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牛!我国造船业连创多项“世界之最”

  正在上海举行的国际海事会展上,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展示了多款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新船,创下多项“世界之最”。

  最大集装箱船:更大更好

1205_2.jpg

图说: 20000箱集装箱船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今年6月,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20000箱集装箱船首制船在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出坞,年底将完工;21000箱集装箱船首制船也即将出坞;8月,外高桥和沪东中华两家船企击败韩国船企,与法国达飞集团签署近百亿元订单,承建9艘22000箱集装箱船,再次刷新载箱量的世界纪录。22000箱集装箱船长400米、型宽61.3米、深33.5米,堪称集装箱船领域的巨无霸。

  11月初,达飞集团宣布这9艘船的主要燃料将使用液化天然气(LNG),满足全球最严格排放限制区域的排放标准。纯LNG动力首次大规模应用于主流船型,将引领航运业进入LNG动力时代。

  “Bigger is Better(更大更好)”已成为全球集装箱海运市场的共识。“20000箱级以上超大型集装箱船创新专项”被列为国家级重大创新项目。中国在这一领域将逐步由技术跟随者转为创新领跑者,进入世界造船强国之列。

  最大矿砂船:省油环保

1205_3.jpg

图说: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

  世界最大的运输船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首制船9月29日出坞,预计今年底完工。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去年成功开发,帮助国内4家船厂获得30艘订单,总价超过25亿美元。这些船舶建成后,将长期租给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主要在巴西-中国航线运输铁矿石。

  在保证航速不变的情况下,第二代40万吨矿砂船的每日主机油耗,从第一代的97.9吨下降到79.5吨,且首次实现“全航程以LNG(液化天然气)为燃料”,废气中完全不含硫氧化物,相比于传统的重油燃料,氮氧化物也减少了30%以上,绿色环保程度明显提高。

  第二代合理优化船体结构,有效控制整船重量,保证20小时内可装载完40万吨矿砂,大大提升装货效率,缩短船舶停港时间。

  最大极地油船:通航北极

1205_1.jpg

图说: “白鲸”AT110型极地油船模型 

  极地航道的通航为航运和造船业带来新热点,今年我国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的合作设想。在本次会展上,中船重工民船研发中心在与境外研发机构合作的基础上,发布了“白鲸”AT110型极地油船设计。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具有PC4冰级(全年在当年厚冰状况下航行)的极地油船,具备1.5米连续破冰能力,可全年独立通航北极东北航线。

  此外,半潜船、化学品船、客滚轮、科考船等特种船舶今年产生不少新订单,未来需求较大。随着海洋渔业的发展,高端渔船和渔场也为我国造船业带来了新机遇。

  新民晚报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45次电除颤,让他闯过心梗“鬼门关” 2017-12-05 12:31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