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考队员能不能在南极种蔬果 科学+说带你走进南极那些事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常青     2018-05-20 10:33 | |

图说:“雪龙”号船长赵炎平和小粉丝合影。来源/组委会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南极的冰天雪地有何科学价值、漫漫科考路又遇到哪些险阻……昨晚,2018年上海科技节科学+说迎来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团队成员,与市民交流南极科考、科学探索的第一手鲜活故事。记者也从现场获悉,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活动预计今年7月中旬启程,行程约70天。

南极没有四条腿的动物

今年4月21日,圆满完成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78项调查任务和22项保障支撑任务的“雪龙”号凯旋归来。对科学家而言,南极有何价值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院生介绍,南极冰盖平均厚度达2450米,最厚处达4800米。南极冰盖下是一块大陆。“南大洋汇聚了全球三大洋,企鹅是南极常见的动物,而南极磷虾这一品种生物量巨大,可达6亿至15亿吨。”李院生说,“南极没有四条腿的动物。”

南极对人类而言有何意义呢?李院生解释,南大洋上升流和南极底层水是全球大洋环流的主要驱动源。南极冰盖也储存了全球超过90%以上的冰体和70%以上的淡水,其变化对全球海平面有重要影响。“南极冰芯储存了过去气候变化的信息,是一个宝贵的‘档案库’,保存有地球大气样品,是重建气候记录,研究气候转型机制的重要载体。”李院生说。

图说:三位演讲嘉宾带来“南极归来”的精彩分享。

最奢望能吃上绿叶菜

从上海的“家”到南极要开多久,这是现场大小朋友都好奇的一个问题。“雪龙”号船长赵炎平给出了答案:25天。“从中国到大洋洲我们走的是商船的航线。之后我们必须穿越一个被称为魔鬼海域的地方——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的西风带。这里没有大陆,常年刮着7级左右的强气旋。进入南大洋后,冰山就成了对‘雪龙’号的最大考验。”

南极可不像国内,有码头可以供船停靠,“雪龙”号是如何停船,将科学家们送上岸的呢?赵炎平给出了三种方式。“陆缘冰没结起来时候,我们就靠‘雪龙’号来撞冰,这时候是最安全的,就好像三明治一样,‘雪龙’号被冰夹在中间。在水深合适的地方,我们也可以抛锚。实在没有合适的地方,我们会机动停在开阔区域,通过小艇来摆渡。”

在南极科考,后勤保障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在南极常年站“长城站”和“中山站”的科考队员来说,最奢侈的就是吃上绿叶蔬菜了。“他们一年的补给都要靠‘雪龙’号来送,受制于冷藏技术,我们也只能带一些土豆、胡萝卜、白菜和洋葱,吃上绿叶菜几乎不现实。”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考察运行部主任张体军说,“不过,长城站的科考队员已经掌握了无土栽培的技术,他们已经能自己种植一些韭菜、小番茄和西瓜,据说西瓜的味道还不错哦!”

相对于沿海的两个站,位于内陆的“泰山站”和“昆仑站”是夏季科学考察站。为这两个站送补给可还得多花一番功夫。“我们要开着雪地车送过去,从‘中山站’到‘昆仑站’大约1250公里,雪地车时速在12至15公里,一般要开上十七、八天才能送到。”张体军说,“这可是最艰险的‘自驾游’了。”

图说:科学+说吸引了不少市民。

即将开启新征程

科学+说的现场,三位演讲嘉宾也带来了好消息。据赵炎平介绍,“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将在明年下水。今后我国科考将组成编队。“‘雪龙2’号和‘雪龙’号各有侧重,‘雪龙’号有很大的货仓,还将承担补给运输的重任。‘雪龙2’号破冰能力更胜一筹,在之后的编队中,将由‘雪龙2’号在前开道。”

此外,中国北极黄河站2018年科学考察于近日拉开帷幕。根据任务安排,考察队员将于5月至10月分10个批次赴站开展工作,最早一批队员将于明天抵达北极黄河站。“本年度考察将完善北极观/监测网,通过多学科联合观测,开展业务化观/监测和科研工作。”李院生介绍。另据了解,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将在今年7月中旬启程,预计考察时间在70天左右,主要通过北冰洋中央区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