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凯旋

图说:中国第8次北极科考队今天上午凯旋 来源/见习记者 郜阳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董纯蕾 见习记者 郜阳)经历了83天海上“漂泊”的日子,欣赏过逾2万海里环境各异的风景,完成各项高难度任务,“怀揣”着丰硕的考察成果,“雪龙”号科考船载着中国第8次北极考察队一行96人凯旋,如期回到了位于上海浦东的家。今天上午,国家海洋局与上海市政府,在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的码头上,为考察队举行了简朴的欢迎仪式。《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报告,也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

  在此行满满的“收获清单”中,尤其令人兴奋的是,中国第8次北极科学考察完成了我国首次环北冰洋考察,并在北极地区开展多波束海底地形地貌测量,开辟了我国北极科学考察新领域;“雪龙”号历史性地首次完整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填补了我国北冰洋中心区大西洋扇区的作业空白;首次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至此,“雪龙”号已实现北极三大航道的“全穿越”,行过了所有能通往北极的水路,为将来更多中国船只安全通行各条北极航道开展了有益的“初探索”。

  满载而归

  据介绍,考察队此行先后在白令海、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北欧海等各个充满风险和挑战的海域,进行了北极航道、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水文、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微塑料和海洋垃圾等污染物调查等综合调查,复杂的冰情、善变的气候最终都没有影响考察进程的有序推进。同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首次执行北极业务化观测任务,包括北极航道环境综合调查、北极生态环境综合调查和北极污染环境综合调查,填补了我国在拉布拉多海、巴芬湾海域的调查空白。相关海洋环境考察结果,预计在考察队顺利返回,经过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分析解读,可形成初步结论。

343399293834570497.jpg

图说:凯旋的考察队员纷纷在码头合影留念 来源/见习记者 郜阳 摄

  常来常往

  据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介绍,从今年起,我国加大北极科学考察频次,实现每年一次。"北极科学考察将兼顾国家利益和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林青山表示。

  目前,不少国家都在北极开展科学考察,但对于北极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对北极环境变化的研究还需要做大量工作。"我国是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相比环境、气候方面的调查,我国对北极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的研究还比较弱。除此之外,探索北极水动力的变化,对北极的认知、保护和利用也都有重要意义。"

  肉眼望去清澈的大洋也存在严重的环境问题。此次考察,将我国对海洋塑料垃圾、微塑料和人工核素的监测范围首次拓展到北极和亚北极区域。"今后的北极考察研究,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新业务领域,面向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国际合作。"林山青介绍。

  据透露,我国与欧盟合作的YOPP北极预测年计划,将共享观测资料,以提高和改善北极气候环境的预报预测。

图说:“雪龙号”已实现北极三大航道的“全穿越”来源/见习记者 郜阳 摄

  开路先锋

  此行的“头号功臣”当属身经百战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顺利完成全程航渡任务,在我国航海史上留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页。在2万余海里的安全航程中,冰区航行足足1995海里。

  北极航道一般可分西北、东北和中央航道,“雪龙”号一直是我国此间的“开路先锋”。2012年,“雪龙”号成功首航东北航道。在此基础上,中远航运的永盛轮一年后又实现了我国在北极东北航道的商业性试航,并于此后多次取道北极东北航道,完成了从中国到欧洲的“便捷之旅”,最多时可节省近1/3的航程。今年,我国计划有6艘商船使用北极东北航道。

据中国第8次北极考察队领队徐韧介绍,相较于目前商业运行已较成熟的东北航道,中央航道最短,但是需全程破冰,且厚度不均,常常是一块厚冰一段薄冰,现场海冰情况显示,此行遇上了最好的航行时机——北京时间今年8月2日至16日的两周里,“雪龙号”顺利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北极西北航道冰情最弱,但紧邻北冰洋核心区,那里的海冰源源不断涌入西北航道,时多时少,给航行带来了诸多不确定的风险,且航道曲折,时深时浅,对夜航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北极西北航道是指北美大陆北部沿岸经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和美国阿拉斯加北部水域、连接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的海上通道。作为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最短航道,西北航道相较于经巴拿马运河连接东北亚和北美东岸的传统航线航程缩短约20%。以上海至纽约为例,经巴拿马运河的传统航线航程约10500海里,而经西北航道航程约8600海里,减少航程近2000海里,节省约7天航时。随着近年来北极的增温和海冰的减少,航道通航时间也在不断延长。

  北京时间8月30日14时10分至9月6日17时40分的一周又三个半小时,是我国航海史上值得纪念的一笔。“雪龙”号进入戴维斯海峡,途经巴芬湾、兰开斯特海峡、皮尔海峡、维多利亚海峡和阿蒙森湾,沿途克服航道曲折、浮冰密集、冰山零星散布、海雾频现、冰区夜航等重重困难,最终安全驶入波弗特海,妥妥地完成了中国船舶首次试航北极西北航道,开辟了北美经济圈(大西洋沿岸)至东北亚经济圈的海上新通道。在此期间积累的丰富航行经验,未来可供穿行西北航道的更多中国船只分享。

  至此,“雪龙”号已对北极三大航道悉数实现了首次穿越,直接推动了我国船舶对北极航道的商业利用,当之无愧是勇闯北极航道的中国“开路先锋”。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8 | 东滩归羽 芦花轻浅处 飞鸟相与还 2017-10-10 12:5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