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余名中外科学家为健康与疾病精细“画像”!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在沪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钱文婷     2018-03-26 09:59 | |

VCG21400462453.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昨天,上海市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在复旦大学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共同承担。

  该项目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将聚集国内外百余名科学家,通过对人体从宏观至微观的多个层次的表型特征进行跨尺度多维度研究。作为国际上首个人类表型组学研究平台,项目将用于制定我国人群健康表型组标准化技术体系,构建中国首例健康人群表型图谱及数据库。

微信图片_20180326083739.jpg

图说:“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启动仪式  来源/复旦大学

  从基因组到表型组

  力图全面解读人类生命密码

  健康是人类自身最根本的需求。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虽是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词语,但是,中国人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制定?这是一个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

  此外,尽管人类医学水平在不断进步,但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呼吸性疾病等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这些疾病的成因复杂,虽然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疾病机制机理研究,但是,致病因素到底是什么,仍不清晰,需要科学家们进一步探索。

  自2001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进入“后基因组时代”。对于从高度浓缩的基因信息如何演化为最终复杂表现形式,即表型之间的联系,目前的研究还处于不断探究阶段。国际科学界发现仍需全面研究人类表型组,补充所需信息的另一半,并对基因、环境、表型之间的多层次的关联、整合以及三者的整体性进行研究。解决基因-表型之间的关联问题,将有助于实现疾病预防,提出针对性的健康维护方案。

  “‘人类表型组计划’已经成为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后的又一战略制高点,人类表型组研究将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新的突破口和新的范式,并将引领生物医学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指出。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金力院士介绍,人类表型组研究的开展将全面解读人类生命密码所需的关键信息,探究“健康辨识的基本依据”和医疗干预的调控目标,通过归因研究,理清疾病发生发展机理,为疾病预防与干预提供关键线索与指引,也将有助于发现药物靶标,并加速靶标寻找进程,从而加速医药产业发展。本专项的标志性成果就是绘制第一张“中国人全表型组参比图谱”,这将为制定“中国人健康标准”提供依据。

VCG41549494247.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人群基数大、样本多、表型广,建立健康人群的表型数据测量标准及技术体系,对精准医学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作为该计划的参与者之一,王辰院士表示:“中国人群的表型组数据收集和研究意义重大,将为后续疾病人群以及特定能力人群的表型组学研究提供基准指标,为推动个体化医疗与转化医学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为健康中国的实现提供科学依据。”

  从优先布局到抢占高地

  积极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开展人类表型组研究已成为学术界的共识,发达国家均在酝酿相关国际计划。国际标准制定权、国际学术话语权、产业发展先导权成为必争之地。

  “中国科技总体处于‘三跑并存’格局,但内在格局不断发生变化,领跑将逐渐增多起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徐鹏辉对人类表型组研究充满期待。

  2016年4月,在国务院批准的《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中,“国际人类表型组”作为优先布局的重大科学基础工程在列。研究全面启动的东风已然俱备。

  据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介绍,2017年7月,复旦大学专门成立了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2017年9月,为积极对接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复旦大学主动布局提出在张江科学城建设“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并发起“一计划两中心”行动,其中这个“一计划”就是“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该计划的实施将全力支持上海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创新与突破。

  2017年11月,上海市政府批准复旦大学牵头申请的“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作为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予以立项,资助近5.6亿元。专项的目标是系统刻画健康、亚健康、疾病、特定才能人群的表型特征,实现遗传与发育基础研究与健康管理及医疗应用的接轨,发展个性化健康调控策略和个体化防诊治医疗方案,为精准医学、精准健康和大健康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原创性成果。

  专项的实施不仅将有效利用上海已经积累的大量的人群基因、表型等组学健康大数据,还将实践验证新型研发机构承担重大项目、集聚创新资源、吸引创新团队、加速成果转化、支撑产业转型的创新发展模式。这将推动上海成为人类表型组研究的国际前沿高地和学术中心,显著提升上海生命科学研究的全球影响力,为上海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为张江科学城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助力。

VCG41672150903.jpg

来源/视觉中国

  集成多学科优势力量

  国际协同共助人类健康未来

  “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吸引了众多科学家的参与。该计划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等40多名中外专家担任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韩启德、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托马斯·林达尔(Tomas Lindahl)和杨胜利担任战略指导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负责人贺福初,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和人文科学院院士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和杰里米·尼科尔森(Jeremy Nicholson)担任战略指导委员会共同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杰里米·尼科尔森被誉为“代谢组学之父”,他表示,人类表型组研究不仅需要集成多学科的优势力量,更需要全球科学家的大协同,因为这是人类共同的事业。他同时认为,昨天启动的这个科技重大专项将有望将人类表型组研究打造成为国际性科研高地,助推中国生命科学走向世界领军地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