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与北斗卫星家族第27次“牵手”,发射圆满成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任天宝     2018-02-12 19:37 | |

图说:北斗卫星发射现场火箭升空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2月12日13时0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万里晴空下,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载着北斗三号工程第五、第六颗组网卫星,顺利起飞。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组网运行。

图说:北斗卫星发射现场火箭升空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北斗导航卫星,高性能“心脏”助力定位更精准

  目前,两颗北斗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正常工作,清晰信号传入终端系统。从大海、高山到沙漠、森林……北斗导航系统始终精确定位,离不开声表面波滤波器的功劳。此次两颗卫星装载了我国独立研制的核心元器件——声表面波滤波器,主要用于滤除复杂严酷太空环境的各种干扰信号,确保卫星与地面中心顺畅通信。

  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等研制的高性能星载原子钟,可获取精准时间频率信号,相当于导航卫星的心脏,对导航精度有决定性作用。本次发射的两颗卫星,均装载了一台二院203所研制的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与北斗一期、二期工程采用的前代产品相比,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技术性能大幅提升,达国际先进水平。

  在上月发射的北斗三号第三、第四颗组网卫星上,还应用了二院203所研制的氢原子钟,在频率稳定度、准确度及日漂移率等重要技术指标方面优势明显。有了高精度原子钟的帮助,北斗导航系统将具备更高的定位精度、全球覆盖及较长的自主导航能力,显著降低在全球应用时的校时压力。

  长三乙火箭,北斗“专属列车”刷新发射纪录

  这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与北斗卫星家族第27次“牵手”,成功率100%。

  长三甲系列火箭由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三种大型低温液体运载火箭组成。自2000年10月31日发射我国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算起,至今共发射27次,将33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护送升空,包括6次“一箭双星”发射,长三甲也被称为北斗组网工程“专属列车”。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三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介绍,长三甲系列火箭今年计划完成14次发射任务,占我国全年宇航发射任务总量的40%,将刷新全年发射纪录。其中包括10次北斗发射任务,全年护送18颗北斗导航卫星升空入轨。

  航天一院长三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说,北斗是全球唯一由3种轨道卫星构成的导航系统,对火箭要求很高。最早接到北斗发射任务时,长三甲系列火箭仅具备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能力。研制团队不断创新,使火箭不仅能发射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还开创了我国一箭双星发射高轨道卫星的先例。

  远征上面级,“太空摆渡车”送卫星准确入轨

  远征一号上面级载着北斗卫星,随长三乙运载火箭拔地而起,直刺苍穹,并将卫星准确送入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这是远征上面级第六次成功执行发射任务,相关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上面级在原有三子级火箭上增加相对独立的一级,形成“四级火箭”,就像“太空摆渡车”,把不同卫星直接护送入轨。远征上面级与长三甲系列火箭搭档,一箭双星直接入轨发射,是未来北斗三号卫星工程的主要发射方式。

  以前运载火箭先将卫星送入转移轨道,再由卫星通过自身变轨到达工作轨道,需消耗数吨燃料,飞行数天。而“摆渡车”可接力火箭飞行,仅用几小时就把卫星送入工作轨道,卫星自重减轻,燃料消耗减少,使用寿命延长。

  航天一院上面级副总师叶成敏介绍,“交接棒”时,即便火箭没飞到预定位置,或“飞过了站”,上面级都有能力重新规划路线,确保将卫星准确送达。

  上面级的另一功能是测量并传回太空环境数据。叶成敏说,由于已执行多次发射任务,有些数据不用重复采集,环境和力学参数测量传感器的数量从百余个减少到二十多个,“瘦身”后的上面级能携带更多载荷。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曹刚

  相关链接:

  北斗三号第五第六颗星发射成功

  实时厘米级定位服务今年将覆盖中国大陆

  不在老家当白领 拖儿带女上荒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