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地球科学“悟空”浩渺宇宙“取真经” 更多中国卫星创新研制待出发

VCG41623627767 - 副本.jpg

制图/任天宝

  宇宙那么大,更多中国科学卫星想去看看。 

  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批探测结果昨天发布,发现疑似暗物质轨迹,引起全球科学界的广泛关注。“悟空”的“诞生地“就在上海——位于张江的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该院副院长、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总指挥朱振才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悟空”现在的状态非常好,不仅性能优异,在轨表现稳定,而且依旧“年轻”,各项“身体机能”都没有明显退化的迹象,照此状态,超期服役可谓“信心满满”。昨天发布的也仅仅是其首批探测结果,还有更多宇宙奥秘等待“悟空”探知。而放眼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有更多空间科学卫星展开自主研制工作,发射升空,朝宇宙投去不同科学目标的探索“目光”。这些人类派往宇宙空间的科学探索“使者”,多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

  “悟空”明年有望不退休

  “悟空”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其“体重”1850公斤,其中载荷为1410公斤。卫星功耗为560瓦,轨道为太阳同步轨道,高度500公里,每天平均可观测500万个高能粒子。“悟空”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负责总体研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单位共同参加有效载荷、科学应用等工程项目研制工作。

  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的“悟空”,设计寿命三年。“这就好比家用电器也有设计使用寿命一样,不难理解。但是,与电器不同的是,在轨运行的卫星是很难有办法维修的,所以要达到长寿命面临着更多挑战。”朱振才打比方说。而且“悟空”属于低轨卫星,设计寿命一般为几年左右。

  “悟空”原本是这般规划自己的“一生”的:前两年巡天观测,在并不能确定哪个天区存在符合科学观测目标的粒子信号的前提下,广撒网,按一定规律覆盖整个天区,然后经评估后确定重点观测天区,希望在三年内能累积足够的有效科学数据。实际上,“悟空”凭借大视场、高分辨率的优势,花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巡天4遍,且获得重大发现。

  科学“首秀”便传捷报,可能还是改变教科书的里程碑式发现,很多人因此评价“悟空”是一颗“满分”卫星。它的“身手”到底有多“矫健”?作为卫星的总指挥,朱振才给出了客观的评价:“悟空”载荷的各类科学仪器,经标定,无论是能量、分辨率或方向的测量精度,还是对电荷和粒子种类的辨别能力,都处于最好的状态;再看卫星控制平台,无论是姿态控制、能源保障、温度控制,也都保持非常好的状态,而且没有退化迹象。“原先我们相对比较担心的能源支持,如蓄电池、太阳能帆板等有可能退化的部件,目前也没有看到超出预计的明显变化。今年第3季度,正赶上太阳活动活跃期,卫星的观测工作也没有受到明显影响。500千米高度的轨道,原先预计每年降低1-2千米,现在,将近2年,总共降低了约3千米,与设计指标相吻合。”也就是说,无论是卫星状态,还是轨道衰落情况,“悟空”目前都状态“神勇”,在科学发现上正处于“最好的时光”。“‘悟空’可以有比设计寿命更长的工作时间,为全人类认识宇宙提供更多科学数据。”朱振才预计。

微信图片_20171201145410.jpg

图说: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卫星环境模拟实验装置 资料图

   科学与工程的“黄金搭档”

  “悟空”首战大捷,会不会有“第二代”进一步对暗物质寻寻觅觅?“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批科学成果的发布,是我们在探测和认识暗物质这个‘幽灵’的起点,还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探索。希望科学家们在对前期的科学数据发掘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更好的探测计划。我们把卫星做得更好,支持科学家做更好的研究,然后我们可以做更多的卫星,整个科学探测活动就这样不断往前深入下去。”朱振才表示,科学卫星和应用卫星有所不同,重复性探测计划比较少见。如果未来有第二颗暗物质探测卫星,也会是一颗完全不同于“悟空”的卫星。“我们希望,卫星工程研制和系统设计,能够跟上科学家团队的脚步。”

  2011年,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团队开始对这颗特殊的卫星进行论证,业内很多专家认为这颗卫星质量至少需要3吨以上才能完成。然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以有效载荷为中心、以实现科学任务为目标的整星一体化设计”理念,将卫星质量控制在1.9吨以内,仅运载就为国家节省了几千万元的成本。从卫星工程立项到卫星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研制团队只用了4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个新型号的研制。在这支50人组成的年轻团队里,除了“两总”(总指挥与总设计师)、几个重要分系统负责人以外,“80后”“85后”的年轻人更是标配。以载荷为中心的一体化设计,让卫星研制团队与科学家成为“黄金拍档”,“量身定制”卫星平台,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最大限度满足科学探测和科学探测仪器的要求,这些宝贵经验可供未来更多科学卫星任务分享。

VCG4115773272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更多中国星造访宇宙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十二五”首发星,“十二五”期间陆续又有实践十号、量子科学卫星“墨子”、硬X射线天文望远镜“慧眼”等发射升空。

  朱振才告诉记者,“十三五”中国空间科学卫星先导专项中,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去年已立项,预计2021年发射,中国将与欧盟联合探测研究太阳风-磁层-电离层的关联特性;爱因斯坦探针(EP)与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两颗卫星已进入论证立项程序;同时,还有追踪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全天检测器项目(GECAM)、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等探测项目也已启动论证。作为我国科学卫星研制的主力军,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将积极投入这些卫星的研制工作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中国科学卫星造访宇宙,不仅揭秘宇宙,也更深入、精确地了解地球及所处的环境。“这不是某一个科学团队,也不仅仅是中国科学家的使命,而是为全人类认识宇宙的共同需要而不断探索。” 朱振才如是说。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相关链接】

  专家解读:“悟空”首秀有何门道?

  我国卫星“悟空”火眼金睛大发现:世界上最“纯净”的高能电子能谱 疑似暗物质的踪迹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他选择背对 我们如何面对——一个HIV感染者的故事 2017-12-01 08:08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