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致命APP:智能手机带来“战争陷阱”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6-26 15:59 | |

如今,人人一部智能手机堪称信息时代的“社会群像”,即便是纪律森严的军队,也难以阻挡它的扩散。智能手机里面,有不少免费下载的APP应用程序,贴心的服务功能让人十分享受。可“免费的东西往往最昂贵”,当以命相搏的军人投身危机四伏的战场时,一旦接入免费Wifi,使用平常看似“人畜无害”的APP时,恐怕要万分小心了。

图说: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 不顾危险,滥用智能手机。

惨遭“安卓灾难”

近段时间,乌克兰政府军与顿巴斯亲俄民兵时有摩擦,乌军总是占不了上风,这归咎于他们的炮兵在2014-2016年顿巴斯战事中损失惨重,至今没有恢复元气。尤其是乌军最依赖的D30牵引榴弹炮战损率高达44%,堪称海湾战争以来的世界之最。

据乌克兰网站“思考”报道,乌克兰炮兵的灾难,很大程度上源于一款智能手机APP。多年前,乌军炮兵第55旅军官舍尔杰图克开发出基于安卓系统的APP“定位-D30”(Попр-Д30.apk),依靠手机上的定位功能和传感器,用户只需要向APP输入目标坐标及其他射击诸元,“定位-D30”就能够轻松给出过去需要漫长运算的火炮操作数据。据士兵反映,按照D30的射击教范,射击瞄准流程长达数十分钟,可有了“定位-D30”协助下,半分钟就能搞定。这下子,“定位-D30”立刻风靡全军,为了让战友放心,舍尔杰图克要求用户需获得自己的认证,才能激活该软件。

让乌军意外的是,亲民兵的黑客组织“梦幻熊”攻击了舍尔杰图克的电子邮箱,重新上传经篡改的“定位-D30”安装包,利用类似的密码算法植入后门程序。一旦用户的手机上网,就会自动向黑客发送手机里的通话日志、定位信息和“定位-D30”的操作历史记录。据调查,“定位-D30”暗藏的后门带有向某网址发送位置数据的功能,这意味着乌军用“定位-D30”进行瞄准时,民兵早就知道这些大炮的位置,甚至只要“定位-D30”藏有后台,乌军的行踪也对民兵来说不是秘密。因此,乌克兰炮兵遭遇“安卓灾难”,就不足为奇了。

图说:乌克兰军队的D30榴弹炮损失惨重。

通话引来“斩首”

随着现代战争和信息产品的关系愈加紧密,“定位-D30”绝不是最后的“特洛伊木马”,而乌军也不会是最后被木马攻陷的城池。拿更加激烈的叙利亚战场而言,围绕智能手机应用的较量更加惊心动魄。

叙政府军早在2011年3月15日成立手机网络电子战部队(SEA),在大马士革、霍姆斯、阿勒颇等多场重大战役中,该部队通过监控反对派武装的手机通讯记录和定位信息,成功获取对方兵力集结的重要情报,为叙军及时组织防御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反对派没有成规模的信息战能力,但在西方国家支持下却能进行一系列网络宣传战,通过智能手机拍摄,对伪装的化学武器攻击事件进行以假乱真的拍摄和剪辑,并通过人气很高的短视频渠道进行发布,在西方媒体配合下抢占网络话语权和主导权。

图说:乌克兰军人滥用的炮兵APP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削弱叙政府的军事力量,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也多次利用智能手机的“易攻击性”,实施“斩首行动”。2018年2月7日,美国军机奇袭代尔祖尔的叙民兵,正是凭借长期监听手机通话,美军摸清该组织人员构成和战斗企图,遂以高强度的航空火力消灭这个营级集群。袭击后,美军把无人机监控视频放在社交平台上,还推送一段据说是遇袭人员的手机通话记录,说有400多名外籍雇佣兵丧生,收到巨大的震撼效果。

战争改变态度

因实战而改变对智能手机态度的,还有俄罗斯。2015年介入叙利亚战事后,俄军一度对官兵使用智能手机限制较少,目的是利用俄军自拍的照片视频配合官方进行舆论传播,争取国内外民众的支持。此举曾受到良好效果,反映帅气的俄特种兵的视频在Youtube、推特等西方社交平台上获得极高的点击率和赞赏,倾慕俄军的西方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迅速增加。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乃至叙反对派展开一系列信息战反击。2017年底至2018年初,叙反对派利用俄军自拍照片和谷歌地图,确定了俄军在赫梅米姆联合基地的战机部署情况,随即用手机APP控制的无人机发起了史上首次“无人机集群攻击”,炸伤俄军飞机3架,炸死俄军2人。此后,驻叙俄军部队集群明显强化对智能手机的管理,赫梅米姆基地周边设置手机信号阻塞器,严禁使用市售智能手机。俄军个人通信设备要定期接受安全测试,并关闭APP应用下载和安装功能,任何对俄军用手机的网络攻击记录都自动向总参网络安全部门上报。

李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