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18-05-31 10:30 | |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当下,长三角地区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增强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和强度、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取得阶段性进展,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协力提升区域创新核心竞争力

在区域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过程中,长三角地区起步较早,成果也颇丰硕。从2004年长三角科技联合攻关计划开始实施以来,三省一市科技部门重点针对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社会公共领域共性关键技术支持联合攻关立项98项,成效明显。

在支撑产业升级方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南通打造“坐底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世界首创的船型所涉及的多项新型技术和关键设备展开深入研究,预期将解决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和安装施工的实际瓶颈问题,可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施工装备产品的重大突破。

在惠及民生方面,上海申康中心以重大疑难杂症患者为突破口,研究异地就医服务模式,研发跨区域医疗医保协同服务系统,解决跨区域患者身份唯一识别、医疗协同模式、医疗资源、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并支撑在长三角地区开展应用示范。

在生态治理方面,上海市科委持续立项支持申城优势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先后突破了PM2.5污染来源解析、臭氧污染成因、霾天气和臭氧污染预报预警调控等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搭建了PM2.5和臭氧来源识别预报和评估调控一体化平台。在此基础上,2014年12月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正式启动,每日对外发布未来五天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

营造区域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长三角地区跨区域协同发展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协同创新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上海已先后与浙江的湖州市长兴县、嘉兴市、海宁市,以及江苏的宿迁市、苏州市、无锡市国家高新区等地合作,探索“创新券”区域内通用通兑机制。以苏州为例,在2015至2017年,上海的164家(次)实验室的871台(次)大型仪器为1827家(次)苏州企业提供了29103次服务,涉及样品63816个,服务金额2980万元。

今年4月,上海市科技两委和南通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沪通科技合作推进会”。上海市科委和南通市政府签署了《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及四个子协议,着力在创新集聚区建设、智库合作、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紧密合作,打造沪通跨江创新联合体、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生态实践区示范点,进一步推动沪通科技创新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开展合作对接。

增强硬实力优化软环境

走科技创新合作、科学发展之路,既是未来长三角地区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的战略需要。据悉,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将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共建共享国家实验室、合力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融合发展。共同承接实施面向2030 重大战略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合力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落户长三角。此外,长三角还将深化实施科技创新联合攻关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和社会公共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共同组织实施重大科研攻关,联合实施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和科技惠民工程,加快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在优化科技软环境方面,将共建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实践区。支持上海、嘉兴、苏州、南通、杭州、宁波、宣城、湖州等地共同打造国际创新带,积极推进沿G15、G42、G50、G60、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杭州湾大湾区等重点发展廊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据了解,长三角地区还计划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创新活动品牌,共同举办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开展长三角技术转移服务人才“卓越技术经理人TOP10”、最具潜力技术转移服务人才等评选活动。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