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与科创中心建设同频共振 行业“独角兽”成上海“外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8-05-07 09:19 | |

VCG41N924568496.jpg

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人工智能”连续第二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掀起了“科技强国”战略下AI产业的发展高潮。上海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从城市基础建设到AI产业引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行业“独角兽”商汤科技也在去年起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频共振,既建立产业,又培养人才。

  教育>>培养AI人才

  由商汤科技、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商务印书馆等编著、出版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将和申城部分高中的学生见面。人工智能这一当今前沿技术,也将成为普通在校高中生都可以掌握的基本技能。

mmexport1525611578234.jpg

图说:商汤科技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的开发的AI教材  来源/商汤科技供图

  在商汤科技总裁张文看来,人工智能下一个十年的竞争将集中体现在人才竞争上,这一点也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发展共识。作为全国三分之一AI人才集聚地的上海,已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展现出独有领先优势。“但目前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步伐跟不上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AI人才在世界占比约5%,人才缺口达500万。在人才培养这块,我们尤其要先行一步,让AI教育进入中学课堂。”不仅设计教材,商汤科技还同全国高校加深合作,让对AI有兴趣的学生来实习,培养他们的兴趣,也加深对AI的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商汤科技还在上海市市西中学、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集人脸识别系统、人群分析系统、学生行为监测系统、教学实验平台、机器人、无人车等于一体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可配合教材完成各种课堂实验、作业、竞赛及自主创新项目。

DSC_0093.JPG

图说:商汤科技的平安校园系统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摄

  未来,将有更多的AI产品在教育场景中出现,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管理,为师生提供一个健康、稳定、平安的校园环境:举办大型活动,人群分析管理系统便大有用武之地。通过对大规模人群建立行为模型,提供人群计数、密度分析、异常行为监测等,维护校园秩序,在必要时实时报警,防范大型事故的发生;老师在讲台上授课,学生是否真的听进去了?学生课堂行为诊断系统就能通过分析学生的表情和动作,向教师实时反馈全体学生听讲状态,结合学生课堂表现与学习成绩,生成学习诊断报告,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与教师教学效率。

  原创>>企业立足根本

  在去年底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闸机,为一百多位商界大咖提供刷脸签到服务,稳定的人脸识别技术让在场来宾体验到人工智能的高效与便捷,并被诸多嘉宾交口称赞。而就在年会召开几天前,商汤科技与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共同发力自动驾驶,为这家世界排名前六的汽车巨头提供视觉算法和开发平台。在张文看来,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正是因为商汤科技坚持原创。

mmexport1525611569773.jpg

图说:人脸识别系统  来源/商汤科技供图

  商汤科技诞生于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领衔的计算机视觉实验室,2014年,实验室开发的人脸识别算法,首次超过了人眼识别的准确率,同年,商汤科技成立,取名“商汤”,是因为这是中华大地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朝代。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专利数已经超过15000件,在一些顶级的人工智能会议上,华人发表的论文数量占到30%,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上,华人发表的论文比例更是超过40%。商汤及其附属联合实验室发表的论文占了不小的比例,成立三年他们在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上发表了119篇论文,不仅超越了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甚至超越了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著名学府。

  以原创技术为基石,商汤科技构建了集基础研究、产业结合、行业伙伴一体化的中国人工智能新生态。“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非常大,研发是最核心的驱动力。”张文说。在商汤创造的“1+1+X” 模式中,“X”指的就是对百业的赋能,而第一个1指的是基础研究,第二个1是产品及解决方案。未来,企业希望联合语音、自然语言理解等链条形成一个人工智能的生态技术平台,技术互补。

  上海>>氛围吸引投资

VCG41607990524.jpg

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行业“独角兽”,商汤自去年开始,融入到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步伐中。2017年11月,上海市政府与商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商汤集团5年内在沪总投资额不低于60亿元。“首先是推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我们将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智能汽车、智能芯片、智能教育等相关总部,全面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核心技术落地。另一方面要推进人工智能生态圈建设,我们将发挥全球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军企业优势,在沪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园区,培育创新创业企业。我们还将推动技术成果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上海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能级。此外,我们将积极引进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高端人才,助力上海建设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体系。”

  商汤科技与上海的“化学反应”不止于此。今年3月,上海仪电、临港集团分别与商汤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上海智慧城市与产业园区规划落地。4月末,商汤科技还与上海地铁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并共同揭牌上海轨道交通智慧视觉联合实验室。这意味着,以人工智能为连接,上海将全方位构建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的城市生态系统。“未来,借助这几大合作的落地,在上海智慧城市规划下,我们原创技术的潜能将得到更多激发与释放。”张文表示。

  作为创造了全国三分之一顶尖科研成果的科创城市,上海在不断创造全球关注的创新环境的同时,也对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表现出更迫切的需求。随着商汤科技与上海仪电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人工智能向智慧城市的深度渗透,在将上海这块丰腴的创新土壤上呈现出更多想象空间与实践可能。“上海的营商环境、对AI发展的重视都是我们加大在上海布局的重要原因。相信未来,我们的产品将有更多‘上海烙印’。”张文如是说。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