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商飞人的“工作日志”:嘟嘟嘟、滴滴滴……忙到飞起

  嘟嘟嘟、滴滴滴,过去两个月,这两个词最能形容商飞人的工作状态。嘟的是手机铃声,滴的是满头汗水。今年5月5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成功首飞。对商飞人来说,首飞后不是停歇、修整、放松,而是快马加鞭、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

  C919首飞之后,正在上海进行部分试验,即将转场西安阎良进行试飞取证试验。支线飞机ARJ21则拿到生产许可证,正式打响了批产攻坚战。翻开商飞人的“工作日志”,记者感受到满满正能量,足足精气神。这个夏天,他们不畏酷暑,铆足干劲,多条战线齐头并进,为大飞机事业全力以赴。

2017011813.jpg

图说:正在组装中的C919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下同)

   首飞机长:

  抓紧训练,静心伴“铁鸟”

  “我有幸亲历C919飞机破茧成蝶、一飞冲天的光荣时刻,在今后试飞取证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九曲羊肠需要去踏平、去攻克。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民机事业的辉煌明天。”这段话写在蔡俊的工作笔记上。

  他还记得,3年前总书记到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考察时的场景。“总书记问了五个关于试飞的问题,两次坐下来感受飞机客舱。总书记当时说,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那时他坐的是C919展示样机,如今我们的大飞机已经首飞成功了。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幸。”首飞成功后,蔡俊的工作重点是指导带教新的试飞团队以及到“铁鸟”试验台训练,执行工模和铁鸟控制律评估、驾驶舱评估等任务。

2017011811.jpg

图说:机库内停放着今年5月首飞的国产干线飞机C919 陈梦泽摄

  他的工作计划表写得满满当当。“研发团队还在做控制率研发,我们试飞员需要参与评估。后续试飞取证试验中涉及到的一些科目点,也会在模拟机上训练。团队多了两名新机长,将来可能要做C919的右座配合,还配套了两名新的试飞工程师,我们会一起做一些特情训练,比如模拟飞机两个发动机都失效了,驾驶员应该怎么办。每一个可能遭遇的风险点,都要让机组熟悉感受。”任务多、训练繁杂、时间紧迫,但蔡俊保持着他首飞当日的那种状态——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再有挑战的时刻,再激动纷扰的场合,他依旧淡定、自信。

  接下来,蔡俊将展开高密度的转场前任务,初定2次滑行和6次试验试飞任务。如果一切顺利,C919将转场阎良。“我感觉商飞各个团队的配合越来越默契,试飞和研发之间的合作越来越顺畅、紧密,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往前奔。

   车间工位长:

  攻坚批产,总结提速秘籍

  对造飞机的一线员工来说,只有四个字可以总结他们的状态,那就是“忙到飞起”。商飞进入“多型号并举、多状态并存、多业务并进”的发展阶段,各条线人员都围绕现场生产。生产现场挂着三张图——条形图、燃尽图、主进度计划图,生产进度一目了然。

2017011810.jpg

图说:鸟瞰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来源/商飞供图

  每天早上9时,ARJ21事业部负责成员在生产现场点评各工位计划执行情况,找问题、想对策。工位长实时盯紧工位生产情况。拿装配大纲完成数据说话,7月份的生产力,已经是1月的6倍!

  “我们的工位长都拼了!为了批产,各个都总结了一套提速秘籍。”中机身工位长杨颖华给自己的工位起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机翼装配,助力翱翔。他的“秘籍”是采用“一操作一辅助”合作法,一人负责操作,一人解读要求、递送工具等,合二为一、提高效率。明确各工种人员每日工作量、验收指标、完成时间,提前估算避免任务分配不均,让每个人都动起来。

杨颖华曾参军服役5年,他在工作感言里深情写到:“从‘参军报国’到‘航空报国”,我要把民机制造作为人生的‘第二战场’,继续争当排头兵。”

  被称为“飞机舱门安全守护者”的工位长陈冠华,口号是“开门掌舵,协作拼搏”。他的“秘籍”是:细化任务,计划制定“上下互通”;结合多架次生产、工时、质量经验,用提速“小目标”带动工位整体速率提升。

  不仅工作干劲足,发明创造的热情也被激发了出来。去年起,商飞公司开展群策群力改善提案活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近80%的生产职工上报了各种建议,目前已超过1万多条,有8000多条建议被采纳,用来改进生产。

2017011812.jpg

图说: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区域  陈梦泽摄

   建设指挥者:

  沟通协调,群消息“嘟不停”

  这个夏天,对总装基地建设指挥部副主任周珉来说异常忙碌。顶着大太阳,在3个工地兜来兜去,已经成了他每天的工作常态。“我们有很多工作群,消息几乎一刻不停,一直嘟嘟嘟。很多建设细节需要沟通协调,一个环节往往要调动四五个部门的力量。”

  在位于浦东祝桥的大飞机总装基地,3个工程正紧锣密鼓抓紧建设,分别是ARJ21的部装厂房、职工实训厂房以及文体中心。“厂房造多大,工艺要求如何、需要配备哪些装备,很多细节都需要一个个沟通,然后整理、出方案、再沟通,所以每一个信息我都不敢错过。有时候很困,一听到嘟嘟声,整个人就清醒了。”

  ARJ21批产部装车间建设期间,基建负责人每天一早到工地巡查,中午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开会,对上午发现的问题一一提醒,下午再跟进改进情况。进入伏期,每次去现场,大家都穿着长袖防晒,脚下则穿着厚底皮鞋。正午时,钢筋温度至少七八十摄氏度,如果穿普通胶鞋,鞋底容易“烫穿”’。“还没出伏,一个负责人的鞋子就已经‘’烫”坏三双。但就是这样的天气,大家一天都不落,生怕厂房条件建设跟不上生产能力,耽误飞机制造进程。”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阅读上海100胜 62 | 召稼重楼 城隍故里 曲水穿流 古韵悠悠 2017-09-01 12:4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