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率先发布“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

VCG21gic14295064.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电动车越来越多,满足了短距离、乘用车的出行需求,但却无法满足大客车、货运卡车等长距离、重型车的“大胃口”。作为目前新能源车发展最佳组合方案“电动车+燃料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燃料电池汽车的创新发展,决定着各地区、各企业在未来汽车产业中“谁主沉浮”。为了把握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企业技术链、产业链,今天下午上海在国内率先发布“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旨在将上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

未标题-1.jpg

来源/上海市科委供图

  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开始预测燃油车退市“时间表“,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技术与市场示范阶段,预计在2020年将全面进入商业化阶段。目前,国内已初步掌握整车、动力系统与关键零部件等技术,具有百量级动力系统平台与整车生产能力。广东、湖北等地成立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初步了形成产业集群。但是,我国仍面临着实施方案缺乏、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力度不够、研发投入不足、产业链不完善等难题,严重阻碍商业化进程。

  上海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产业化的先行者。从2003年“超越一号”到2015年上汽荣威950,上海技术始终代表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最高水平。上海专注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制造的企业数量超过30个,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例如,嘉定区已初步形成产业资源聚集,具备较完整的产业配套要素,持续吸引国内外整车企业和产业链优势企业落户。

未标题-2.jpg

来源/上海市科委供图

  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告诉记者,当下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产业化初级阶段,最新发布的《上海市软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正是抓住未来3至5年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最佳窗口期,确立上海在燃料电池汽车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规划》明确提出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三步走”目标:

  到2020年,上海将实现电堆、系统集成与控制、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跟踪国际水平;聚集超过100家相关企业,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研发中心1个、检测中心1个,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建设加氢站5-10座、乘用车示范区2个,运行规模达3000辆,推动燃料电池公交、物流等车辆试点。

  到2025年,形成系列化燃料电池电堆产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同步国际水平;聚集有国际影响力的整车企业1家、动力系统企业2-3家、关键零部件企业8-10家,世界前三的研发或公共服务机构2个,全产业链年产值破1000亿元;建成加氢站50座,乘用车不少于2万辆、其它特种车辆不少于1万辆,在公交、商用大巴、物流车等前期试点基础上扩大示范规模。

到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制造总体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带动全国燃料电池应用产品多元化应用;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辐射全国,加速未来社会能源和动力转型。

未标题-3.jpg

来源/上海市科委供图

  为了不断培养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应用,上海正在探索互联网与新能源深度融合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运营商业模式,将设置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开展公共交通、定制共享班车、分时租赁等运营示范;以产业配套和氢源基地等为基础,推动环上海加氢站走廊、嘉定汽车城、迪士尼、虹桥机场、金山化工区、临港等示范区域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

  与此同时,上海还将突破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技术,优化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技术,全面提升其可靠性、耐久性。据介绍,汽车城科技创新港、同济科技园、外冈基地等燃料电池汽车园区也将积极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在关键材料、零部件与核心产品领域形成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龙头企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1 | 艺树东方 艺术之兰舞翩跹 爱乐之城奏华章 2017-09-20 13:05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