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聚焦“双一流”建设③ | “双一流”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pbu684440_03.jpg

来源/东方IC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已有高校开始陆续公布建设方案,“双一流”建设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但实际上,作为最早对接落实国家“双一流”战略的上海高校,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探索提前布局,一些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已取得原始创新成果,上海高校已开始主动服务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双一流”的具体实施无疑将为上海高校带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也将助推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高校服务上海科创建设

  为了向世界一流迈进,上海高校率先对接国家战略,近年实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等一系列教育综合改革措施,对信息技术、材料科学、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创新设计等服务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和紧缺产业的学科方向聚焦支持。在配套政策的激励和推动下,这些学科的教学水平、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进步;同时,高校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能力和意识也实现了提升。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集中建设,复旦、上海交大等一批高校创新资源已向张江集聚并释放能量。去年11月,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创新平台,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建的李政道研究所成立,落户张江。李政道研究所聚焦粒子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及量子物理与应用技术领域。目前,研究所成员之一、上海交大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担任项目负责人的“熊猫计划”(PandaX)暗物质探测实验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熊猫计划”自主研制的580公斤“二期”探测仪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暗物质直接探测仪器之一,其最新实验结果领跑暗物质直接探测的灵敏度,这也标志着中国在这个前沿科学领域已跨进世界先进行列。

pbu539340_03.jpg

图说:2016年11月28日,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通大学宣告成立 来源/东方IC

  复旦大学研发团队在芯片设计与制造上实现重大原创成果,提出并实现的新型微电子基础器件半浮栅晶体管为中国获得更多话语权;同济大学国家级海底长期观测平台、上海交大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上海科技大学超强超短激光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张江国家大学装置建设与管理、科研成果产出与孵化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生力军作用。

  不断创新,推动前沿研究

  作为未来科技的量子科技,在科技、国防、经济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世界各国竞争的关键技术,被列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2条”意见,也是上海“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重要战略部署内容。上海交大金贤敏课题组不久前完成世界首个海水量子通信实验,在国际上首次通过实验验证水下量子通信的可行性。金贤敏教授始终将目光放在量子科技的前沿,课题组正瞄准光量子集成芯片的前沿课题开展研究,他认为芯片化和集成化将是构建足够大规模的量子信息系统,及推动量子信息技术变革和实用化的必然。“坚持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方针,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是推动创新驱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重大原始创新、共性技术突破、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及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职责与使命。”上海交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说。

20160422_48806.jpg

图说: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上海市科创地图” 来源/东方IC

  建设科创中心需要涌现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这需要有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撑。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许宁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一流建设要主动布局国际学术前沿研究领域,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一流”的贡献;要着力构建师资队伍,吸引和培育更多“一流”的师资,特别要推动一批科学家真正走在世界科技前沿,成为世界顶尖的学术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相关链接】

聚焦“双一流”建设①|“双一流”是目标非结果 一流大学要进世界前200

聚焦“双一流”建设②|上海建设高水平大学底蕴扎实 “看家”特色学科对接世界一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00 | 地球明珠:大珠小珠看世界 2017-10-12 13:5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