中,F-35的生产商、美国洛·马公司总裁休森没有缺席,她也发表了颇具煽情性的演讲。

图说:以军不能容忍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

诺金未披露F-35的参战详情,但以军近期频繁空袭邻国叙利亚却是公认的事实。诺金声称,伊朗出兵叙利亚,“威胁”以色列安全,“伊朗在叙利亚T-4空军基地设置无人机作战指挥中心,用无人机收集以军情报,甚至袭击以境内目标”,这些都构成以空军“回击的理由”。仅以5月10日为例,以色列指责伊朗支持的叙武装派别前一天向其发射32枚火箭弹,以战机轰炸了伊朗设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目标,当时叙防空军发射近百枚地空导弹拦截,但无一命中,反倒被以机摧毁了先进的俄制“山毛榉-M2E”和“铠甲-S”防空系统,其中击中“铠甲-S”系统的那枚导弹甚至传回了命中前的实时画面。俄罗斯《观点报》分析,以军很可能就在这一天使用了F-35。

以色列是在2016年6月22日接收首架F-35,2017年12月6日开始值班巡逻,算到2018年5月参战,以军F-35的战斗力形成速度非常快。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该机究竟是去掩护攻击梯队,还是直接对地攻击,但这两种任务类型对F-35来说都是小菜一碟。以色列进口的型号为F-35I,是基于美国空军型F-35A发展的“特供版”,有六家以色列军火商参与其中,飞机内置弹舱可携带2.6吨武器,当不考虑隐形时,6个翼下挂架还可加挂5.6吨武器。F-35I的机载武器类型丰富,能兼容AIM-120、AIM-9X空空导弹以及AGM-154空地导弹和多款GBU系列制导炸弹。

图说:以军F-35I战斗机进行表演。

两次神秘的空袭

据俄罗斯《军火库》分析,以空军曾于4月9日袭击过叙利亚T-4基地,5月10日袭击了大马士革近郊,这两次袭击规模都很大,而且都含有编队战术配合内容,因此出动F-35I的可能性最大。

据驻叙俄军部队集群掌握的情况,4月9日的攻击中,以军安排两架F-15I战斗机侵入黎巴嫩领空,从那里发射了8枚导弹,但掩护非隐形的F-15I的任务,很可能交给了F-35I。以军与驻叙俄军有热线联络,确保互不攻击,但以军同叙政府军、伊朗革命卫队却处于冲突状态。鉴于叙空军最先进的战机只是落后的米格-29,而没有空军的黎巴嫩完全是“不设防”状态,以军选择用F-35I支援F-15I,应是侧重考察该机与友邻机型的信息连通以及指挥控制的兼容性。

相比之下,5月10日的空袭就复杂得多。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出动约30架F-16I和4架F-15I实施对地打击,共发射84枚导弹,覆盖大马士革周边100公里内的38个伊朗目标,包括情报中心、伊朗圣城旅司令部和后勤基地等,F-35I完全有条件混编到攻击编队里实施掩护。鉴于当天叙防空系统全力反击,如果F-35I在场,它就能利用隐形性能和先进电子战系统,巧妙地对叙军新获得的俄制防空雷达实施电子情报侦察。当然,也不排除F-35I通过加挂龙勃透镜或角形反射器,把自身雷达信号伪装成F-16I或F-15I来“瞒天过海”,体验真实的战场。

俄罗斯不会沉默

值得注意的是,以军频繁空袭叙利亚,除开削弱伊朗影响力,还有一大目的是想摸俄制防空武器的底牌。自2018年初以来,俄罗斯陆续向叙军转交一批先进防空系统,以色列和美国都想搞清楚这些系统的搜索雷达、火控雷达的调制方式、射频变化特征、脉冲宽度和强度等信息,为此不惜“先发制人”,主动出击。美国“第一防务”网站认为,理论上,以军通过F-35I参战所获取的宝贵情报,可在第一时间与美国分享。作为回报,美国将继续在中东政治舞台上支持以色列,同时为其提供顶级武器。

反观俄军方,他们也心知肚明,虽然在叙境内部署了S-400远程防空系统,但其雷达极少开机,平时主要用旧式雷达和A-50U预警机实施警戒,就是防范自己的电子信号过早被以军获取。就连俄军部署到叙利亚的苏-35S歼击机,战斗巡逻时也尽量避免雷达开机,或仅用几个被外界获知的频率工作,防止“频谱泄密”。

F-35参战引发的另一个热议,就是如何应对隐形机威胁。就中东战场而言,“以地制空”不失为低成本有效措施,面对优势的以空军,被逼急的叙军乃至伊朗革命卫队有条件用远程火箭炮覆盖缺乏战略纵深的以色列,当军用机场无法使用时,难以升空的隐形机就和普通飞机没什么区别。这一前景,无疑会刺激未来叙利亚和伊朗加紧开发和部署远程火箭炮或弹道导弹。

当然,要想真正克制F-35,开发能探测和精确定位隐形机的传感器及武器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拥有庞大军工实力的俄罗斯来说,鉴于叙利亚上空反复出现隐形机的身影,俄军势必会加快相关武器系统的研发。

李鹏 张韶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