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这个自称“坏学生”的科学家为我国电子工业奠基 去钱馆看他的故事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林德瑛     2018-07-11 11:36 | |


孙中钦/拍摄 李永生/制作

微信图片_20180711105244.jpg

图说:罗沛霖之子向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捐赠成绩单原件。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他是战士、博士、院士,他是我国电子工业奠基人,他是一生追求光明的“红色科学家”……罗沛霖是杰出的电子学家和电子工程专家,1947年受组织指派赴美国留学。肩负着报国使命,他仅用了23 个月完成了课程和论文,直接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的电工、物理和数学学科特别荣誉衔哲学博士学位。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罗沛霖提前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婉谢了导师的挽留回到祖国。回国后的罗沛霖几十年间在电子产业界和学术界之间不停地奔波,对我国电子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工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pic_hd.jpg

图说:年轻时的罗沛霖 钱学森图书馆供图

  “行有则 知无涯——新中国电子工业奠基人罗沛霖院士生平展”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七十余件实物和近百件文献、图片,为公众生动详细回顾了罗沛霖的生平及其参与创新设计我国最早的电子产业集群——华北无线电联合厂的历程。展览于7月11日至10月12日在钱学森图书馆B1层专题展厅向公众免费展出。

  物理成绩一百分的“坏”学生

  1913年除夕前一天凌晨,罗沛霖生于天津。1931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工系学习。罗沛霖人很聪明,考进交大的物理成绩是一百分,但他总自称是一个“坏”学生,不循规蹈矩,听课心不在焉,不作笔记,只对自己感兴趣的电讯书刊钻研,考试也只是应付而已,所以成绩总是平平。

3.pic_hd.jpg

图说:晚年的钱学森(左)和罗沛霖(右) 钱学森图书馆供图

  在交大,罗沛霖认识了正在机械系二年级就读的钱学森。钱学森的室友正是罗沛霖在南开中学的学兄。钱学森当时在交大成绩优异,是第一名的好学生。他却曾对郑世芬说:“罗沛霖的才学并非不如我,他只是不屑于得高分而已。”

   虽然性格迥异,两个年轻人却因为阅读和音乐等共同爱好而成为好友。当时,钱学森参加了交大的铜管乐队,罗沛霖借来乐队的长笛学习吹奏,两人还共享唱片欣赏。

  从交大毕业后,钱学森远赴美国留学,罗沛霖满怀爱国热忱选择前往广西第四集团军无线电厂担任电子工程师。一年多后,离开广西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革命,参与创建边区第一个通信器材厂,在革命的锻炼中成长为一名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1.png

图说:罗沛霖在交大的成绩单和推荐信 钱学森图书馆供图

  当罗沛霖受命赴美国学习时,正值钱学森回国探亲,两人共同讨论如何申请、如何推荐。在钱学森的帮助下,罗沛霖带着党组织资助的几百美元和一套西装前往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35岁被加州理工录取直接攻读博士,除了钱学森的推荐,罗沛霖依靠的是他十年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数篇国际化中国电机科技论文,以及除母语外还会两门语言的优势。

  1949年,钱学森从麻省理工学院回到加州理工学院就职。当时的钱学森与罗沛霖仿佛又回到大学校园,几乎每个周末,罗沛霖都在钱家度过。在大学时代就同样热爱音乐的两个人,在钱夫人蒋英那里欣赏了大量的西方古典音乐。每周,他们还会买票去欣赏洛杉矶的室内音乐。

微信图片_20180711104612.jpg

图说:罗沛霖喜爱西洋古典音乐,并曾在拍卖行购旧唱片欣赏。图为他在留美时亲手制作的留声机——三速,自动落片。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一生追求光明的“红色科学家”

  1950年,钱学森与罗沛霖都开始计划归国的航程,罗沛霖与另外44名留学生一起搭乘克利夫兰总统号回到祖国。钱学森却被美国政府羁留,一别就是5年。当罗沛霖和钱学森再次重逢在北京时,感慨万千的罗沛霖写下一首诗:

浣溪沙·燕城赠故人

浦汇逢君恶雨天,

矶城评曲月弯环,

隔洋惆怅数温寒,

风骨肝场犹昨夕,

春风曛日更今年,

白穷扫却喜开颜。

  归国后的罗沛霖历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电信工业局技术处处长,华北无线电器材厂筹备组组长、副厂长、总工程师,第二机械工业部电信工业局副总工程师、技术处处长,第一、三机械工业部第十局副总工程师、科技处处长,第四机械工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并对我国电子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工业建设做出重要带头及奠基性贡献:主持建成我国首座大型电子元件工厂,创新设计了中国第一个电子产业集群,指导我国第一部超远程雷达和第一代系列计算机启动研制工作,对雷达检测理论、计算机运算单元以及电机电器等有创造性发现。他一生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突出的工作能力,高度的责任心,在我国电子工业科研、生产、教育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3.png

图说:这台瑞典厂家生产的手摇计算机是罗沛霖为718厂进口的第一批电子设备之一。 钱学森图书馆供图

  作为杰出的电子学家和电子工程专家,回国后的罗沛霖几十年间在电子产业界和学术界之间不停地奔波,对我国电子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工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711105003.jpg

图说:展览还复制了一个仿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办公室,让参观者能感受罗沛霖当年在办公室里奋斗的日子。左墙上是6幅有关当年厂房建筑工程的复制品,右墙是当年718厂区的全景照。桌上陈列了当年使用的设备及厂房的模型。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展厅中陈列的一件件珍贵实物展品,浓缩了这位爱国科学家的人生历程,向世人讲述着他为国为民、奔波劳碌、鞠躬尽瘁的一生。

  在已经到来的暑期,钱学森图书馆还将陆续推出星际航行学院公开课系列之“穿越星际”暑期电影课堂、“大师之路”主题研学实践、“重走学森路”主题研学夏令营、“航天动手做”周末公益课堂、“进馆有益”微课题研究、“徐汇小馆员”培训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送上精彩有趣的文化大餐。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