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创新地标 | 科学“魔法师”变变变 对化工污染“赶赶赶”

VCG41533604712.jpg

来源/视觉中国

  这里是华东理工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污染绝大多数源于工业中的化学排放。针对我国化工过程高危险、高毒性的化学物质污染问题,瞄准国家环境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这个实验室以化工过程危险化学物质环境安全为核心,开展化工过程危险化学物质环境污染控制与减排技术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为国家化工过程环境保护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里的科学家变身“空气净化师”“土壤修复师”和“水清洁师”,正在尽力清除人们身边的环境威胁。

  制定新标准, 源头开始净化空气

VCG41672312525.jpg

来源/视觉中国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修光利就是重点实验室里的一位“空气净化师”。近年来,经他之手,制定出台了一批国家级、地方级的新排污标准,从源头控制雾霾。许多市民途经某化工企业时,常常会闻到一种类似坏鸡蛋的恶臭味,生活在其周围的居民更是苦不堪言,常年不能开窗。修光利来到上海的高桥、吴泾等化工企业集中的区域实地勘查实验,找到了恶臭味的排放来源。在他的努力下,《上海市恶臭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于2016年12月出台。“企业都在抓紧整改,按照这个标准,今后上海市民再也闻不到恶臭味了。”修光利对记者说。

  修光利主持修订的另两个标准是《上海市大气排放标准》和《涂料油墨及其类似产品制造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他介绍说,现在可以证实,有机颗粒物是雾霾的重要来源。原本,国家制订的排放标准仅33项,而新出台的《上海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达到了202项。原来的排放标准仅限大型企业,现在小微企业也纳入了标准。诸如洗衣店、汽车修理厂等,也被限制排放。上海环保局公布了2016年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市PM2.5年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下降15.1%,比2013年下降27.4%,提前一年完成《上海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明确的重点任务。这就得益于新标准的实施。另外,我国是涂料和油墨的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两者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均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物,亦是造成雾霾的“元凶”。新出台的《涂料油墨及其类似产品制造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属国家标准,首次将无组织排放的监控点从厂界移动到厂内,并且增加了过程控制的要求。这个标准可以推动涂料油墨企业减少50%以上的有机物污染物排放。

  土壤需修复, 多项发明解除危害

GetAttachment.jpg

来源/视觉中国

  时下,各地高楼林立,漂亮的居民小区层出不穷。可是,许多人也许不知道,自己居住的小区原本是某化工厂的厂址,地底下的土壤里埋藏着危险物质。因此,企业拆迁置换必须进行土壤修复。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林匡飞就是这样一位“土壤修复师”,他的团队研发“化工场地高风险有机物复合污染识别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有效解决了有害有机物对城市生态和居民健康带来的威胁。林匡飞介绍,化工场地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中高危害有机物污染十分常见。卤代烃、石油泾和农药类有机物的检出率超过70%。在这项土壤修复技术中,有多项发明:抽出吹脱、高级氧化和尾气催化降低一体化处理技术、多功能逆流吹脱氧化组合塔和尾气吸收催化降解装置、生物自然衰减因子修正的迁移转化数学模型等等。

VCG41537498900.jpg

来源/视觉中国

  废水中污染物迁移过程旋流强化新原理及新应用、水源水和饮用水中隐孢子虫的监管、黄浦江流域地表水环境中药物和个人护理品的污染物特征与来源解析、重金属废水处理设备研制……数十名科研人员、近200个环境攻关项目,华东理工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是:蓝天、净土、清水,还人类一个和谐的生存环境。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5 | 地下艺廊 地铁站美轮美奂 城市脉源远流长 2017-09-04 12:3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