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展望2018 |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个个项目瞄准世界最前沿科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任天宝     2018-02-04 09:26 | |

VCG21gic16268784.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核心区域在张江。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党中央“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的新要求,复旦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以贡献促共建,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

  金力介绍,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的具体方案是“一计划两中心”行动:国际人类表型组重大科学计划(生命与健康),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信息技术),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交叉)。

  国际人类表型组重大科学计划由金力教授亲自领衔。自200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之后,国际科学界发现亟需全面研究人类表型组,补充所需信息的另一半,并对基因、环境、表型之间的多层次的关联、整合以及三者整体性进行研究,为全面解读人类生命健康密码提供科技支撑。“人类表型组计划”已经成为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后的又一战略制高点,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突破口,并将引领生物医学发展。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准的《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中,“国际人类表型组”被列入需布局的重大科学基础工程。在本次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资助下,复旦大学将联合全市优势资源,系统刻画健康、亚健康、疾病、特殊才能人群的表型特征,实现遗传与发育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及医疗应用的接轨,发展个性化健康调控策略和个体化防诊治医疗方案,为精准医学、精准健康和大健康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原创性成果,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以硅工艺为基础的集成电路遵循摩尔定律,经历了几十年的超高速发展,特征尺寸已经缩小到16纳米。随着集成电路技术进入纳米尺度,工艺难度与成本激增,硅集成电路的可持续发展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实现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满足人类对“智能制造、智能生活”的追求,人类开始探索多功能集成的混合集成技术(Hybrid Integrating Technology,简称HIT)。混合集成技术是在成熟的硅集成电路技术中融入非硅材料和新方法,形成具有感知、通信、处理等功能的混合系统,能够实现电、光、声、机械、生物等信号的相互转换和处理的一种新的器件集成技术,是后摩尔时代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创新技术。

  在上海建立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将着力开发下一代高迁移率材料与器件、新型发光与显示材料与器件,以及传感材料与器件,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在新型信息材料与器件领域加快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进程。复旦计划,该中心通过5-10年的建设,建设成为全球微电子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的创新功能性平台,成为上海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VCG21400450934.jpg

来源/视觉中国

  据金力介绍,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就是充分利用上海在脑科学研究方面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优势,结合上海在制造和医学方面的传统地位,开展类脑人工智能算法、重大脑疾病智能诊断、新药智能研发、类脑智能机器人等研究,同时开发脑信息采集芯片和可嵌入的脑疾病治疗芯片,发展基于脑原理的智能计算芯片。预计到2020年,建立脑科学大数据平台,在解析大脑运作和信息处理机制、设计新型高效的类脑人工智能算法、类脑计算芯片和脑治疗芯片、研究类脑智能计算理论方面取得突破,推动类脑技术在疾病诊断、新药研发、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

  金力表示,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的“一计划两中心”,个个项目均瞄准了世界高科技的最前沿,而且,尤其重要的是,中心构建的是三个开放性大平台,中心以“复旦”命名,但所有科研都不再是复旦一家高校的项目,彻底地打破围墙,“我们希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创造再具活力的机制,同时这也是复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