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聚焦高质量 聚力一体化|打造中国车界“新硅谷” 为汽车产业提供新动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18-06-04 13:50 | |

m_5b06b7bd1a59c.jpg

图说:上汽旗下电动车产品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上汽、蔚来、威马,一家汽车龙头企业,两家新势力造车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均在上海,生产基地都放在了长三角地区。随着长三角区域内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智能汽车创新集群已初现端倪,长三角正成为中国车界“新硅谷”。

  深度布局,产业土壤肥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汽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来说,是由来已久的选择。“上汽集团在1984年与德国大众合资设立了上汽大众,标志着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诞生,当时成功的一大因素,就是依托长三角地区的地缘优势。”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介绍,上汽集团在长三角地区布局了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为在全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上汽集团在长三角区域共有约200家企业和生产基地,覆盖了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金融四大板块。“我们充分利用了长三角的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人才优势,提升了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上汽多年植根长三角发展,为新势力造车企业提供了肥沃的产业土壤。汽车及配套产业资源丰富、人才优势明显,是造车新势力落户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原因。

  2014年刚成立的新能源车企蔚来汽车,核心零部件与整车制造体系基本都集聚在长三角。其中,上海是蔚来全球的总部。在合肥,蔚来与江淮深度合作,建造全新的世界级全铝车身工厂。在江苏,蔚来围绕电驱动系统的研发和制造布局了三个工厂,分别位于南京、常熟、昆山。在整个长三角地区,蔚来在所有地级市都具备服务能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长三角是最成熟的地方。如果以上海为核心画一个半径600公里的弧,在这个区域之内集中了全球超过70%的汽车生产制造供应商,对于蔚来从事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制造,长三角的汽车产业体系效率是最高的。”蔚来汽车用户运营副总裁朱江说:“我们跟长三角地区的很多国家级、省级技术研究院的合作正在不断进行中,长三角地区各级政府对于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政策方面的支持也很大。”

  上海的新能源车“独角兽”威马汽车也在长三角全力进行产能配置。威马汽车全球总部位于上海,智能工厂扎根浙江,核心供应链聚集于江苏,新零售网络布局长三角。今年3月,年产10万辆、位于温州瓯江口的威马新生产线全面贯通,首批量产车“威马EX5”试装下线,此时距离工厂奠基还不到一年半。威马相关负责人说,短短16个月,工厂能从海边拔地而起,有赖于当地政府在各个方面的全力支持。

m_5b06b7b975ef6.jpg

图说:上汽旗下汽车品牌众多,车型丰富

  转型升级,建设创新集群

  伴随着汽车科技的突飞猛进和汽车产业的重大变革,中国和国际汽车先进水平差距并非不可缩小和不能跨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引领汽车向智能化、电动化的产业方向创新升级。

  这个周末,位于兴业太古汇的上海首家蔚来中心人头攒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围观。而在距离上海500公里外的安徽合肥的生产基地里,一辆辆新车正在驶下生产线,即将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认为,中国绝大部分优秀零部件公司都在长三角,围绕智能电动汽车的全产业链非常完备;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制造、服务都离不开高端人才,长三角是国内唯一拥有世界级人才基础的区域;此外,长三角还拥有信息数据畅通、行政效率高等优势,因此很有机会成为全世界的智能电动汽车创新中心。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认为,汽车行业是工业明珠,工业发达国家就会有高质量的汽车公司。“我们中国工业化向前赶超的时候,汽车行业义不容辞,在这个过程中长三角在中国工业产业发展又是领先的,更加义不容辞。”

  长三角区域聚集了大量的互联网技术资源,众多互联网和科技类公司在此建设发展,对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如虎添翼。上汽与杭州的阿里巴巴合资设立的斑马科技,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目前上汽互联网产品累计销量已突破60万辆,建立起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导航娱乐等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近期,上汽还与全球著名的英飞凌开展了IGBT项目的合资合作,在无锡设立合资公司,在这全球技术高度垄断的领域,实现战略卡位,为今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战略安全性保证。

  祖似杰表示,上汽集团在长三角构建的是一个以上海为龙头的协同创新体系,将在长三角地区以新的标志性项目的有效落地与连续突破,牵引上汽创新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努力打造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