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南海探测就好像“爱丽丝漫游仙境” 听“深海勇士”讲述南海的无穷魅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夏韵     2018-07-08 11:19 | |

图说:汪品先带来《南海深部的海底世界》演讲 来源/上海科技馆供图

前不久,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迎来了年龄最大的乘客——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汪品先。62岁登船主持大洋钻探,82岁乘载人深潜器赴南海海底考察,在南海进行过四次科考的汪品先院士将南海探测比作“爱丽丝漫游仙境”。南海为什么有如此大的魅力?科学家们在南海海底发现了什么神秘物种?

在昨天的第100期上海科普大讲坛上,刚从南海考察归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先生,带听众们走近南海,领略“南海仙境”的风采。

南海水深极深

“我国岸外有几个海?”刚开讲,汪品先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台下的听众回答。似乎算准了大家会这么说,汪品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从海域来划分,我认为我国周围应该分成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渤海、黄海无论从平均水深还是总面积都无法和南海相比较。”那为何渤海成为“四大海”之一呢,汪品先解释,中国古代对周边海洋的了解很差,汉朝时就有了“渤海郡”,而唐朝时的“渤海国”则从东北一直到日本海一带,渤海也就留了下来。

“南海是大陆地壳破裂,通过海底扩张形成玄武岩质的大洋壳深海盆。因此水深极深,平均深度达1212米,最大水深超过五千米。海底地形复杂,有大量的海山和海台,发育众多的珊瑚礁。”汪品先介绍。

深海探索变为现实

深海探测是人类了解海洋最直接的途径。然而,人是一种陆生动物,只能用肺呼吸。在深海,不仅面临“淹”的问题,还要抵抗压力。“海水每加深十米,就会增加一个大气压,深海海底有着巨大的压力。”汪品先说,“不过,深海探索正从科学传闻和幻想,变为现实。”

“1960年,三位科学家乘坐‘Trieste’号深潜器下到海底10916米,创造出至今仍未被打破的世界纪录。”汪品先介绍,“1995年,日本无人深潜器‘Kaiko’号下潜更深,到达10990米,并插上了标记。”

据介绍,世界大洋95%的海水是在黑暗里的。曾有英国科学家提出过“无动物带假说”,认为深度超过550米便不再有动物,但很快被推翻。“皇带鱼就是生活在千米深海的巨型动物,是传说中的巨型‘海蛇’。”

不一样的海底世界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以为浅海才有生物,热带浅海珊瑚礁被誉为“海洋里的大都会”,而深海海底则是一片“大洋沙漠”。然而1977年,在东太平洋某海脊区发现“热液生物群”和硫化物的“黑烟囱”。“这表明海底是‘漏’的,海底下还有‘海洋’。”

据悉,在东太平洋中隆上温度高达350℃的热液口,黑色热液以每秒1至5米的速度喷出,首先由热液中的钙和水中的硫形成硬石膏。在硬石膏形成的筒内,金属硫化物在内壁沉淀,形成了“黑烟囱”。“黑烟囱”生长迅速,一天可以涨30厘米之多。

“地球上有两条食物链,我们所处的是有光食物链,还有一条黑暗食物链。”汪品先表示,“深海的黑暗世界里,有着‘热液’、‘冷泉’的种种活动,有着独特的‘暗能量生物圈’,这是与我们习惯的地球表面系统不一样的‘另一个世界’。而这种黑暗世界里生物圈和生态系统的基础,是硫细菌等微生物。”

发现另一个生命世界

汪品先把在西沙海区一千多米的深海底看到的景象比作深海园林。高大的竹珊瑚像树木,低矮的扇珊瑚和海绵之类像灌木,而贴在海底的海绵、苔藓虫相当于草本植物。而活动的章鱼、虾蟹、鱼类等,好比园林里的鸟兽。“原来黑暗的深海底,还隐藏着另一个生命世界。”

科学家在南海还首次发现“冷水珊瑚林”。据介绍,深海珊瑚不需要阳光,但生长缓慢,一年只长1毫米,它主要生活在200至1000米深、4℃至12℃的冷水里。尤其是在有油气或“可燃冰”的甲烷泄出的地方,可以在海底形成最高35米、长13公里的“丘”。“南海的‘冷水珊瑚林’依靠的是从有光层降下来的有机物质,因此水流湍急、上层营养丰富的海区就有深水珊瑚发育。”

此次探索中汪品先发现了大量冷泉口、冷泉生物群和冷泉碳酸盐。“生物极高密度分布,如贻贝的层层迭加和管状蠕虫的成束分布等。”汪品先介绍,“冷泉出口的迁移导致生物群的不稳定性,出现大量死亡壳体,但又迅速消失,属于快速演变的生态系统。”

“深海是黑暗,但更是源泉。”汪品先如是说。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目前已举办100场,邀请到包括31名院士在内的198名中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两万余名听众到现场聆听。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