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保卫世界杯,俄罗斯用尽全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黄佳琪     2018-06-22 14:39 | |

6月14日,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拉开战幕,数以百万计的各国球迷前来观赛,俄国内一片欢腾,据称赛事有望拉动俄罗斯GDP约1%。与此同时,俄强力部门却把神经绷得紧紧的,以“绝对安保”应对恐怖威胁。

图说:俄国民近卫军参与安保。视觉中国

“求人不如求己”

当大家轻松观赛之际,主管安全的俄联邦安全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和内务部长克罗克尔泽夫却忙得焦头烂额,因为国内外恐怖分子不会“休兵”,一旦破坏活动得手,势必造成恶劣影响。更棘手的是,俄罗斯在2010年赢得世界杯举办权时,与西方关系还不错,大家尚有反恐信息交流,可形势在2014年后大变,西方因乌克兰和叙利亚冲突问题与俄罗斯交恶,不仅断绝安全合作,还持续放大俄运动员兴奋剂丑闻等事件,诋毁俄国家声誉。这还不够,欧美展开多轮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尤其针对俄经济支柱能源行业实施“精准制裁”,更使其办赛和安保工作雪上加霜。

显然,俄罗斯不可能指望在反恐领域得到西方有效合作。“求人不如求己”,俄罗斯的“世界杯安保战”必须打铁自身硬。根据2013年6月13日俄国家杜马通过的第108-FZ法案第13款,总统有权在必要时采取强化安保措施。2017年底,普京总统下达在世界杯期间强化赛场安保的总统令,成立直接向总统汇报的独立安保总部。出于保密原因,该部的组成情况不详,外界猜测可能由负责国内外安全的联邦安全局和内务部领导,俄国防部、紧急状态部、通信与大众传媒部、卫生部和交通部派出代表配合,在世界杯的11个赛场周边设置强力安保措施,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警惕“新伎俩”

俄罗斯《观点报》指出,试图破坏俄世界杯的恐怖分子往往以爆炸、枪击和绑架等传统暴力方式刷“存在感”,同时他们也可能采用信息时代的新式破坏措施,例如用黑客软件控制俄实况转播画面,插播反俄宣传视频;利用电子阻塞设备干扰球迷手机通讯,发送传播虚假恐袭短信和伪造袭击视频,渲染不安气氛,甚至故意放飞无人机闯入禁飞区,诱使俄防空火力开火,在球迷四散逃避时制造踩踏事故等软措施。各种恐怖活动智能化、隐蔽化、娱乐化的发展模式,值得反恐安保专业人士和大众关注。

按照普京下达的总统令,凡是俄外地居民登记入住11个比赛城市所在酒店时,必须至少三天向当地警方报备。从6月1日至7月17日,进入莫斯科、圣彼得堡等有主要赛事的城市的客车必须装备安保总部规定的GLONASS卫星定位系统,将本车位置、行驶方向和速度自动发给当地警方。平民包车进入上述地区时,必须提前向内务部申请并获批。从5月25日到7月25日间,俄全境禁售武器弹药(俄允许向平民售枪)和各种冷兵器,工业民用爆炸品等可能用于恐袭的物资同样一律禁售,以休闲娱乐为目的的轻兵器射击靶场也在停业范围内,枪支一律入库锁闭。同时,未经特殊批准,不得进行有毒、易爆、放射性和生物感染物品的销售和运输活动。

图说:俄国民近卫军最新警务支援车。视觉中国

“连环套防线”

为求稳妥,俄军接管了各赛场外围安保职责。圣彼得堡天顶足球场的外围,俄西部军区陆军部署了足足一个连的“铠甲-S1”弹炮综合防空系统,这种武器在叙利亚战场消灭过数十架中小型无人机。俄南部军区干得更绝,黑海名港索契的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也要办赛,该军区环绕城市外围部署了S-300PM2和“山毛榉-M2”防空系统,黑海舰队第166导弹舰分队则把“冷静”号小型导弹舰和多艘21980型巡逻艇摆在体育场附近的海面上,天上还有伊尔-38N反潜机盘旋,水下有蛙人不间断巡逻,彻底杜绝恐怖分子水下渗透,这完全是把恐怖组织当作军事强国来预防了。

针对恐怖分子常用无人机袭击的情况,俄军特意拿出全套电子战武器,有不少参加过叙利亚实战。无人机攻击,一种是自主式,即通过机载控制系统和定位导航装置设置航向和投弹时机,与地面无需通信,另一种是遥控式,即地面控制站与无人机建立信道,进行远程控制。针对这两种模式,俄军准备了不同的“软杀伤”武器,像R-330Zh“居民”电子战系统能干扰100-2000兆赫的电磁信号,作用距离25公里,可截断无人机接收卫星导航信号,使其失控坠毁。至于遥控式无人机,俄军就用R-394U“山雀”电子战系统收拾,它能屏蔽无人机与地面控制站的VHF波段通信,对语音或短信一类指令能全频道阻塞。此外,俄军配备“光谱-KU”,“鹰”和“套索”等电子战装置,用来干扰控制站和无人驾驶车辆间的通信,对非法无线电辐射源进行追踪定位。应对无人机的最后一道防线是“针”式肩扛式导弹,俄罗斯又从邻国紧急采购一批手持式无人机反制器,对2.4吉赫和4.4吉赫两个民用无人机最常见的频率进行干扰和劫持。

俄罗斯部署大批安保兵力,首先是安抚民众和游客,宣示俄政府强化治安的决心和能力,但指导策略仍是打草惊蛇,而不是引蛇出洞,破坏分子在评估俄反恐力度后大多会知难而退。但让俄安全部门一刻也不能放松的是,世界杯赛场牵制了俄大批安保力度,破坏者若在其他安保不足的城市实施恐怖活动,也是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李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