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下周启程 第五座南极考察站将在难言岛启建

图说: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即将起航,开始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之旅 主办方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再过5天,“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即将起航,开始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之旅。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今天举办的“牵手十五载,再启新征程”纪念活动上获悉,这一次,“雪龙号”将一路向南,途经新西兰,直奔位于罗斯海西岸的难言岛,启动建设中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预计于明年4月20日左右返航。

图说:“牵手十五载,再启新征程”纪念活动 主办方供图

  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预计2022年建成

  “这将是一次开创之旅,实现新的突破,值得期待。我们要以大国的视野来看极地,极地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新疆域,一个新空间,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平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说。据悉,中国在南极现有四个考察站——长城站、中山占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分别位于西南极乔治王岛、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和南极冰盖。第五座考察站所在的罗斯海区域,是南极大陆所有边缘里最向南延伸的一片海,具有和其他区域截然不同的特点,其中,难言岛更是被称作南极环境最恶劣的地方。“南极是风极,当人们谈南极的时候都以难言岛为例,这次参与新站建设的25名科考队员相当于一个突击队,要面临生存和工作的巨大挑战。”孙波强调,建考察站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的建设,无论建筑形态还是功能拓展,都是从国际视野和世界水平进行考量。根据计划,我国在南极的第五座南极考察站将在2022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图说:科考队员整装待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考队员将首次坐飞机进入南极

  孙波透露,“雪龙号”此次出征,还将开展一些前所未有的尝试。例如,以往科考队员进入南极仅仅通过航行,搭乘“雪龙号”进入,第34次南极科考队除了搭乘“雪龙号”,还将有30名左右科考队员首次乘坐飞机抵达南极。此外,此次科考在科研上也将有所突破。南极分为南极陆地和南极海洋。南极海洋即南大洋,占全球10%的面积,也吸收了人类活动40%的碳排放。更重要的是,南大洋也汇聚了地球上最重要的环流,是进入深海的窗口。在南大洋关键水域阿蒙森海,科考队将会组织多学科、大规模的科学调查,从而了解南大洋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科学家们还将开展对南极大陆的多系统观测。今后,我国还将在南极建立极地海洋大数据中心,了解南大洋的变化和机制。

  “相比发达国家近百年的极地科研历史,中国30余年的极地考察历史很短,但是在管理组织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上体现了独特的中国智慧。我国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可以实现陆地和海洋全南极考察的国家之一。”孙波介绍,中国的极地业务化观测系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国已经初步构建了海、陆、空、天多为一体的极地观测系统,有能力知道极地变化的特征。在相关科技前沿方面,我国科学家也取得了世界影响力。例如,在引力波的观测过程中,中国南极巡天望远镜也功不可没。与此同时,中国南极考察队也实现了和自主工程技术的结合,“中国制造”成为科学家在南极的有力助手。

图说:现场连线南极中山站 主办方供图

  中国要做倡导绿色科考的表率者

  “中国倡导绿色极地考察,在国际上发挥引领性作用。”孙波说,这也是值得中国极地科考值得自豪的地方。冰清玉洁的极地被视为“科学研究的圣地”,但生态环境异常脆弱。1991年4月,中国与其他参与南极科考的国家共同签订了《南极环保协定》,据此协定,南极考察的生活用水需经生化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到海洋中。因此,南极对清洁用品的要求更为严苛——不能含有磷和其他有害环境的成分、必须可快速生物降解。此外,由于南极科考的物资补给仅靠“雪龙号”每年运送一次,仓储极其有限,所以不仅要求清洁用品具有浓缩性,还需要其包装设计合理,以节约储藏和运输空间。而极地气候寒冷干燥,科考人员的肌肤保养更具挑战,所以应选择配方不刺激肌肤,有一定呵护作用的清洁产品。在今天的纪念活动现场,安利公司和中国极地中心在过去15年合作的基础上,签订合作协议,安利将在未来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继续为中国南北极科考提供优质、环保的产品,为中国极地事业助力加油。

  纪念仪式上,正在南极执行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越冬任务的中山站站长赵勇,也通过视频,让地球这一头的我们领略了今天的南极。赵勇介绍,南极即将进入夏季,白天温度回升至零下2-3摄氏度。但这两天风很大,今天的南极中山站外起了10级风,大风扬起雪花,能见度较低,画面中,挖掘机正忙着在雪堆中挖路。因为今年的雪龙船比往年晚出发一个月,所以越冬队员的新鲜蔬菜供给已经“见底”,正盼着雪龙船送去支援。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沪上百年菜场华丽升级 宁海路菜场迎来“二次新生” 2017-11-03 16:0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