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技术工人担任智能生产线“总规划师”见证洋山速度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604.jpg

图说: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  来源/振华重工提供

  沿着上海长兴岛潘园公路一路前行,长江深水岸线旁边,色彩斑斓的集装箱岸桥依次排开,蔚为壮观。平均每隔一天半,就有一台岸桥从振华重工上海长兴岛生产基地发往世界各地,带有ZPMC标识的岸桥如钢铁巨臂一般,矗立在世界各大港口的码头上,支撑并见证着全球货物贸易的发展。

  “托起这些钢铁巨人的行走机构,都是我们装配的。全新规划设计的智能装配线年底就要投入试运行了,以后我们的效率更高,质量更可靠。”指着一排排高耸的岸桥,王传存难掩激动。

  他是振华重工的首席技师,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也是振华重工先行先试的几条智能制造生产线的“总规划师”。在他看来,产业工人要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只有大家一起在创新路上加速,才能引领中国制造迈向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737.jpg

图说:王传存和行走机构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摄

  让零部件玩“速配”

  进入厂区,一个个涂成蓝色的厂房像巨型积木静静伫立,外表看上去普通无奇,但内里,一场关于智能制造的革新正悄然酝酿。“一体化制造、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这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王传存指着外墙上的大号标语,一字一句地说。

  王传存带领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就是智能制造方案的孵化地。“我们希望通过几个项目的先行先试,倒逼工艺改革创新,引领公司的生产逐步走向智能化。”比如,岸桥的底座——行走机构,过去装配靠的是“人海战术”,各种零部件散乱在车间里,工人工作无序、杂乱、效率低。“我们研究出独有的柔性化台车装配线,利用各种专机、机械手、穿梭车等先进装备来替代传统的手工作业。”

  记者跟随王传存实地走访了这个新车间。车间长120米、宽32米,清洗区域、自动装配区域和人工辅助装配区域一目了然,机器人整装待发,更特别的是车间一边放了一台高大、网格状的“立体货架”。

  行走机构比较直观地看就是一个带车轮、轴、轴承座的设备。“批量生产出来的轮子和轴有不同的工差,为了让他们能快速匹配,我们设计了一个立体仓库,轮子处理好后摆在一列列架子上,机器人会带领不同大小的轴来‘找朋友’。每个轮子和轴的信息都在后台数据库里,可自动即时配对成功。过去,需要工人对着轮子和轴上的编号,一个个在地上找,耗时耗力。”

  这条产线的每个细节都是王传存带领团队一一摸索出来的。振华的产品大多按需定制,是非标准化产品,没有经验可循。生产规模较大,零部件“块头”也大,设计时难点很多。但他们坚信方向是对的,传统生产方式必须改变。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558.jpg

图说: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鸟瞰图   来源/振华重工提供(下同)

  “在这个生产线上,每个工位之间是有‘交流’的,上一道工序做过哪些、谁做的,下一道工序一清二楚。原料供应商、操作岗位人员、经过的工序、关键工艺参数都能随时从数据库调用。我们能统计和监控每个产品的质量信息,精确区分产品质量的随机波动与异常波动,将质量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生产线在装配不同产品时,能自动校验和提示在部件装配、生产流程、产品混装和货品交接上的易错点。”

  在这个车间里兜一圈,处处能感受到智能制造的气息,流程清晰、环境整洁、自动化程度高。“过不了几天,我们的产线就跑起来了,到时候一天下线24台行车机构,人员减少一半,生产质量更加可控。”

  50页PPT讲智造方案

  回想职业生涯,王传存也没想到,自己一个做维修出身的电工,竟能领衔规划设计智能制造生产线,成为公司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我从一个修理工、成长为能制造工装的技师,再到成立工作室、设计和规划产线,收获非常大。新时代,我们技术工人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在王传存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厚厚几本工作笔记,上面有各种图纸、数据以及密密麻麻的文字。不仅有方案细节、每次开会讨论的要点,还有他参加各种论坛的记录。这次采访前,他也在笔记上认真写下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这是我的习惯。制造方式正在发生剧变,我们必须抓紧学习,善于思考和总结,不能只是盯着手头的活蛮干。”他的微信里收藏着各种和专业有关的公众号,“技能上海”“工信小微”“精益制造”“MES系统”……“我几乎每天都要花点时间,专门用来看新闻和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在微信上学习。”

  做方案论证时,他撰写的初稿PPT(演示文稿)多达50页。“很感激公司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从一个只会拿工具的人,慢慢学会用文字来梳理自己的想法,学会做可行性、紧迫性、经济性分析,查询资料、利用数据说明观点。还要学会面对专家审核时,如何有理有据说出想法。这个过程对自己锻炼价值很大。”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611.jpg

图说:焊接机器人

  如今,王传存规划设计的大型构件平衡梁机器人焊接线,已进入试件的焊接阶段;埋弧焊焊接生产线和轴类机加生产线已组织专家评审。他还引入数控高速划线印字喷码机,大胆将印字喷码技术应用到钢板切割的零件上,为智能制造铺好基石。

  期待振华“洋山时刻”

  从一块块钢板,经过切割、焊接、冲砂、涂装、拼装、总装、调试等若干个环节,到最终形成高度和跨距达几十米的岸桥并整机装船运输,整个过程只需要近4个月,最快时可达到100天。13年的振华生涯,王传存见证了振华速度,见证了上海制造的飞跃式发展。

  “在这里工作非常自豪,自己参与装配的产品得到世界各国客户的点赞。再过几天,洋山港自动化码头就正式启用了,我们当之无愧领跑世界。”尽管没有直接参与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的建设,但王传存时时刻刻关注着工程进展。“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环节实现全过程智能化、无人化的操作,所有的岸桥、轨道吊、自动化引导小车等都是我们制造的,太牛了!”

微信图片_20171208084549.jpg

图说:集装箱船即将驶离洋山港

  不仅是硬件,洋山港四期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软件系统纯中国制造的自动化码头。振华重工自主研制的设备调度管理系统相当于自动化码头的“神经网络系统”,根据规划和指令完成对装卸设备的作业控制、流程优化、安全保护、监控管理和智能调度。这减少了码头的人力成本和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因素,大大提高了码头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由振华重工提供几乎所有单机设备的全自动码头已经成功在荷兰鹿特丹、美国长滩岛、英国利物浦等知名港口交付使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今年建成投产,开创了22.5个月开港、岸桥平均效率超过26自然箱/小时的双项世界纪录。振华重工由此逐步实现了从卖产品转向卖技术,从卖设备转向卖系统,从卖硬件转向卖软件的升级,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释放出快速发展的新动能。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冒着寒风重温流金岁月 “老上海”尝鲜第一百货 2017-12-08 10:2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