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金鱼成家庭“新宠“ 全国35家晚报探访闽侯“小金鱼成大产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张泽茜     2018-06-04 09:43 | |

图说: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总冠军长尾三色狮头金鱼 来源:深圳晚报记者姚峥华 摄

新民晚报讯( 见习记者 郜阳)在刚刚举行的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上,闽侯金鱼在23个单项和2个特等奖上,斩获了11个冠军,几乎占据了世界金鱼大赛奖项的半壁江山。获评“中国金鱼之乡”的闽侯县,究竟如何做到“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福州金鱼看闽侯”的?全国35家晚报的编辑记者6月2日来到闽侯进行了实地科考。

闽侯好山好水好金鱼

昨日上午,35家晚报的编辑记者首先来到闽侯春园鲤生态养殖场考察采访。还没进入金鱼养殖场,编辑记者们就被渔场背后云缠雾绕的多重山峰深深吸引。得知这些山峰属于4A级景区十八重溪时,深圳晚报文体中心执行主任姚峥华发出赞叹:“风景这么好,难怪这里可以产出好金鱼!”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主任杨小强作为此次科考的技术专家,向各位编辑记者介绍:闽侯县位于福州近郊,地处闽江流域,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独特的地理气候,为金鱼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福州多山,植被丰富,山间多溪流,闽侯县南通镇的十八重溪是其中著名的一条,打开福州金鱼分布图,你们可以看到十八重溪附近金鱼养殖场分布最集中。”杨小强说。当得知金鱼用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的溪水养育时,编辑记者们都发出赞叹:“真是好山好水好金鱼啊!”

据了解,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闽侯金鱼及其水族文化走向社会,已成为一种时尚休闲趋势,目前闽侯金鱼在国内外市场上需求量与日俱增。

小金鱼身上有大科技

仅有过硬的自然条件还不够。在闽侯潘氏观赏鱼养殖场,编辑记者们刚刚进入渔场,就发现科技含量颇高的发明——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这是该养殖场和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共同研发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水生动物养殖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

“在水循环过程中,将活力不佳的绿藻由集污管逐渐收集带离养殖池,而养殖池里已沉降的微藻又可通过水流重新悬浮上来以获得光照,从而恢复活力。”杨小强解释说。得益于这项技术,去年这家养殖场的金鱼产量直接翻倍,而成品鱼的数量也增加了至少一倍。而通过时间差实现的反季节销售,也让这家金鱼养殖场在业界领跑。得知这套系统在金鱼养殖方面运用得如此成功,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分会顾问姜松不住点赞。

除此之外,2017年,这家金鱼养殖场自行研发的新品种“奶牛寿”三代同堂,全世界仅有7尾,种鱼千金不卖。黑白分明、体态圆润的“奶牛寿”深得市场的喜爱,在今年逐步实现了量产。

目前,闽侯的金鱼养殖场还在政府的技术支持下,钻研着如何培育新花色的金鱼品种和高抗病性的杂交金鱼等多个金鱼科技课题,35家晚报的编辑记者都表示将持续关注福州金鱼的发展。

图说:蝶尾组冠军 来源:深圳晚报记者姚峥华 摄

外地专家也是“发烧友”

“我从小到大就养金鱼,我父亲也是养鱼‘发烧友’,过去常常跟着父亲去抓红线虫喂鱼。”来自扬子晚报的记者焦哲,不断追问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何为“挑选好金鱼的标准是什么”。

 作为福州金鱼的“发烧友”,何为每个月至少飞一次福州,到闽侯查看金鱼产业的动态,以便及时和世界各地的客商交流信息。

他告诉焦哲:“金鱼也是一种宠物,在很喜欢的人眼里它是无价的,而金鱼好坏如何判定、产业想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制定行业标准。”

何为告诉编辑记者们,在他看来,闽侯此次获得“中国金鱼之乡”的荣誉称号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中国的金鱼分为三大派系,而以福州闽侯为代表的流派产业化最早、规模较大、影响力最广泛。福州金鱼占据了中国金鱼产业的半壁江山,而养殖福州金鱼最集中的地方便是闽侯。

对未来福州金鱼的发展,何为结合全国以及世界金鱼的发展方向,也和编辑记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他说,金鱼产业发展需要强化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由点及面,将金鱼产业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手段;扩大金鱼产业的外延,以金鱼产业为基础,促进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多产业融合;挖掘金鱼传统文化内容,多角度呈现金鱼历史文化,丰富金鱼产业的内涵;促进科技在金鱼产业中的应用,提高科技含量。

他的分享得到了在场编辑记者们的认可,“希望福州金鱼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福州高科技的养鱼技术和成熟的产业发展,能够给其他地区的金鱼产业提供更多的借鉴!”大连晚报副总编丁新华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