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冰雪奇缘》里瞬间造冰的魔法不是童话?“科学狂欢日”揭开科学“谜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解雯贇     2018-07-04 19:19 | |

11.jpg

图说:“科学狂欢日”现场  主办方供图(下同)

  《冰雪奇缘》里艾莎瞬间制造冰雪的魔法,居然并不是童话故事;提取香蕉的DNA,原来没有那么高深、复杂……这些神奇的科学“谜题”,近日在浦东智勇教育·未来科学家实验场上演的一场科学狂欢日里被逐一揭晓,来自全市的五百余名中小学生和父母在物理、化学、生物、人工智能四大主题创新实验室里一次性体验了超过50个互动实验。

  同济大学物理学教授吴於人教授是此次狂欢日的科学导师之一,她说,分数长久以来禁锢了孩子的创造力,然而,在创新课程中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学习方式、学习态度,让学生主动学习,这是学习价值观的变革。

14.jpg

图说:“科学狂欢日”现场

  在动手中感受科学

  在未来科学家实验场的生物创新实验室里,几个小学生通过显微镜仔细观察人血细胞与鱼血、鸡血细胞的不同,而在另外一间教室里,进才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小赖正小心翼翼地把盐和洗洁精倒入搅拌好的香蕉泥里面,并敷上纱布,然后,耐心地等待着静置的混合物里“浮出”香蕉的DNA。“我要把DNA带回去给小伙伴看。没想到香蕉的DNA居然可以被提取出来,而且,方法非常简单。科学狂欢日让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你别小看这些看似简单的实验。研究性学习往往可以达到学一门、通五门的效果。”同济大学博士后、智勇教育创始人关大勇说,比如,涉及精准计算,锻炼了数学能力;查阅国外文献,外语水平得到提高;呈现课题报告,需要写作能力;课题答辩,更是考验了学生的表达能力,甚至是控场能力。

5.jpg

图说:“科学狂欢日”现场

  由兴趣变成了志向

  “用热血消融高冷,让乐趣化解乏味,在这个暑假的开头,换个姿势,来点混搭,科学让我们热血沸腾”,是当天这场科学狂欢日的口号。关大勇说,孩子们只有体会到科学和创新的魅力,在科学中找到了乐趣,才会将科学变成自己的兴趣,而这些兴趣或许就成为了他们将来的志向。

  上海市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一等奖获奖项目中,曾有一个有意思的课题,主题是研究下雨天为什么泥水会溅湿裤腿。研究人是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中生小李。她说,这是她从生活好奇中引发的研究。“这只是一个看上去小得不能再小的科学问题,没想到却得到了关老师的支持。他鼓励我搜集资料、进行实验。经过1000多次的实验和数据分析,这个课题居然还在第三届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科学中挖掘出自己的兴趣后,她还推动了学校科创社团的成立,专门研究与生活创意相关的创新课题。

  目前正在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就读大一的小孔,是另外一个把对科学的兴趣变成志向的例子。他回忆道,初三暑假的那堂创新实验课仿佛把他推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当时一块由线吊着的磁铁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固定地指南指北,而是一直在晃动。“为了弄明白这个简单的物理现象,我花了四年的时间,通过大量的实验,推导出一个物理公式,开发了一个程序,做了一个视频识别的APP,还通过自制算法推算出磁感强度并在物理学中首次绘制出磁感线。”这项研究为小孔拿下了每年全国仅评选出三人的“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老师呵护了我的好奇心,也让我对科学的热爱深深扎根在心底。”

8.jpg

图说:“科学狂欢日”现场

  不断试错保护好奇心

  近年来,国家对于创新人才培养越来越重视,上海也在不断加大对创新实验室的投入。不久前,2018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就披露,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建设中小学创新实验室1141个,到2020年,每所中小学校至少要建一个创新实验室。与此同时,结合中高考改革需要,上海已率先建成普通高中学生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创新精神作为其中一项重要评价内容,已成为学生参与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的重要依据。

  关大勇说,学习应具有科学家的精神,在不断试错当中保持兴趣和好奇,进而拥有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理论和最前沿的技术。“科学家精神代表一种不屈不挠的态度、坚持对理想的追求、对真理的追求的决心。”为了将科学的种子深植更多年轻的心,智勇教育已与多所学校合作研制了“未来物理学家”校本课程标准,推出了探究版《我·科学家》等校本教材。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