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叮叮当当,这间小屋邀你聆听时间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编辑:解雯贇     2018-05-16 17:31 | |

557857212.jpg

图说:用摇晃的小珠子似的物体来演示钟摆的原理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 如果将我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从我手中流失了;但如果将我死去的那一刻定义为我拥有了自己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这段之前在朋友圈“刷屏”的小学生作文出现在了上海科技节重点活动“时间故事”展上。今天下午,“时间故事”展在上海科技馆二楼临展厅开幕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持续至8月15日。

  古人如何计时、生物如何脉动、太阳系怎样形成……展览结合多媒体、互动装置和钟表实物陈列向观众呈现了多维度的时间故事,观众可以体验到从宇宙诞生到机械钟内部机制的科学内容,并了解其背后隐藏的科学规律。

989006194.jpg

图说:各类钟表展示

  在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和上海科技节期间,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具有天文元素的科普展览。展览选择“时间”作为主题,通过“回望时间”、“感知时间”,“丈量时间”、“探秘机械钟”四大板块,向观众讲述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从宇宙的时间如何开始,时间如何塑造我们的世界,到各种不同的时间尺度对应的奇妙现象和自然界万物的奇特周期;同时了解人类如何在其文明发展的长河中认识时间,从人类祖先通过掌握季节规律种植作物到以原子频率测量的时间研究引力波,人类通过物理学进步,量度并运用更精确的时间。

  在展览现场,入场的巨幅宇宙演化长卷展示了宇宙从大爆炸到地球诞生的巨幅长卷,观众们可以了解到宇宙演化的重要时间节点,以及现阶段对于宇宙早期演化研究的最新成果。在“一秒千万年”的剧场之中,观众可以一窥亿万宇宙沧海桑田的完整过程。在现场,观众还可以近距离欣赏波动摆小球的优雅舞蹈,聆听不同时代的钟表走动或报时的经典音效,观察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氢原子钟,并报名参与制作简易钟表的活动。

620076729.jpg

图说:氢原子钟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向本展览提供了其研制的氢原子钟实物、上海光机所提供了其安装在天宫二号空间站的空间冷原子钟模型,这两种高精度原子钟也是上海科研工作者的心血结晶,是上海设计和上海制造的代表。其中由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提供的氢原子钟,是我国自主设计并制造的第四代氢原子钟,目前这一类型的原子钟也广泛应用于国防战略、通讯同步、精准导航等多个领域。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提供的冷原子钟模型的原型是安装在天宫二号上的空间冷原子钟。它是国际上第一台在轨进行科学实验的空间冷原子钟。空间冷原子钟可以在太空中对其它卫星上的星载原子钟进行无干扰的时间信号传递和校准,使得基于空间冷原子钟授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更加精确和稳定。

1284163886.jpg

图说:冷原子钟

  本次展览中的60余件精美绝伦的中外经典钟表实物由嘉定区安亭镇人民政府提供,这批钟表均由钟表收藏家李大来捐赠给安亭镇政府。展品的内容涉及广泛,从达芬奇时代的富利奥摆钟到20世纪中期的音叉钟,呈现了钟表作为计时工具在不同时期的代表方向。如翻板滚球钟,1808年设计制造,每20秒滚板翻转一次,左边上满弦后控制钟表走时,右边上弦后利用小球滚动及翻板轨道的角度作用来控制秒针走时的快慢;如三球仪时钟,时钟运转时上方的小球同步匹配地月日三者的位置关系。

  茫茫大海中,如何依靠一台时钟定位?单摆装置里小球翩翩起舞背后的奥秘是什么?从千年前古人的巧思,到今日“原子跃迁”追求时间频率的极致,“时间故事”展邀请市民共同感受人类对时间的永恒追求与敬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