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之内,人工智能只是“看上去”很聪明

未来十年之内,人工智能只是“看上去”很聪明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VCG41N598664752.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人工智能(AI)看上去很聪明,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智能科学国际会议上,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ichael I. Jordan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未来——机器学习的进展,前景和挑战》的报告,在他看来,目前人类对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构建和未来技术发展的理解还远远不够。

  提到人工智能,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机器人。就像电影《我,机器人》中的智能机器人一样,人类可以与它智能互动。关于人工智能的另一种常见理念,叫做增强智能(IA),增强智能就像搜索引擎,它能够帮你完成一些此前人力所不能及的任务。“除了搜索引擎,在日常中能够体验的增强智能技术还诸如机器翻译系统,就像计算机能够轻松帮你在多门语言之间自如切换。” Jordan教授表示。

  在Jordan看来,未来十年之内,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还非常有限。“创造力和智能对于人工智能系统来说还很难实现,推理和抽象能力的实现也似乎遥不可及。”Jordan以造出的新词为例,人们可以通过语境快速理解,但是人工智能却不能做到。“人工智能系统并不知道做出搜索,或提供数据之后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Jordan表示,“以推荐一家饭店为例,人工智能根据分析推荐最好的某一家,那可能就造成顾客蜂拥而至,使饭店服务质量反而下降。”

  此外,Jordan教授还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让一些岗位消失,但同时也会产生新的岗位。“目前,我们对数据集的依赖还很强,而无法利用少量的数据做类比、推理等其他思维过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需要解决数据共享、隐私保护的问题。”

  本次会议以“智能科学的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以共同探讨智能和相关科学技术为目标,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承办。

编辑:金晶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