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当音乐“邂逅”科技,当科创中心遇见“音乐梦工厂”,他们看好上海!

ICMC2017大会主席、上音音工系主任陈强斌和音乐主席金平主持.jpg

图说:CMC2017大会主席、上音音工系主任陈强斌和音乐主席金平主持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

  音乐是人类的共同语言,又是人类的灵魂。未来的“天籁之音”将是如何产生的呢?这是在沪举行的第43届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上的一幕:只见一位日本音乐家走上舞台,取出一张白纸,用纸张、灯光、轨迹寻找自己的声音。他移动透明的纸张,创造出不同的轨迹,灯箱透写台扫描这些轨迹后会根据亮度影响声波,于是,一段似真似幻的声音传来,令人心醉。作品名称为:“扫描线:冰点”,是一首利用LED灯箱透写台、摄影机、笔记本、MIDI控制器与自制软件完成的交互表演作品。

FM调频合成算法发明者、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乔宁发表主题演讲.jpg

图说:FM调频合成算法发明者、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乔宁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说:“科学技术与音乐艺术有机融合带来的是神奇美妙的身心体验。”

浮生之歌1.jpg

浮生之歌2.jpg

图说:浮生之歌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

  致力打造“音乐梦工厂”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教师房大磊是近年来音乐科创领域最活跃的实践者,2010上海世博会担任城市生命馆、城市足迹馆、世博会博物馆、奥地利馆等多个场馆的音响系统设计及相关工作。这位专家认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科创中心,不能缺少音乐科技领域;上海重返“东方音乐梦工厂”,需要音乐与科技的融合。

  何谓音乐科技?房大磊认为,就是借助计算机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技术,使音乐人在传统乐器的基础上获得巨大提升。举个例子,在音乐科技的时代,当一个小提琴家站上台时,他的身边并没有乐队,此刻,他演奏的声音却超越了一种乐器,合音阵阵,进入了更高的境界。

城市迷阵1.jpg

城市迷阵2.jpg

图说:城市迷阵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

  音乐与科技相互促进

  在此次大会上,这样的精彩灵感随处可见:空间会说话。名为“颤动”的作品将雕塑与音乐相结合——金属板和木椅构成一个空间,当你进入这个空间,声音将和弦与柔和的节奏融入层状旋律线条,并通过不断移调和对位发展。木椅和金属板起着扬声器的作用,压电换能器使薄钢和木制的侧面振动从而发声。

  用身体来一段即兴合奏?一名舞者与受过电子原声训练的古典小提琴手合作,舞者身上带有蓝牙感应器,透过身体动作竟然改变小提琴的声音。

  房大磊表示,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是近半个世纪人类科技史上发展最快的重大技术之一,当科技遇见音乐,我们好奇于这一领域最前沿的成果。

  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不仅是位科学家还是位音乐家。科学发明与开创新领域的音乐之间的共性在于两者都需要有超越于常人的想象力。音乐在艺术领域中可以说是最为抽象的,声音看不见摸不着,随着时间的变化,从发声到消亡,它是时间的艺术。当代音乐似乎不能用现实意义来理解。但当它与科技相遇,让枯燥的研究变成了一项艺术创作,而艺术又在推动着科技去探索更广袤的无知领域。这正是上海发展音乐科技的应用题中之义。

主创团队谢幕.jpg

图说:主创团队谢幕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

  未来或让生活更美好

  房大磊同时指出,音乐科技不仅改变了音乐的生产和存在方式,更改变了音乐的传播和欣赏方式,从而让更多的人更容易地接触到音乐。

房大磊工作照.jpg

图说:房大磊工作照 上海音乐学院供图

  未来,我们也许会进入这样一个音乐与生活相结合的时代:建筑物变成乐器。当你经历一天的疲惫,一开门就有一首优美的音乐来欢迎你回家,享受音乐带来的轻松。一名家庭主妇每天日常繁琐的清洁工作会让整个人感觉到很枯燥无味,但是有了智能背景音乐以后,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做自己手上的工作,再也不会感到枯燥。还有,智能背景音乐的存在能够极大地改善夫妻之间的关系,一旦有吵架的迹象产生时舒缓的音乐会让整个人的心情放松下来。

  房大磊说,音乐与科技相结合后,将是非常人性化的。智能背景音乐会让人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美妙的音乐响起时,一天美好的生活都伴随着音乐开始了。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市代表团热议“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10-23 12:20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