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17十大“科学”流言,就是它们!你中招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夏韵     2018-01-07 09:28 | |

来源/东方IC(下同)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你的朋友圈里是否“伪科学”丛生?你是否遇到过所谓的“科学事实”却难辨是非?在过去一年,有科学成果被误读、有陈年老谣换新衣。癌症仍是关心的焦点,食品安全同样令人揪心。“高大上”的量子也成为谣言的“新宠”,传统经验更需理性看待。作为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年终特别行动,“智止流言,传播真知——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昨日发布。

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霍金曾警告人类“月球背面有外星人”、需要穿“防引力波辐射服”进行特殊防护、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狂犬病疫苗无用、一滴血就能“测癌”、受冻会导致关节炎、生月子不能吹风、西瓜400天不腐是因为喷了防腐剂、浙大已经研制出“量子隐身衣”,这些打着“科学”旗号的流言,一度占领了社交网站,在昨天的发布现场,多位院士、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等各领域专家通过讲道理、摆数据、做实验的方式逐一击破了上述科学流言。

“每月科学流言榜”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学会等联合发布。

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

1、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

  流言:2017年10月25日前后,“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朋友圈,其理论基础是因为左脑负责语言等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图像等形象思维,所以根据测试可以得出左右脑的“年龄”。

  真相:它一点都不科学。人脑的两个大脑半球生来就由胼胝体连接在一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美国脑外科学家罗杰·斯佩里因发现“大脑半球功能具有一侧优势化的规律”,于1981年获得诺贝尔奖。不久,日本民间教育企业家修正并推广称:左脑负责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形象思维。传入中国后,又演变成“左脑负责语言等抽象思维,右脑负责图形等形象思维。”

  专家点评:错之毫厘,却谬之千里!一些人人都以为理所当然的真理并非是真的,可能是经过了曲解和不准确的引申。

2、霍金曾警告人类“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流言:在2017年6月,一条“震惊世人”的新闻消息曾称,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再登月,因为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真相:霍金确实发表过对月球开发探索的看法,但他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类的荒唐言论。所有探月任务,均未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抑或是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月球背面看起来只是一片保存了40亿年之久的荒凉大陆。

  专家点评:一篇谣言如何快速引爆网络?打着名人或者知名媒体的旗号成为了一大“捷径”。

3、需要穿“防引力波辐射服”进行特殊防护?

  流言:自从引力波被发现以来,网上许多商户迅速推出了“防引力波辐射服”。

  真相:任何物体的温度只要高于绝对零度(-273.15℃),就会向外辐射能量,就像玻璃杯里的热水早晚都会变得和室温相同一样。但只有能量高的电离辐射才有破坏人体的能力,如α射线、x射线等。即便是电磁波,如果不是长时间曝光在强电磁波下,对人体的影响也是微弱的。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什么需要加紧防护。

  专家点评:谣言传播最大的受益者是谁?所谓的“防引力波”商品只是商家叫卖炒作,而其实很多谣言背后都有商家在制造话题。

4、紫菜粉丝大米都是塑料做的?

  流言:2017年2月至5月,一系列热传视频将食品与塑料联系在了一起:“半透明”“嚼不烂”,还有一股“腥臭味”的紫菜、能够点燃的粉丝、手感更黏的大米都是“塑料”制成的。

  真相:单层的紫菜本身就是半透明的,腥臭味也是海产品固有的味道。而粉丝、粉条类食品的确可以燃烧,可这不意味着是塑料做的。粉丝类的食品全都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而淀粉类产品本身就是有机物,很容易燃烧。

从经济层面去分析,塑料成本很高,加上人工成本,商家这样造假,一点儿都不划算。

  专家点评:在面对一个惊悚传闻,应该先思考一下它的逻辑性和合理性。

5、狂犬病疫苗无用?

  流言:2017年6月20日,西安市龙女士被狗咬伤腿部、虽然及时注射了四针狂犬病疫苗,但20多天后仍然病发死亡。以此为由头,“狂犬病疫苗无用论”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真相:直到今天,狂犬病依然是全球唯一病死率接近100%的疾病,也是目前治愈率最低的疾病之一。但狂犬病可以通过及时规范的暴露后处置得到很好的控制。

以往确实存在一些接种了疫苗以后依然发病的案例。原因有以下几种:

伤口很深,导致处理不彻底;在注射疫苗前,狂犬病病毒已顺着神经开始蔓延,最后形成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导致呼吸衰竭;患者自身免疫系统有问题,等等。

  专家点评:不能简单地下一个疫苗无用的结论,同理,任何一个科学结论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及大量的样本印证。

6、一滴血就能“测癌”?

  流言:2017年“五一”前后,一篇题为《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再次引发关注,文中宣称只需取患者的一滴血,就可以“检测癌症”,目前已被批准临床使用。

  真相:早在2013年,媒体对罗永章“肿瘤标记物热休克蛋白90α”的研究成果进行第一次报道时,就出现了“滴血测癌”的说法;而2017年由于被误读再次引起了广泛关注。但这种说法其实很不准确,罗永章本人曾亲自辟谣:“确切地讲,应该叫‘监测肿瘤’。癌症病人在治疗前检测一次,在治疗后再采血检测,通过比较Hsp90α含量的变化,来辅助医生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价,并可以持续地监测。”可以说,这与被误解的“检测”“诊断”肿瘤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专家点评:对科学成果过于夸大的宣传,不但误导公众,也给科学家带来很多困扰。不要把科学家放在火上烤。

7、受冻会导致关节炎?

  流言:很多人都认为,寒冷会导致关节炎。长期或严重的寒冷刺激可削弱关节软骨的新陈代谢及免疫防御能力,使软骨面溃烂、破损而发生炎症,患上关节炎。

  真相:“穿太少容易得关节炎”是长辈们常备的关怀话。实际上,免疫系统紊乱可导致自身免疫性关节炎,微生物感染会导致化脓性关节炎,但并没有因为寒冷直接导致的关节炎。大多数骨关节炎都与关节达到使用寿命有关。几乎所有人到40岁,负重关节都会有一些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与其说是疾病,倒不如说,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对于磨损的自然反应。

  专家点评:谣言常常披着“常识”的外衣萦绕在我们耳边。

8、生月子不能吹风?

  流言:2017年7月9日,山东临淄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患热射病抢救无效死亡。送医时产妇体温高达40多度,家人解释称,因为“坐月子不能见风”,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长衣长裤还盖被子。

真相:坐月子的禁忌是我国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同时,不能洗澡、不能吹风等错误的观念至今都快成了“文化遗产”,最具辟谣历史,但年年都坑人。

实际上,分娩后恶露从阴道排出,必须及时清洁,避免引起感染,适当地洗澡对产妇的身体健康有益。产后72小时内,循环血量会增加15%~25%。排出多余血液会分泌大量汗液,不及时清洁可能引起感染。洗头,洗澡,适当通风帮助产妇散热排汗都是必要的。

  专家点评:对于我国流传下来的传统经验习俗,应该理性看待,对其中合理的部分加以利用,反科学的不能迷信盲从。

9、西瓜400天不腐是因为喷了防腐剂?

  流言:2017年8月初,某位知名收藏家通过视频现场演示,家里有个放了400多天的西瓜,切开后内部空了,红瓤不见了,也不见腐烂。对此,他表示听人说这是西瓜表面喷了防腐剂造成的。

  真相:西瓜、丝瓜、橙子等瓜果中存在一种风干现象。西瓜皮表层坚韧,但实际上是可以呼吸的,虽然表面有少量天然蜡质,但在呼吸的过程中西瓜的水分依然会流失。如果西瓜表面没有外伤,就不容易受到细菌、霉菌的侵扰;加上储存在阴凉或温度适中的地方,且通风良好,因此可以迅速脱水,当水分挥发到一定的程度,病菌就算侵入也难以存活繁殖,也就不存在腐败的问题。

  专家点评:食品安全是谣言的重灾区,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年背过的锅太多了,主角常换常新。

10、浙大已经研制出“量子隐身衣”?

  流言:2017年12月初,一则神奇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一名衣着普通、笑容满面的老人通过一块“塑料布”实现了隐身。网络号称这是浙江大学成功研发的国产“量子隐身衣”。

  真相:一名从事视频制作的业内人士表示,从画面效果看,“隐身视频”采用的是影视后期制作中的“抠像技术”。先拍摄一段无人空镜,再由老人手持蓝色或绿色布块拍摄一遍。合成两次视频,抠掉蓝色或绿色布块即可实现。“隐身视频”中的发光亮点,就是抠图的定位。

浙江大学相关人员也出辟谣,向媒体确认并没有开发过国产“量子隐身衣”,更没有拍摄视频进行发布,而“量子隐身衣”本身也是个伪概念。

  专家点评:越是高深的东西越容易谣言附体。近几年,国内掀起了一股“量子”热潮,给一部分人提供了招摇撞骗的机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