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相扑”中队成美军“空中奶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6-27 16:30 | |

《孙子兵法》云:“军无辎重则亡。”意为打仗的关键是后勤,美军对此深有体会。近来,美军战机频繁出没西太平洋海空域,但最忙碌的却不是新闻里的明星战机,而是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KC-130J加油机,它们负责为过往各型飞机加油,充当极为重要的“空中奶牛”。

图说:KC-130J加油机穿行对马海峡。

独一无二的“相扑”

与别国海军陆战队不同,美军陆战队拥有庞大的航空兵,机型之多、配套之齐,抵得上中型强国的空军。尤其在亚太方向,鉴于各基地间的距离甚远,为确保战机长航时演训和远程转场安全,美军陆战队特意保持专门的加油机部队,并列装最先进的KC-130J飞机。

美军陆战队现有五个加油运输机中队,唯一在海外前沿部署的就是第152“相扑”中队(另四支是驻加利福尼亚州米拉马的第352“袭击者”中队、驻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第234“游骑兵”中队、驻北卡罗来纳州切里岬第252“奥提斯”中队、驻纽约州斯图尔特第452“北方佬”中队),隶属第3远征队第1航空兵联队第12大队,是美军干预亚太热点地区的“力量倍增器”。

图说:驻日美军陆战队第152中队标志。

第152中队成立于1942年3月11日成立,原驻扎冲绳普天间航空站,2014年迁入日本本土的岩国,如今,它和率先装备F-35B隐形机的第121战斗攻击中队“同灶吃饭”,构成相对完整的航空远征集团。英国《国际航空》注意到,第152中队参与了二战后美军在远东所有的军事行动,作战支援范围北起阿拉斯加、东至夏威夷,南至新喀里多尼亚,西至阿富汗,还曾根据美军中央司令部和非洲司令部请求,向两大战区派出分遣队,支援相关作战。

2009年5月,第152中队向阿富汗坎大哈部署由两架KC-130J和40名队员组成的分遣队,2012年结束轮换部署,其间共出动2500余架次,飞行时间超过2300小时。2015年4月,尼泊尔大地震,该中队派出KC-130J加油机,在喜马拉雅山麓间为运输物资的MV-22“鱼鹰”旋翼机提供加油服务。同年6月,中队又来到白雪皑皑的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理查德森联合基地,为参加“北方边缘”演习的百余架军机加油。

图说:KC-130J加油机驾驶舱。

无疑,第152中队是美军保持从印度洋到太平洋广阔区域内快速危机应对能力的重要工具。

典型的多功能飞机

第152中队所用的KC-130J,不能简单定义为“加油机”,除开为友机提供燃料的基本功能外,若换装特定任务模块,还能近距空中支援、侦察照相(加装红外传感器)、战区照明,运输部队等任务。尤其该机可在野战机场起降,最短滑跑距离仅需914米。

KC-130J由洛·马公司研制,最大起飞重量74吨,配备四台英国AE2100D3涡桨发动机,巡航时速605公里,最大航程2778公里,机组人员5名(含飞行员2名,任务操作员1名和装箱人员2名)。该机操作简便,紧急时刻,即便是没接触过KC-130J的其他机型飞行员也能开,而平视显示器增强了飞行员对周边态势的感知能力,进一步确保飞行安全。

该机主要为美军陆战队飞机提供空中加油,增加滞空时间和作战半径,支援战区空中作战行动。其机身油箱可载11吨油,最大载油量27834公斤(携副油箱)。左右机翼各有一个科巴姆公司生产的1.22米长空中加油吊舱(配备一台电力驱动油料增压泵和一根28.3长的加油软管),单台每分钟可为飞机加油300加伦。

首架KC-130J(注册号167109)于2007年6月4日交付第152中队,随后18个月又收到13架,取代老化的KC-130F/R/T加油机。2014年底,所有KC-130J转场到岩国,这里离朝鲜半岛更近,也凸显出美国强化亚太前沿战略布势的意图。 东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