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创新地标 | “智能温室”育出“中国好草本”

GetAttachment.jpg

图说:位于无锡的安利植物研发中心  采访对象供图

  这里的红蚯蚓不仅特别能松土,粪便还能肥田;这里的害虫靠植物农药自然消灭;这里的科研温室被称作“灰姑娘的水晶宫”……距离位于上海张江的研发中心办事处仅2个多小时车程,国际保健品巨头安利在上海周边觅得一块依山傍水的“宝地”,在太湖之滨的无锡建成了安利植物研发中心,并利用上海作为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地的优势,引进了大量高端专业人才。该中心作为一个国际合作研究平台,主要致力于中草药的有机种植研究、提取物研发及保健美容功能研究。

  不久前,安利植物研发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等一起,围绕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主题,专注于探索土壤与中草药品质关系及中草药有机种植技术,共同推动并形成业内领先的环境友好型农业示范研究与生产基地。

  “私人定制”的温室

1.jpg

图说:植物研发中心的科研温室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摄

  在常人眼里,温室并没有多少玄机,无非是温度适宜的种植区域。不过,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的温室却是集生产、科研、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科研温室。温室里,水、肥、光、热等调控系统在各个角落有条不紊地工作,组培、育苗、炼苗等优种优育工作也按部就班地开展。“在植物研发中心的科研温室,每一棵植株的信息都能在物联网管理系统里即时呈现,让我们真正了解他们的习性和需求。”安利大中华研究开发副总裁陈佳介绍。

  在中草药研究领域,很多中草药原本一直依靠野外采集无法大规模种植,而通过定性定量研究模式,使得未来从小规模特殊地域采集到大规模普遍性种植,并且依然保持道地性奠定了基础。

  培育“中国好土壤”

  在植物研发中心,土壤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关键词。除了要干净,土壤还要优质肥沃、结构合理,才能够孕育出高品质中草药植物。如何确保土地的肥力达标?安利的科学家们用了三年的时间培育出了“中国好土壤”。

  在正式开展科研植物种植和研究之前,科学家们对地块连续三年实施休耕、轮作和绿肥种植,还引进了华东地区第一辆带有GPS定位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拖拉机。科学家们同时对农场周围河流进行生态治理,在将土壤提升为“沃土”后,他们还完成了“土壤还原配比”——模拟每一种药材最适合的环境,改变土壤的酸碱度和矿物质配比。

  2015年5月,植物研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就合作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在南京签约,共同决定对当前中草药植物有机种植技术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展开合作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选用堆肥取代化肥,让植物自己把控“进食节奏”,按需索取。“有机种植由于其在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具有更好的社会效益,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陈佳表示。

  让中草药走出去

2.jpg

图说:丰富的中草药资源  郜阳 摄

  随着《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草药文化国际影响力日增。据统计,中国已经发现的中草药资源达12807种,但丰富的资源优势并未真正转变为产业和市场优势。

  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根据国际保健食品市场需求,依据中国传统养生保健理念、积累的丰富中草药使用经验、使用现代科技对其进行研究,并依靠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形成完整的中草药营养保健品链条。

  据介绍,研发团队从中医传统的养肝古方“白芍甘草汤”获得灵感,利用现代生物学模型进行筛选和科学认证,选择再加入葡萄籽提取物和西兰花提取物,研发出的护肝片能改善因喝酒、药物、添加剂等带来的化学性肝损伤。

  “我们的研究成果将不仅应用于中国市场,也将推向全球市场,并借此将中国的传统养生保健理念和经验发扬光大。”陈佳说。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5 | 八面来风 “江南智造”慧眼 “海派活力”尽显 2017-09-24 12:11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