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上海共有58项成果获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钱文婷     2018-01-08 10:18 | |

VCG41N684144188.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今天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80项(人),最高科学技术奖颁予王泽山院士和侯云德院士。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7人。授奖总数比2016年减少7项,比2015年减少22项。

  虽然,国家授奖总数连年减少,但是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上海,却创新动力十足,拿奖实力强劲。2017年度,上海共有58项牵头及合作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比2016年增加了6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0.7%。这是自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第一次突破20%,也是连续第16年获奖比例超过10%。

  其中,上海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6项,占全国35项国家自然科学奖的17.1%;国家技术发明奖11项,占全国6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的16.7%;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9项,占全国170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22.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人,占全国的28.6%。特别是在高等级奖项中,2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参与1项;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上海参与2项;2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牵头完成1项,参与完成2项。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也是创新链条的起点。作为上海基础科研“排头兵”之一,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共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占上海市所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项总量的三分之二。同时,上海各高校基础创新成绩斐然。例如,上海交通大学席裕庚教授领导的预测控制原理与系统设计项目组,在近30年的研究中,提出并发展预测控制的原理,形成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带动了预测控制这一学科分支在我国的发展。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实验室里的创新成果,最终要走出来,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上海科技创新以此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立足自身优势,支持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通过各种途径获得若干重要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在高端装备和制造业领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谢在库教授级高工领衔的”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流程MTO技术国家。

  信息技术领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密码芯片系统的攻防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谷大武教授团队。他们解决了密码芯片系统攻防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研究设计的7款密码芯片近三年累计出货1.625亿颗,支撑了国家安全部门和科研机构的重要任务;在新能源领域,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晓秋领衔的“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在乘用车领域长期跟随国外技术的局面。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还让百姓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玉社研究员领衔的“国家1.1类新药盐酸安妥沙星”,来自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常兆华教授的“大血管覆膜支架系列产品关键技术开发及大规模产业化”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领衔的“内分泌肿瘤发病机制新发现与临床诊治技术的建立和应用”……一系列获奖成果,围绕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寄生虫病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找准一个又一个突破口,为人们的生命健康、延年益寿,带来了新希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