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资深业余天文学家钱汝虎获得小行星命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董纯蕾     作者:董纯蕾     编辑:郜阳     2018-07-16 10:16 | |

图说:资深业余天文学家钱汝虎 施韡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董纯蕾)2018年7月11日出版的《小行星通告》新增了303个小行星名称。其中包括:编号364192Qianruhu,钱汝虎小行星由台湾鹿林天文台在2006年8月16日发现,临时编号为2006QR1。

  钱汝虎(生于1950年)是一位上海的资深业余天文学家和科普作家,同时也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个人呼号BA4DC。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撰写并翻译了大量关于天文相关主題的文章,其中许多是由《天文愛好者》和《天文馆通讯》出版。在2000年之前国内还没有网络的时代,国内很多爱好者经过传统的通信方式都得到过他的无私帮助。每逢有亮彗星(亮于10等)和新星出现时,他和陈栋华老师都在第一时间写信通知国内爱好者进行观测。钱汝虎兴趣广泛,多才多艺,是一位科普“多面手”。新民晚报曾在2010年采访过他独特的世博“印记”。

【延伸阅读】

近日一场全球无线电爱好者比赛烙上“上海世博会”印记——“火腿”竞相呼叫“ BT4EXPO”

  徐汇区的一处旧厂房里,一个呼号为“B4B”的民间无线电台上周末参加了一场异常安静的比赛,对手是遍布全球的一群自称“火腿”(HAM)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每年5月和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全球的“火腿”就会相约在空中“交手”,整整48小时内发送莫尔斯码互联最多的参赛者将成为这场无线电爱好者最看重的国际比赛的赢家。由于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这次B4B使用的是全新的“BT4EXPO”呼号。

  追捧特设电台

  据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钱汝虎介绍,世界上凡有重大的群众性文化盛典,当地的业余无线电团体便会组织设立相应的特设业余电台,而国内外的“火腿”也会竞相与之通话或通报。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特设台设立了5个呼号,连续工作123天,受到国内外“火腿”狂热的“围追堵截”。

  今年正逢上海世博会召开,经有关部门批准,5月8日8时,由沪上无线电业余爱好者们合作成立的上海世博会特设电台正式开台,呼号为“BT4EXPO”,它将一直运行到世博会结束的那天。“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向来自几十个国家的‘火腿’发出了上海世博会的问候。”而网络上,大量的“火腿”也争相报告自己已与世博会特设台取得联系。

图说:新民晚报曾在2010年采访过他独特的世博“印记”

  “空中”的志愿者

  根据无线电通信活动的宗旨,“火腿”应是爱国的、友好的、乐于助人的、喜欢钻研的、讲究平衡的人,他们讲礼貌,反对兴趣爱好影响工作和家庭,他们求同存异,不在空中电波中谈论政治、宗教和军事和其他可能引起不满的话题。由他们来担任世博志愿者,正合适!

  为了让特设台能够持续不断地工作,沪上两个无线电爱好者团体B4B和BY4DX的成员、市业余无线电运动协会工作人员和老业余无线电活动家徐儒、许毓嘉轮流承担起了世博电台值机志愿任务。其中,年届八旬的许毓嘉老先生坚持在家值机。

  业务无线电台的呼号通常为6位,不乏有外国“火腿”特意来问“EXPO”这个后缀的意义,世博特设台的志愿者们便会不厌其烦地告知这是上海世博会的特设台,欢迎来上海参观世博会。令钱汝虎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来自日本的无线电爱好者的那句“你们为世博会做贡献了,你们辛苦了”。

  卡片留下印迹

  QSL卡片是业余电台特有的一种确认通联的凭证,而每次与特设台通联取得的QSL卡片对“火腿”来说,更有着特殊的含义。QSL卡片都是由“火腿”设计,记录下双方呼号、通联时间等信息。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以及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特设电台都设计了精致的QSL卡片,寄发给追捧特设台的“火腿”。据钱汝虎介绍,上海的“火腿”也为世博特设台设计了精美的QSL卡片。世博会结束后,他们会向全世界与电台通联的“火腿”寄发留下世博印迹的QSL卡片。

(齐旭 董纯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