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先抑后扬 土军艰难拿下孤城阿夫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06-29 08:15 | |

今年1月,土耳其军方发起“橄榄枝行动”,以打击极端组织之名越界进入叙利亚,目标是夺取孤城阿夫林,清剿当地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军(YPG)。在军力号称“北约第二”的土耳其看来,收拾YPG这样的“小角色”应是手到擒来,可事情总是出乎意料的……

图说:土军豹2A4坦克开进阿夫林城区。

务求速战速决

1月19日,土国防部宣布行动开始,但土军并未立即越境,只是用本土一侧的重炮轰击阿夫林目标,随后土空军也出动F-16战斗机袭击YPG已暴露的阵地。

火力准备两天后,土军地面部队越界深入阿夫林境内约5公里。土军总参谋长通过官方网站称,此次行动的目的是“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消灭包括‘伊斯兰国’、库尔德工人党、YPG等在内的恐怖分子”。

资料显示,土军一上来就用了全力——出动以装甲和机械化部队为骨干的8个旅,兵分两路,从北线和西线同时发力,最终完成对阿夫林城的合围。按照行动总指挥泰梅尔中将的设想,土军大量坦克和装甲车将以雷霆万钧之势进行碾压,没有任何装甲防护的YPG武装无异于土鸡瓦狗。

图说:库尔德女兵决死攻击土军坦克。

坦克一筹莫展

然而,事实证明泰梅尔有点想当然了——早有准备的“土鸡瓦狗”们,同样能让装甲厚重的坦克寸步难行。

战前,YPG曾对阿夫林地形进行大规模改造,不仅在公路和山谷地带布设大量陷阱,还在重要阵地前挖掘了很有特点的反坦克壕。这些动辄四层楼深浅的壕沟上宽下窄,坦克一旦掉进去就会被卡住动弹不得。另外,从壕沟中挖掘出来的积土全部被堆放在YPG阵地一侧,形成一道近两人高的土堤。找不到足够的土填平壕沟的土军工兵不得不在反坦克壕上架设临时桥梁,但这样的桥梁一头高,一头低,极不稳定,不少坦克车辆因此掉进壕沟,侥幸通过的也没有好果子吃——它们在高高的土堤上爬上爬下时,装甲薄弱的底部和顶部会有一段时间完全暴露在对方火力之下,一枚不起眼的火箭弹就能将其击穿。YPG虽然没有多少重武器,但鼎鼎大名的RPG-7火箭筒还是有不少的。

资料显示,土军一支装甲部队的先导战车在行进途中掉入陷阱,导致整个车队无法前进。隐蔽在两侧高地上的YPG一齐开火,当场将7辆战车击毁。另外,他们的反坦克壕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开战仅一周,就有17辆土军坦克和装甲车被击毁在壕沟前。

同样让土军坦克头疼的还有对手的自杀式攻击。1月27日,土军坦克第一次遭遇人体炸弹——库尔德武装女性成员祖鲁·赫墨爬上坦克车身,将一枚手榴弹塞进驾驶舱,将自己和两名土耳其坦克兵炸死,坦克也被炸毁了。

用导弹打皮卡

经过一周多的苦战,1月28日,土军终于攻占具有战略意义的巴沙亚山,取得自开战以来的首场胜利。随后,土军开始“中场休息”,对前一阶段的战术运用和兵力配置进行调整,从国内紧急赶到的山地兵部队替补上场,准备一改之前“钢铁碾压”的战术,采用“精确侦察+火力摧毁”的新手段与对手展开决战。

进入2月份后,土军开始对阿夫林地区实施“清场”——一些起不了作用的叙利亚亲土民兵被“劝退”,为土军炮兵和航空兵的火力打击腾出空间。9日,土军开始在阿夫林北部山区的混凝土工事身上试验新战术,他们先使用T-155自行火炮对这些控制在YPG手里的工事进行无差别打击,然后出动飞机投下大量凝固汽油弹、集束燃烧弹,YPG阵地上一时烈焰飞腾,浓烟滚滚,库尔德人伤亡惨重,但土军一架T-129“阿塔克”武装直升机也在战斗中被击落。

此后,土军对YPG盘踞的坚固阵地均采用这一手段,极大减少了自身伤亡并提高了攻击速度,很快便杀到阿夫林西部门户拉吉欧镇附近。为最大限度削弱YPG的机动能力,土军又创出新招数——使用挂载导弹的无人攻击机或远程火炮对出现在战区的所有皮卡进行毁灭性打击。对包括YPG在内的叙利亚各派武装来说,经过改装的皮卡是兵力运输和火力突击的必备工具,炸掉它们无异于打断他们的双腿,迫使他们困守在孤立的据点内难以机动,最终被对手各个击破。

接下来,土军的攻击可以用“势如破竹”来形容:3月3日,土军只用了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突破了拉吉欧外围防线,并于3月5日完全控制这处坚固据点;3月8日至9日,土军接连攻占阿夫林西南部的坚迪尔斯和阿夫林水坝,逼近阿夫林城;3月13日完成对阿夫林的包围,炮兵和航空兵开始实施攻城前的火力准备。

此时的YPG斗志全消,高层早已做好了放弃阿夫林城的准备。到3月17日夜土军发起攻击时,阿夫林城基本上处于不设防的状态。3月18日凌晨3点左右,未遇到任何抵抗的土军坦克纵队开进阿夫林,并在早上8时30分左右完成对全城的控制。

于晓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