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获得诺奖?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施泰茨: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错误的!

怎样才能获得诺奖?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施泰茨: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错误的!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亚宁  

图说:托马斯•施泰茨做报告。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请问是什么样的环境因素,帮助您获得了诺贝尔奖?昨天下午,2009年诺贝尔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教授托马斯•施泰茨在上海科学会堂做了有关核糖体研究的报告,面对观众提问时,这位科学家直言这样的问题本身就是错误的。

   “如果你问如何获得诺贝尔奖,那么其实我的几位已经获奖的同事都会说,这是一个错误的问题,你不应该问这个问题。”托马斯•施泰茨坦言,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但是,其实你从来就不应该问,做什么才能获得诺贝尔奖,而是应该问你研究的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什么,你最想解决的科学问题是什么?因为,一位科学家的科学研究兴趣与瑞典所颁发的诺贝尔奖是没有一点关系。”科学家要做的是那些,能让自己感兴趣同时又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科学问题。“在获得诺贝尔之前,你必须先找到自己真正的热情所向。”

   有在读的博士研究生问托马斯•施泰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之后,下一个研究方向会瞄准哪里?他爽朗地笑起来,回答说,“我也希望知道自己的下一个研究方向。”

   在他看来,许多人会询问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们,接下来的研究方向会是什么,仿佛诺奖获得者的目光所及,就是未来科学发展的热点方向。“其实,你只需要凭借自己的直觉,遵从自己的内心。”

   托马斯•施泰茨坦言,依然会在自己十分感兴趣又有可能彻底解决抗生素耐药性的蛋白质合成、RNA生成以及DNA复制等基础研究领域,寻找自己的兴奋点。同时,他也带来了自己在寻找下一代抗生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心得, “通过对抗生素不同的筛选,我们可以筛选出更加有效的化合物。同时,对于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的基础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有可能带来解决细菌耐药性的下一代抗生素 。”    

   “但是要开发新的抗生素,不能够仅仅涉足一个领域。仅靠我们实验室里面的工作就可以做出来的下一代抗生素?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的科研团队中充满了跨领域合作,有人专长是有机化学做复合物,有十分专业的计算机人员,还有生物科学家们做化合物设计,同时还需要微生物学家能够做化合物的测试。” 托马斯•施泰茨指出,自己能够获得诺贝尔奖得益于拥有一个四五十人的复合型科学家团队,每一位成员有着自己的专业擅长领域。

编辑:陆常青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