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创新地标 | 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世界一流的"健康上海"科技内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董纯蕾     作者:董纯蕾     编辑:钱文婷     2018-07-20 10:04 | |

园区效果图.jpg

图说:上海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园区效果图 来源/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下同)

  奉贤,北杭州湾生物港的最前端,未来的上海科创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即将为上海打造一张全球公共健康科技创新的“城市名片”——用创新疫苗和抗体药物帮助人类免受少受传染病与病原感染的侵扰。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和奉贤区政府,本周签署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共建协议。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研究员告诉记者,该平台园区占地45亩,未来将有800-1000位高度国际化的科技人员,研究生和博士后,在这群现代化的科研大楼里工作学习。目前,园区基础建设已试桩,开工在即,预计2021年可投入使用。

  既是技术高地,也是人才高地

  这是一幅已引起国际关注的宏大蓝图。国内外的科学家不仅关注平台建设进度,而且有不少对参与其中跃跃欲试。已有“超级大牛”确认加盟——细菌感染研究领域的泰斗与宗师,细菌细胞生物学创始人,感染致病学、肠道共生菌致病学的旗手,同一健康(One Health)研究的大师菲利普·善颂尼蒂教授。善颂尼蒂是法、英、美、德、瑞典五国院士,也是世卫组织肠道疫苗发展指导委员会主席、欧洲微生物学会主席。是他率先揭示了一类高致病菌在细胞内如导弹般传播的机制;他所擅长的另一领域——肠道共生菌,被喻为人体的”第二基因组“,与各类疾病都有关联,正是全球研究热点;他手头还有很多抗癌、抗感染的候选药物,有待进一步临床研究。他即将通过上海市人才高峰计划的引进,年底从法国巴斯德所加盟上海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

  “善颂尼蒂教授最终决定来上海,那天其实我们只谈了20分钟。之所以20分钟就促成重大决定,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与进步所透出的说服力。”唐宏所长坦言,善颂尼蒂先生的两句肺腑之言特别感人:“中国上海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我要把毕生所学贡献给上海”。

善颂尼蒂教授.jpg

图说:善颂尼蒂

  这个决定在法国甚至在欧洲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事实上已有不少外国同行,将追随他的脚步来到上海。“善颂尼蒂教授还担负着为我们平台延揽世界一流人才团队的任务,他对此很上心,不断与我讨论吸引精英加盟的进展。”唐宏透露说。

  整合创新要素,产生化学反应

  真正能吸引世界各国的优秀科学家“落户”上海的,必然是有值得奉献的事业与舞台。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矢志打通从原创发现到创新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制的路径,为科研院所、高校、医院、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共性技术支撑与服务,集聚和培育全球有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生态,这无疑是能让科学家们尽情施展才能的地方。

  唐宏指出,我国目前一年的直接医疗费用大概在4.9万亿元,其中近三成是用于传染病、感染性疾病防治。传染病还是癌症形成的重要因素,例如幽门杆菌导致的胃癌,乙肝病毒导致的肝癌,乳头瘤病毒导致的宫颈癌等。而夺去生命的最后一击,大多与感染脱不了干系。对付传染与感染最好的防治方法,便是抗体与疫苗。“因此,我们一要加大科技供给,二要提前做好准备。”也就是说,新成立的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不仅要研制抗感染抗体和新型疫苗,而且要与疾控部门共同开展全球疫情的预测预警。

  据透露,上海巴斯德所近期有不少研发进展值得期待:在治疗手足口病毒引起的神经和心肺系统严重并发症的I类新药明年有望完成III期临床试验;多价诺如病毒疫苗、抗恶性疟疾I类新药、基于大数据的肺癌循环细胞诊断技术等一批核心技术与原研产品今年将进入I期临床试验;亚洲首款寨卡病毒重组疫苗明年底也可望进入I期临床试验。

  “只有科技创新的所有要素有机结合,才能不断产生化学反应,催生无穷的创新动能。我们就是要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的要求,打造产、学、研、医一体研发机构,提升传染病诊疗技术的科技供给侧水平与质量。”唐宏如是说。不久的将来,建成的协同创新平台,将是传染病防治理论与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国际知名研发中心,国际化科教人才高地,2025年将有数个创新靶点抗体和新概念疫苗问市,综合产值数十亿。

    【新闻背景】

  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共建相关研究平台签约和揭牌仪式7月17日举行,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又迈出重要的步伐。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共同为张江药物实验室、G60脑智科创基地、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揭牌。

  生命科学是世界重要前沿科学领域,三家研究平台的揭牌成立,将进一步充实上海生命科学高端创新力量,也有利于上海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成为全球生命科学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