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 “双创”节拍融入上海人生活节奏

VCG21gic20050333.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上午,2017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在上海长阳创谷拉开帷幕,一场为期一周的创新狂欢节从杨浦区出发,数百场创新活动在上海各众创空间、高校科研机构、大中小创新企业中共同上演。临港分会场还同期举办了“一带一路”与智慧园区创新论坛——临港创新发展论坛,接下来还会有2017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产业青年创新展示、演讲活动和创人才——应用型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新节拍,早已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响亮口号,渗透进上海人不约而同的人生“节奏”。来自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最新创业数据显示,上海创业者的创业激情最高涨,创业项目和团队参赛数,连续2年位居全国全国第一。

  科创:瞄准全球影响力

  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问世,C919大型客机首飞,千米级二代高温超导带材亮相,世界首台超清高速96环PET-CT打破国际垄断,300mm大硅片生产线初步建成,上海兆芯完成整体性能接近业界助力的28纳米CPU芯片研制,全球首款超低功耗DDR4缓冲存储芯片实现规模量产,国内首条8英寸“超越摩尔”中试线......全国“双创周”期间,写着“全国第一”,“世界领先”的上海科创成绩单纷纷亮相,让人惊喜不已。

2017011813.jpg

图说:正在组装的C919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对上海提出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 创新中心进军”的全新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核心举措,出台了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22条意见和系列配套政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两个重要方案获得国家批准。

  目前,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一系列瞄准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技术和研发机构,正在潜心打磨中。特别是,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举措和核心任务。

  在张江,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超强超短激光用户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平台、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等一批大科学装置项目已开工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海底科学观测网项目已批复项目建议书。李政道研究所、国际人类表型组创新中心等正在推进建设,能源、类脑智能、纳米等领域的大型科技行动计划加快实施,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网络正在积极创建。                      

  创新:改革红利层出不穷

  以科创中心建设为平台,近年来,上海各职能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新政,推进商事登记改革,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把双创基因融入上海“血液”。

  到上海各区、各高校周边走一走,国家科技园、众创空间、科技苗圃、创新孵化器星罗棋布,一张张生机勃勃的年轻面孔迎面走来。许多人的背后都拥有一家小小的创业公司,名片上印着创始人或者合伙人的字样。原来,一大波创新制度的红利,点亮了年轻人创业的“启明星”。

pbu651019_08.jpg

图说:2017年7月,上海,浦软孵化器,可容纳100余家孵化企业入驻 来源/东方IC

  2015年3月,市工商局对外发布《上海市企业住所登记管理办法》,一栋大楼可成为一百甚至上千个企业的注册住所;去年10月1日,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全部市场主体的“五证合一”改革,登记数据共享部门扩大到社保、统计部门。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共累计发放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1649716张。

  创新红利,释放了市场热情。根据市工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各类市场主体共221.16万户,同比增长8.1%,其中企业176.78万户,增长9.1%。在新设企业中,从事第三产业的企业达到12.82万户,占整个新设企业户数的92.1%。

      与此同时,上海发布人才“30条”政策,使得人才便利化服务措施更为完善。截至目前,上海共签发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的各类出入境证件50.21万证次,为140余位65岁以上的外国专家办理了《外国专家证》;办理科创新政市场化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439人,较新政实施前同比增加约8倍。

  创业:让梦想脚踏实地

VCG211101745931.jpg

图说:改革红利点燃创业热情 来源/视觉中国

  大学毕业了,想找什么工作?换工作,有什么新方向?辞职了,有什么新打算?曾几何时,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职场中,上海人有了共同的新选择——创业。两年前,上海出台《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推出26条具体落实举措,引爆了众创空间发展热潮,帮助更多普通人的创业梦想“脚踏实地”。

  截至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共有众创空间500余家,其中创业苗圃100家,孵化器159家、加速器14家,创客空间等新型孵化器250余家,孵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0多家。2016年举办各类创业辅导活动9800多场次,覆盖38万余名创业者,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打造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创业网络和载体。

  例如,杨浦区紧扣“老厂房改造”,通过市场机制,引入腾讯众创空间、清华启迪之星、INNOSPACE+等71家、累计15.3万平方米的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市场化的众创空间,吸引各类创业团队千余个;“长阳创谷”则由中国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留存厂房华丽转身,聚集了众多的创客、产业和文化群落,吸引摩拜单车、智能云科、英语流利说、启迪之星、创合社区、优客工场等一大批双创团队入驻,形成“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具特色的创业创新街区之一。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孙云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5 | 广场奇珍 千年瑰宝聚上博 一来再来不嫌多 2017-09-14 13:2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